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刘纯燕:“金龟子”养成记

首页 中央电视台 2015年08月25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0

金龟子档案

  大名:刘纯燕

  小名:金龟子

  8月20日生于北京,祖籍四川,汉族。毕业于北京广播学 院播音系,现为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

  最喜欢的座右铭:热爱生活、关爱别人、善待自己

  最喜欢的人:女儿娃娃

  最喜欢的事:逛街

  最爱吃的东西:娃娃火锅

  最爱说的话:绝对是这么回事

  最喜欢的颜色:黄色

  最值得骄傲的事:

  1989年为秀兰·邓波儿主演的美国影片《小歌星》配音而荣获第十届“飞天奖”优秀女配音演员奖

  你可能看过她演的儿童剧《风帆》,可能听过她为秀兰·邓波、哆啦A梦、米老鼠米妮配的声音,不过,你最熟悉的可能还是她扮成金龟子的样子。

0

(1983年出演儿童电视剧《风帆》)

9

(1988年和任志宏一起配音)

9

(1995年在广西北海和孩子们在一起录制《聪明屋》)

  曾经的“喳啦燕儿”

  小时候,我就有一个好听的绰号叫“喳啦燕儿”,是幼儿园阿姨给我起的。因为我嗓门儿特别大,又爱说爱笑,还特别喜欢表演节目,一天从早说到晚,也没有个累的时候,到哪儿都像喜鹊一样“唧唧喳喳”的。

  妈妈觉得我是个女孩儿,应该文静一些,矜持一些,就想方设法把我变成她心目中的“淑女”,于是我来到北京市少年宫学舞蹈。没想到,舞蹈没学成,老师倒发现了我声音宏亮的特点,就让我改学朗诵了。

  后来,少年宫的梁艳老师又极力推荐我考入了中央电视台少年电视演出队(现在的银河少儿艺术团)。

9

9

  上大学啦

  考北京广播学院之前,我已经是中央电视台的一名“老演员”了。从9岁就开始参加中央电视台的各种节目的录制,电视台的叔叔阿姨对我特别关照,对我也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所以上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我算是中央电视台代培的,毕业之后可以直接回中央电视台译制部工作,这对当时的大学生来讲,几乎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

9

  “金龟子”名字的来历

  开始我是配音演员,后来又当上了少儿节目主持人。以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出现在孩子们面前,我琢磨了很长时间。渐渐地我也产生了一种想法:我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塑造出一个孩子们喜爱的卡通形象。少儿节目的编导们也和我一样花了很多心思去琢磨、去研究。

  很快,“七星瓢虫”进入我们的视线,它虽然不像蝴蝶、蜜蜂那样常见,但也不是完全不知名。做服装的老师很快就根据我们的想法,设计出了一套衣服给我穿上。第一次穿上这套服装,都觉得很新奇,不过还得给它起一个名字呀。于是,大家你一嘴我一嘴,就凑出了“金——龟——子”三个字。

  关于金龟子这一角色的内涵定位,当年的亲历者、央视少儿频道研发组资深导演李蕾女士这样阐释:“1993年,当《七巧板》的导演们与刘纯燕在设计‘金龟子’角色时,就明确地把它定位于孩子们的‘同龄朋友’。‘金龟子’热情、好动、不知疲倦。它喜爱探索,但又不时闯祸,经常流连于犯错和改错之间,显露出阳光般的可爱、不知所措的尴尬和永不言败的执著。这些与儿童近似的个性特点,让观众与金龟子情感相通、教学相长。”

“金龟子”变变变

  第一代“金龟子”头上戴着手工编织的毛线帽子,身上穿着带有七个黑色斑点儿的棉背心儿,这就是“金龟子”最早的形象。

9

第二代“金龟子”生活在风车家族里,每天都和鞠萍姐姐、风车王、花姐姐、风车娃、钟爷爷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9

第三代“金龟子”又多了一个好朋友——何炅扮演的“毛毛虫”。

9

第四代“金龟子”背着金灿灿的外壳,抖动着小触角。

9

第五代“金龟子”

9

  从“赫拉蒙”到新版“阿童木”、从《七巧板》到《智慧树周末版》、从《风帆》里的肖南南到《梦想剧场》里的座山雕、从“金龟子”到金龟子。在时间的长河里,我在不停地蜕变着,从声音到形象,从气质到内涵……但有一种东西是永恒不变的,那就是我的真情——对孩子的真情、对事业的真情、对生活的真情。

下面这组剧照,形象地记录了金龟子的“真情”——

9

(1993年金龟子与鞠萍姐姐录制《七巧板》,当年的小朋友如今在哪里呢?)

9

9

9

  (以上剧照为刘纯燕在1995年《校园幽默剧》中扮演的燕南飞与鞠豆豆老师、董嘟嘟、曾大兰、何大壮、霍校长)

9

(2015年“六一”晚会,金龟子与鞠萍姐姐、董浩叔叔、花姐姐曾媛合影)

  个性化、夸张的外部造型、丰富的形体语言等都是金龟子成功的关键要素,令她在众多主持人中脱颖而出,难以超越。

  相信有金龟子陪伴长大的小伙伴们,心中都有一个温馨的回忆:金龟子,我们永远的好朋友! 

  了解更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央视少儿”。

9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