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距城市很远 离未来很近——最美山村小学

首页 中央电视台 2015年06月29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是一个群山连绵的山区
  这是一个经济尚不发达的农村
  可是这里,却装点着最绚丽的绘画
  这里的孩子并不缺乏最经典艺术的滋养
  孩子们和大腕艺术家们装扮起一所美丽的校园
  它就是隐藏在山东诸城皇华镇的--马耳山艾东小学。

 

  去这所学校,需要走过蜿蜒的山间小路,走过绿油油的芋头地、花生地,远处绵延的群山山脊不时能看到齐代长城的遗迹。当看到两座并排矗立、酷似马耳的山峰时,学校就快到了。

 

  走进学校大门,没有人会注意不到山墙上色彩鲜艳的壁画。

 

 

  这所小学每年夏天都会迎来志愿者。这些画,是2014年夏令营开始前,志愿者提前到校赶工画完的。附近村里的小朋友也有来帮忙哦。

 

  绕过教室平房就是操场。围墙上一幅幅充满童趣的壁画,是2009年首届马耳山“童心童画”艺术节的胜利成果。优秀画作被挑选出来,由来自潍坊和济南的志愿者老师带领大学生、小学生一起画上围墙,成为校园最好的装饰。

 

 

  《螃蟹吃小鱼》的作者苑腾是个小调皮,画作也充满着童趣、想象力和大自然的气息。掐指一算,这位当年的一年级小豆包今年也要从学校毕业了,不知道艾东小学在他心里留下了怎样的回忆?

 

  主席台上的这块墙壁,则是艺术节闭幕式上,刘大为、隋建国、吕胜中三位大艺术家带领农村娃娃们一起现场创作的。有木有看见吕胜中老师标志性的小红人哇?

 

 

  请猜猜看,这面漂亮的墙壁后面是啥?哈哈,是学校的厕所,被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画上了艳丽的色彩之后,摇身一变,成为“史上最美公厕”。

 

 

  2007年9月,这所由李艾东女士捐资、政府配套投入修建的小学落成,从此,附近的娃娃们再也不用走好几里地去上学了。艾东小学从一开始就显得与众不同——校名由著名画家张志民先生题写,开学典礼由全国小朋友都喜欢的周洲姐姐主持!

 

 

  艾东何许人也?原来,她曾是央视少儿频道的资深编导和制片人,为少儿电视事业奉献多年。一直以来,她与丈夫--著名艺术家隋建国有一个愿望:为广大孩子们做些实事。退休后,她全心投入公益,发动“艾东艺术教育公益行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农村支教,在孩子们心中播撒艺术梦想的种子,很多央视少儿的导演、主持人也都加入进来,以行动实践着“关爱少年儿童”的央视少儿的频道精神。

 

 

  转眼八年过去,面积不大、学生不多的艾东小学在爱心浇灌下,已经成为大山里最美的山村小学!

 

  校园里到处可见和艺术有关的标语,那是历年活动留下的印记。

  

  2014年的夏令营,每天下课后,志愿者和孩子们都会留下来继续在学校围墙上搞创作。看看当时的照片就知道这个过程有多欢乐了。

 

 

  这道围墙,成为小同学们下课后最爱去的地方。

 

 

  在几任校长和全校老师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下,学校建成了科学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等各种功能教室,还被评为 “潍坊市乡村教育示范区学校”、“诸城市首届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我们的最美山村小学,距城市很远,离未来很近。

 

  了解更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讯,请长按下方二维码,点“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央视少儿”。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