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人民日报社论:凝聚和平与正义的磅礴力量

《开学第一课》专题首页 人民日报 2015年09月06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历史的长河里,总有一些时刻如同恒久不灭的灯塔,照亮一个民族未来的航向。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们以一场盛大的庆典重温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彰显一个国家的和平追求。

       铿锵的步履、雄壮的乐曲,将人们的思绪拉回到那段家国破碎、山河喋血的岁月。6年局部抗战、8年全面抗战,神州大地烽火连绵,中国共产党如砥柱中流,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组织的正面战场协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悲壮局面。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共御外侮,用鲜血和生命争取民族独立与世界和平,以“誓与山河共存亡”的坚定决心、“愿拼热血卫吾华”的不屈意志、“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巨大牺牲,将一次伟大胜利永远地写入中华民族的史册、人类和平的史册。

       历史应该铭记,中华民族由衰弱走向复兴的转折点由此开启。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未能摧毁薪火相传的中华文明,却激发出这个古老民族前所未有的觉醒与奋进。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亿万人民同仇敌忾,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书写下可歌可泣的精神史诗,凝聚成坚如磐石的钢铁长城,让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激荡起救亡图存、奋勇自强的洪流巨浪,一个渡尽劫波的国度踏上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历史应该铭记,中国在现代世界的大国地位由此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中国的不屈抵抗,率先顶住了法西斯势力猖狂的势头;中国的持久抗战,有力粉碎了法西斯势力合流的图谋。无论是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组建与巩固,还是以联合国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设计与实现,中国始终是积极的参与者、构建者、维护者。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登上了世界舞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战争的苦难惨绝人寰,战争的记忆刻骨铭心,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成为人类文明的最大公约数。然而,70年过去了,仍然有少数人无视历史事实,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可能重蹈覆辙,这些倒行逆施不仅是对历史的公然藐视,是对国际秩序的公然破坏,更是对和平潮流的公然挑衅。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褪色,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我们重温历史,不是要沉溺于苦难和仇恨,而是为了让和平永驻、让正义长存。中国首次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场阅兵,就是要传递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价值,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凝聚和平的共识。在70多年前的那场正义战争中,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携手并肩,共同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今天,世界各国更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将和平、进步、发展的主题写在人类共同栖息的这个星球。

       70年前,我们确立了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如今,在走向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开启了一次新的伟大进军。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筑牢抗战记忆、弘扬抗战精神,我们就一定能用历史的火炬照亮未来的道路,在复兴之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收获更多的光荣。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3日 01 版)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