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开学第一课 各有各精彩

《开学第一课》专题首页 南方日报 2015年09月02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雅中学入学仪式时老师帮新生佩戴校章。 王辉 梁继昌 摄

广雅中学入学仪式时老师帮新生佩戴校章。 王辉 梁继昌 摄

       9月1日,广州中小学校学生迎来新学期的第一天。记者走访多所中小学发现,校园开学秩序良好,为确保校园安全,不少学校在校门外拉起警戒线,还升级学校的卫生检查工作;为防止拥堵,交警也在学校附近的路段指挥交通。

       与紧张的安全防备相比,不同学校的“开学日”和“第一课”形式丰富多彩:学生们在入学礼上学写“人”字;孩子们当小掌柜学理财等。恰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开学首日,不少学校把爱国主义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通过听抗战老兵讲抗日故事等,用生动的形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开学日

       纪念抗战胜利融入校园活动

       今年开学期恰逢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昨天开学首日不少学校把爱国主义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用生动的形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激情澎湃的出旗曲,专业的小旗手们踏着整齐的步伐,护着红旗,英姿飒爽向升旗台前进……在先烈东小学,开学典礼以“勿忘抗战历史,弘扬国魂精神”为主题。高年级学生们还化身“小战士”,表演《王二小放牛》、《我是神枪手》等节目,飒爽的英姿,传神的演绎,赢得满场喝彩。节目中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更让孩子们看得入了迷。

       先烈东小学校长张锦庭介绍,与先烈东小学总校遥相对望的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就是当年日军侵华时,与敌军浴血奋战最后壮烈牺牲的上海第十九路军的陵墓。学校以“先烈”命名,以“国魂精神”为学校特色教育,希望能够通过日常的教学与校园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不仅如此,该校还通过制作手抄报等,让学生们加深对抗战历史、爱国将士的了解。

       “我17岁就当兵打日本鬼子,当炮兵时行军打仗背着十几斤的大炮一走就是一天,你们要珍惜现在和平年代的生活。”听抗战老兵讲故事、拉歌、学习军队队列动作……1日上午,了解抗战历史,成为荔湾区各小学师生的开学第一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金兰苑小学党支部原炳垣书记表示,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可以让小学生了解离他们久远的历史,让孩子们知道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在暑假就已经给学生布置了抗战历史教育相关的作业,希望他们通过展览、影视、书籍多了解这段历史。”《地道战》、《小兵张嘎》、《太行山上》等影视作品的观后感,“铭记历史遗训,捍卫世界和平”的书法,还有手抄报和画作,典礼现场的展板展示着学生的优秀作业。

       第一课

       入校先学写“人”字

       “一撇代表品格,一捺代表学识。”广东广雅中学的开学第一课效仿古时的入学礼,让800多名高一新生同学写“人”字。经过开笔、正衣、拜师三个庄重的环节,新生和家长们都纷纷大呼“意义很深刻”!

       入学礼的首环节是开笔仪式。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亲自挥毫,带领学生们写上一个“人”字。“希望同学们首先学会做人;一撇一捺代表要相互扶持,相互支撑,希望同学们团结友爱。”叶丽琳寄语新生:“受礼,升华人生;开笔,书写人生;拜师,提升人生;悟道,奋斗人生!”

       叶丽琳介绍,“入学礼”是广雅特有的“成长三礼”之一。早在张之洞创办广雅书院之初,每逢新学期,学院都会举行隆重的入学典礼,目的在于让广雅学子不断接受洗礼,在成长的关键时刻,留下终生难忘的教益,并增强学生“立志于天下的使命感”,学习莲的高洁德行。

       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近年来,像广雅中学这样重启传统礼仪教育的学校越来越多。开学第一天,在中心城区越秀区57所中小学,一万多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及家长,在各自学校参加各具特色的开笔礼活动。

       “会自护懂自救”替代“见义勇为”

       新守则

       1日是开学日,细心的师生们会发现,贴在教室墙上的《中小学生守则》已经“变脸”。日前刚公布的新版《中小学生守则》首次把《守则》和《规范》合二为一。值得关注的是,“见义勇为”一词在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会自护懂自救”、“坚决远离毒品”、“不比吃喝穿戴”。

       对于《守则》中不再提“见义勇为”,而新增“会自护懂自救”这一变化,在东川路小学家长李先生看来,这样的守则引导更为科学。“毕竟学生尤其小学生还不懂得怎样保护好自己,甚至连防身技能都没有,如果让孩子在一线去搏斗,更危险。”在李先生看来,不提见义勇为,改为会自护、懂自救是一大进步。“不提见义勇为,并不代表不鼓励培养孩子见义勇为价值观,当出现一些危险事情的时候,要鼓励孩子见到这类事情第一时间去报警。”

       李家长说他已留意到,尽管取消了“见义勇为”的内容,但新《守则》增加了一些更适合现在时代发展的具体行为规范内容,比如引导孩子们不比吃喝穿戴、远离毒品等,这些都是对孩子们科学进步的引导。

       也有中学校长指出,此番修改后的新《守则》尽管更加“接地气”,但一些标语性的口号式文字仍不易被学生接受。“口号式的规定和思想教育不太适合当下环境,需要改变的是这样的教育模式,而不是删不删‘见义勇为’这四个字。”

       普及书法课 试点金融课改用“全国卷”

       新变化

       今秋开学,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高考改革——尽管新入学的高一学生仍将采用现行的“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高考方案,但本届高三学子将成为广东首批改用“全国卷”的高考生。

       从“广东卷”改为“全国卷”,高中的教学将会发生什么变化?1日,多所高中老师表示,由于高中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没有变化,因此没有对高中教学造成很大的影响。广州市铁一中学副校长黄连生分析,全国卷考察的知识点、命题方式有所不同,“相比而言,全国卷的难度更大,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更高。”

       黄连生透露,为了让高三老师熟悉高考“全国卷”的特点和分值分布,开学前一周广州市教研院就对高三教师进行了一次全员培训,邀请高考专家为老师们作应对支招。

       除了高中生需要关注的高考改用“全国卷”之外,部分广州中小学课程也有新的试点。9月份开始,广州12个区共36所中小学校将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参加学生将近一万人。根据目前的安排,广州市在今年秋季学期选取部分中小学开展金融理财专题教育试点工作。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分三册。

       此外,教育部近期多次发文,要求在中小学里普及书法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学期到来,有学校已率先动起来。在广雅中学的文化长廊里,几位在石桌上挥毫的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学校美术老师介绍,为了普及书法,升级文化长廊的建设,今年增设了传统书法艺术的展示与体验,在200米的廊柱上,以传统木刻牌匾的方式,完整地展现千古法贴智永禅师《真草千字文》;并在长廊内添置了20张水写书法石桌,学生们可以随时在石桌上蘸水练书法,既环保又方便。

       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 毕嘉琪 许晓冰

       实习生 林培纯 方斯薇 庾志成 通讯员 李勉聪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