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上海开学第一课:重温抗战历史

《开学第一课》专题首页 新华网 2015年09月01日 2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9月1日专电(记者吴振东)“墙,从此沧桑,我拥有世上最昂贵的壁画,血色纵横,模糊了70年的想象,守护着英魂安息的地方……”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的师生正朗诵一首学生原创诗歌《墙的记忆》。

       9月1日上午,上海中小学校迎来开学第一课,学生们通过各种形式缅怀抗战英烈,铭记抗战精神,感悟家国情怀。

       在上海闸北区,不少中小学都把第一堂课命名为“四行第一课”,以此纪念78年前发生在这里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闸北区教育学院历史学科教研员徐洁在课上不仅向学生讲述四行历史,还展示了师生们围绕抗战主题所创作的诗歌、歌曲等。

       在原创作品中,闸北新中高级中学林嘉沐同学创作的诗歌《墙的记忆》被多所学校师生传诵。林嘉沐说,四行仓库的战斗虽然远去,但仓库墙壁上每一个弹孔都书写着被侵略的屈辱,每一个弹孔也都昂扬着舍生取义、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值得年轻人铭记和传承。

       在上海金陵中学,开学第一课是举行“邻里书香、铭怀先烈”系列活动,引导学生阅读革命书籍,撰写读后感,并在邻居中寻找书友,向邻居推荐革命书籍,把整个交往过程的记录和读后感制成图文并茂的小报,互相分享和学习。

       上海大学百余名本科生的第一课则是一堂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设计的形势政治课,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梁等三位教师联合授课,以真实的案例,引导同学们增强历史自觉,勇于承担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