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冥王星是米奇朋友?和孩子怎么聊冥王星?

首页 中央电视台 2015年07月29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个月,美国宇航局公布了“新视野号”探测飞船收获的史上最清晰的冥王星照片,照片上那个大大爱心,瞬间捕获了地球人亿万颗跳动的心。这么火这么有爱的行星,你怎么和孩子聊它?别绕那些你都说不清的天文知识,不如抛砖引玉,让孩子在这个暑假,开启他自己的太空之旅。

  冥王星怎么被发现的?

克莱德·汤博

克莱德·汤博

  遥远的太空,冥王星和地球相距48亿公里,一般人用肉眼根本看不见它。但距离阻挡不了天文学家克莱德·汤博对它的热情。1930年,汤博根据当时其他天文学家的预测,发现了冥王星。

  克莱德·汤博,是一个从小痴迷星空的天文学家。在汤博小的时候,他叔叔送给他一架望远镜,汤博从此养成了喜欢看星星的习惯。本想上大学考天文学的汤博,因一场冰雹砸坏了家里农场所有的农作物,家庭几乎破产,断送了他的学习天文的梦想。

  但他没有停止对星星的研究,20岁那年,他自己手磨镜片,并用从家里一台1910年出厂的别克汽车和其他农用机械上拆下来的部件,做了一架望远镜。

  汤博用自己制作的望远镜,细致地观测了火星和木星。他把自己绘制的图寄给了全美国最好的天文台洛威尔天文台,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的意见。汤博自绘的观测图给洛威尔天文台的天文学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年(1929年),他们聘请汤博到天文台工作,参与一个叫“Planet-X”的研究计划。

  在这个研究中,汤博利用比较方法,即比较望远镜在不同时间拍摄下来的星空图片,寻找在固定位置的星星背景中移动的物体。1930年2月18日,汤博在比较一个月前拍摄的两张星空图时,发现了位置在变动的星体,它就是冥王星!

  冥王星曾和地球是兄弟?

这颗有爱心的行星,曾经和地球是宇宙村里的兄弟,排行老九。

这颗有爱心的行星,曾经和地球是宇宙村里的兄弟,排行老九。

  浩瀚的太空,是由亿万颗恒星和行星组成的。我们最熟悉的太阳只是其中的一颗恒星,太阳与围绕它转的行星们组成了太阳系。围绕太阳转的行星有8个,按照离太阳的距离从近到远,依次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曾经被认为是“九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于2006年8月24日被定义为“矮行星”。

  冥王星为什么被“开除”出太阳系家族?

迈克尔·布朗

迈克尔·布朗

  冥王星自被发现后,一直备受关注,对冥王星九大行星地位的质疑也随之不断。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天文学家迈克尔·布朗对矮行星“厄里斯”的发现,导致冥王星被“开除”出太阳系家族。前不久,布朗博士出版了他的天文学科普读物《冥王星杀手的真情告白》,记载了他探索行星奥秘的过程,他形容,在柯伊伯带设法发现那些漂浮的小行星就像在干草堆里找针头一样,虽然这样的发现如同进行一场永远不会结束的战争,但发现的那一刻至今仍让他怦然心动。

  厄里斯看起来体积比冥王星大,在公布发现时曾被布朗和美国宇航局等组织称为“第十大行星”。但由于之后发现许多天体与冥王星大小相若,促使国际天文联合会第一次重新进行行星定义,最终,冥王星与厄里斯一起被划归为矮行星。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2006年8月24日通过了“行星”的新定义,这一定义包括以下三点:

  1. 必须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

  2. 质量必须足够大,来克服固体引力以达到流体静力平衡的形状(近于球体);

  3. 必须清除轨道附近区域,公转轨道范围内不能有比它更大的天体。

  而冥王星不具有清空其轨道区域的能力,因此被“开除”出太阳系家族,成为矮行星家族一员。

  冥王星有多大?

  地球的直径有12756千米,月球的直径有3476千米,而冥王星的直径只有2370千米。

  冥王星是米奇的好朋友?

  小朋友肯定觉得冥王星的名字好熟悉,没错,它和米奇的那只忠实可爱、注意力不集中、喜欢乱蹦乱跳的狗同名!不过,这个普鲁托行星可不是米奇的好朋友。

威妮夏·伯尼

威妮夏·伯尼

  冥王星被发现后,英国牛津的11岁女孩因其对古典神话的兴趣建议以冥王普路托(Pluto)命名。女孩伯尼在与其祖父福尔克纳·梅丹交谈中提出了这个名字。原任牛津大学博德利图书馆馆员的梅丹将这个名字交给了天文学教授赫伯特·霍尔·特纳,特纳将此电报给了美国同行。普路托(Pluto)以全票通过,该命名于1930年5月1日公布。

  俗话说:“能说会练真把式”。和孩子讲了这么多冥王星的知识,试着与孩子一起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银河系吧!

粘土板

粘土板

水果版

水果版

  怎么样,这些手工银河系有创意吧?这只是抛砖哦。快和你的宝贝动手做一个私家版的银河系吧,相信你的小宝贝一定有更新奇的创意!没准这次尝试,就是他未来探索科学的萌芽呢!别发呆了,快快行动吧!

  了解更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央视少儿”。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