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背着爸爸上学 2015年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

首页 中央电视台 2015年07月22日 1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3岁,对于孩子来说,还是天真烂漫、生活无忧的年龄。然而,13岁的陈金辉没有这样幸运:父亲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母亲忍受不了生活重压,弃家而去,年幼的她撑起了这个家。

  陈金辉住在承德县三家乡一个非常偏远的小山村,7月4日,星期六,记者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了她家。

  一间10平米左右的狭小屋子,因为几乎家徒四壁而显得空旷,家里没有桌椅,金辉只能趴在炕上看书写字。在她身边,就是她卧床多年的父亲陈志武。2009年的秋天,外出打工拉货物时,陈志武遭遇了严重车祸,造成了胸部以下瘫痪,失去知觉,从此卧床不起,生活也无法自理。

  陈金辉的父亲说:“就跟天塌下来似的,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孩子太小了,还得管我。”

  说起往事,这个北方汉子落泪了。可是,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在他车祸赔偿问题还没有谈好的时候,妻子因为顶不住家庭突如其来的变故,弃家而去。妈妈离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后,金辉与年迈的奶奶共同照顾爸爸,更不幸的是,不久奶奶也因病去世。

  当时小金辉只有七岁,这个早慧的孩子以柔弱的肩膀默默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为了照顾父亲,每天早上5点多,天还没亮,金辉就起床,忙活,做好了饭,先端给父亲,打理好一切,自己再吃饭。

  目前,陈家父女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只能靠村里发放的每年近3000元的低保和一些亲戚邻居的接济,这些钱除去父亲打针吃药已所剩无几。

1

  为了省钱给父亲看病,金辉“当家”能省就省,平时很少买菜,但又怕爸爸的营养跟不上去,于是在亲戚和邻居们的帮助下,她在家门前开了一块菜地,这个时节,父女俩吃的菜基本上能自给自足。吃住能勉强,可护理高位截瘫的病人不是件容易事。父亲肩胛骨以下没有知觉,由于下肢长期不运动,臀部和大腿逐渐萎缩,而且还经常生出褥疮。金辉每天都要给爸爸换药,烤电,揉腿,擦洗,输液…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金辉一直不停地在干活儿,洗衣、做饭、整理菜园、护理父亲,而在她的脸上看不到一丝抱怨,更多的是坚韧和乐观。

  陈金辉说:“爸爸是生我养我的人,我也得尽孝道,好好伺候着他,我必须得学习好,将来才能有一技之长,找一份比较好的工作,让爸爸过上好日子。”

  到了下午,金辉终于忙完了家务。但是她没有片刻休息,立即又拿起了书。马上就要毕业考试了,她要抓紧时间进行复习。

  第二次见到金辉是她返校的日子,再有两天就要参加六年级的毕业考试了,所以她起得很早,6点多就给爸爸做好了早饭,护理完爸爸,她要去学校了。

  7点半,金辉准时来到自己的校园——和家小学,8点钟,学校组织了升国旗仪式。

  站在队伍当中,金辉显得很淡定,在她的脸上看不到面对大考的紧张焦虑。从老师那里记者得知,金辉的学习成绩很稳定,平均每科都在95分以上,一直名列前茅。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性格活泼开朗,爱玩爱笑,大家都说她是“阳光女孩儿”。

  在两天后的毕业考试中,记者再次走近金辉。在考场外,远远拍到了她的背影,她始终低着头,认真地答卷。下午4:30分,最后一科考完后,金辉走出了考场。

  陈金辉说:“如果考得比较好,去一些比较好的学校,我的学习也能更进步一些。上哪也得带上我爸,能照顾他,我也能上学。”

  了解更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讯,请长按下方二维码,点“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央视少儿”。

0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