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第四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揭晓

爱上悦读 丰子恺图画书奖 2015年08月04日 1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0

  第四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奬评选结果揭晓,《喀哒喀哒喀哒》突围而出夺首奖!

  经过初审和决审两轮专业遴选,第四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各奖项已顺利诞生!

0

  《喀哒喀哒喀哒》(作者、绘者︰林小杯,典藏艺术家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荣获“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

  另外四本夺得“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作品分别为:

0

《棉婆婆睡不着》(作者:廖小琴,绘者:朱成梁,信谊基金出版社出版)

0

《牙齿、牙齿、扔屋顶》(作者、绘者︰刘洵,中国福利会出版社出版)

0

  《小喜鹊和岩石山》(作者:刘清彦,绘者:蔡兆伦,社团法人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出版)

0

《拐杖狗》(作者、绘者:李如青,联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五本获奖作品题材虽然各异,但是,它们皆透过不同的艺术手法,呈现了图画书丰富的创造力及趣味文化特色。以首奖《喀哒喀哒喀哒》为例,评委会一致表示,此书透过图画、文字及声音共同创造一个故事,为读者在视觉及听觉方面均带来阅读的享受。在图画的表现上,此书创作者以鲜明多变的色彩及模仿儿童绘画的笔触,展现天真活泼的特性,又巧妙细心地运用颜色及纹路的变化,呈现特殊有效的画面质感,其丰富的变化为此书添加活泼性;创作者又透过文字展现极高的音乐性,以活泼轻快的调性节奏,邀请读者一同玩语言,借助“喀哒喀哒”声以模仿缝纫机的运作声。此作品对儿童及父母而言,都具有不同的阅读价值。 

  本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于2015年1月1日开始征奖,2月28日截止,参选作品来自两岸三地、新加坡及马来西亚,全部均为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之间初版的华文原创儿童图画书。初审评委先从196份参赛作品中,根据所拟定评审标准:主题、情节、概念、角色、场景、氛围等方面都能与文图搭配出色,内容与形式适合3至12岁的儿童阅读,挑选出34本入围书。最后再经过决审委员反复讨论、严谨认真的评选,投票选出了五本优秀得奖作品。

  书奖评委会由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地区及美国的儿童文学、教育、艺术、图书馆等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初审委员会成员包括:评委会主席、中国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院长方卫平教授,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先生,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霍玉英博士,香港阅读推广人黄芓程女士,台湾辅仁大学兼任讲师叶嘉青女士。决审委员会成员包括:评委会主席方卫平教授,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先生,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霍玉英博士,台湾中央大学退休副教授柏艾格(Steve Bradbury)博士,台湾中兴大学副教授刘凤芯博士,台湾政治大学兼任讲师宋佩女士及资深幼教专家温碧珠女士。

  第四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现定于11月21日假浙江师范大学举行,第五届华文图画书论坛则紧接着颁奖典礼于11月21及22日举行,目的为业界提供创作交流和研习的平台。本届论坛主题为“就是要有趣! ——图画书中的幽默”,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邀请了美国著名图画书创作者乔恩·克拉森(Jon Klassen)担任主讲嘉宾,同时还邀请了其他儿童文学学者、图画书相关专家分享他们对华文儿童图画书的真知灼见。      

  颁奖典礼及论坛详情将于9月上旬于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的官方网页及社交平台公布,欢迎出版业从业员、编辑、创作者、图画书研究者、儿童图画书阅读推广团体或人士,或对儿童图画书感到兴趣的朋友报名参加。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由陈一心家族基金会于2008年创办,并幸获丰子恺先生女儿丰一吟女士的支持与允许,以丰子恺先生之名命名,分别于2009年、2011年及2013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的评奖与颁奖活动,并藉论坛、讲座、展览、亲子阅读等相关活动,表彰、鼓励及推动优质华文儿童图画书的创作与出版,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华文图画书阅读资源,以优质图画书陪伴孩子度过美好童年。

  了解更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央视少儿”。

 

9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