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2015"六一"晚会主创讲述台前幕后的故事(图文实录)

首页 央视网 2015年06月01日 1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邬纯芳:当时红色主题其实是我们导演最头疼的,设计的时候最头疼的一件事情。

绿泡泡:是没错。

邬纯芳:怎么能在儿童晚会里体现?所以导演组就在想办法,想了以后,觉得用器乐合奏,用什么器乐呢?也是这么在想,先选了《红星闪闪》,《红星闪闪》这首歌贴合主题,器乐用小提琴,达到这种气势在那里,所以我们当时在寻找,在北京也寻找,在各个少年宫寻找,都凑不齐这么多,因为一两个二十三四个都不行,当时知道有个杭州幼儿园,他们有一个专门特长的4岁最小的演奏员,当时我去看,一路拉着小提琴问导演,导演你在干吗呢,你在看我们什么呢,自己还在拉着呢,我说这个能一脑两用。后来我说你们会唱《红星闪闪》吗?他们说会啊。你喜欢这首歌吗?喜欢啊。通过这样的采访以后,老师说,这首歌可以,当时他们幼儿园有一百个孩子演绎,演绎以后我们看力度还不够,当时这个领队的小孩,他是重庆的,我就说不行,我们还得要加小学的,中学的,所以从4岁到12岁这个阵容是幼儿园至小学、中学,整个舞台非常饱满,再加上我们的虚拟,把这首歌演绎的非常宏大。当时演完了,看的下面所有的家长激动的热泪盈眶,每一个拿着红旗,当时我就说,其实你们给孩子们上了一节课,因为他们说我们必须把这个故事讲给他们听,他们才从这个琴弦里面拉出这个故事的内容,拉出这种气势。我在这里也非常感谢这些家长们。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呈现出来的晚会同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小鹿:没错。
主持人:能够让我们的小朋友们从小就感受到,先辈们为我们营造出现在和谐社会,所付出的努力,邬导我特别想知道,为什么一定要选择二百个孩子?这对于一台晚会来讲,还都是小孩子,排演、训练、各个方面,还要整齐划一的演奏出来,难度太大了,您这是在给自己的工作加码吗?

 邬纯芳:是这样的,当时因为舞台比较大,加上一个节目的印象不断的冲击,一定要有冲击力,才能冲进你的心灵,所以当时有一百个,我到杭州一看,的确是打动不了我,首先要打动我,才能打动观众,所以我一看不行,回来我就跟领导汇报,我们领导说,必须要加人,我们必须判断,后来加到一百,一听拉起来声音不对,再加,最后加到两百,说实话一上台,我自己都流泪了,为什么?我觉得我们达到目的了,起码这个试卷,这个答案答得对了,没有走弯路,所以真的,到现场那一天,我也关注这个节目,在排练的时候,我也在关注,我相信在现场打动我,也能打动电视机前的观众。

主持人:没错,的确我觉得这种情感是可以传递的,我虽然现在没有亲眼看到那样的一个节目,但是通过邬导这样语言的介绍,我突然觉得自己好象热血有点沸腾了,真的很期待。能够感知得到,孩子们为这台晚会以及导演为这台晚会付出的各种各样的心血。

小鹿:说到我们这里面的主题,还有一个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我们选择的是张保和的《中国好人颂》,还有韩红带来的《众里寻你》。
绿泡泡:对,因为那个节目是由我报幕的,其实这个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也是近年来我们少儿频道推出的一个非常大型的,也是非常有社会的美誉度的一个活动。
  因为在物质生活高速发展的今天,可能尤其是青少年对于这种,有些他们意想不到的那种生活,是没有这个直观的感受的,通过这个,树立他们的这种道德上的标杆。我觉得让现在的青少年,他们在学校里学知识,学文化,包括得到物质上很丰富给予的同时,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可以变得更加的丰富,我觉得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要有这种精神上的支撑才可以。不能说我们现在发展的好了,孩子们就只知道去享受生活,他们精神世界的塑造我觉得更重要。所以从这点上来讲,这次晚会也把2014年度的最美孝心少年代表,请到我们的节目现场,和著名歌手韩红共同完成这首曲目。应该说在现场,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这首歌唱的时候,咱们的主持人好像都从我们的休息区旁边跑过来,所有的主持人站在那看,当然了,韩红的歌声非常的吸引我们,但是我想其实更吸引我们的,可能就是孩子们的世界和孩子们的精神力量,所以我们大家不约而同的到这个节目跑到那看,然后给他们鼓掌,我觉得这个也是社会需要呼唤的一种正能量。

邬纯芳: 设计这个节目的时候,我们的初衷就是社会这么关注他们,给了他们那么多的帮助,在这个平台上,我们需要他来这里告诉大家,告诉曾经帮助过他们的,我们现在很幸福,也很快乐,所以也从这里感恩感谢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站在舞台上,他们这十个孩子,我们看到他们的笑脸,也看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也在现场里面,从小为什么说一定要学会感恩,要学会回报,这也是我们要传递的一个正能量的东西。

主持人: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内容。
小鹿:对,就通过这些道德模范的出现,还有少年榜样的出现,用这样的方式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持人:刚才小鹿姐姐还提到了一个节目叫《中国好人颂》,这个有什么特点?
小鹿:张保和的《中国好人颂》,可能大家在其他的节目中都看到过。他又在我们的六一晚会现场,跟孩子们共同来再一次表演了这个节目,印象也非常深刻,整个舞台上的基调是红色。
邬纯芳:对,因为这个节目,我们现在社会的好人还是多的,所以我们还是赞扬整个社会,把好人多歌颂, 让孩子们觉得,好人还是多的。自己学好人,自己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好人,传递的这个能量也是一个符号。传递的都是正能量,我们要有孝心要做一个好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小鹿:还有一个节目,我印象也特别深,就是《传奇》,里面的那位小演员应该是7岁,叫谭芷昀,是吧邬导?

邬纯芳: 对。

小鹿:她是来自香港的,小小的一个孩子,从升降台上穿着白色的裙子升起来,你就觉得那么小的身体里蕴藏着特大的能量,她的那个歌声真的深情感人,然后音域又特别的宽,唱的这首歌我觉得特别的有意义,因为现场给他伴舞的孩子有戏校的也有舞蹈演员,都是用传统戏曲的形式,在舞台上来为他伴舞演奏,真的是用这样的方式,把我们这个古老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少年儿童的这种成长的这种传奇的勾连给它紧密的结合在了一起,你就看到舞台上无论是一句念白,还是一袭水袖、唱念做打、生旦净丑,你就觉得是那样一个唯美的画面,这个才是艺术上的一种传奇的呈现,特别的感人。

邬纯芳:其实它是讲述了一个故事,通过这个手段讲述了一个故事,讲述我们中华传统的那种魅力,吸引了香港来的孩子,香港来的孩子,她自己也有这个梦想,也想希望自己有一天我也穿上这个戏装,来感受中国传统的这种魅力。

主持人:就是传统文化深深吸引了。
小鹿: 谭芷昀自从在人海中看到了这个传统戏曲的艺演,从此就再也忘不了它的容颜。
主持人:就爱上了?

邬纯芳:对爱上了它。
小鹿: 牵连。

主持人:所以小小的身体里面,才7岁的孩子能够展现出这么多的内容,真的就像小鹿姐姐说的。
小鹿:这个节目你要是到了5月31号播出的那天,去看我们的节目,你会有特别深的感受。

主持人:我也很想到现场去感受一下,因为我知道,除了你们刚才说的个这个传统节目之外,还包括一些像唐诗宋词,还有一些舞美,特别能打动人,还会有一些小溪水、水牛就等等这样的画面,是这样吗邬导?

邬纯芳:它是这样,新唐诗,新学堂歌是谷建芬根据唐诗来编曲的,都很熟悉这首歌,那我们今天再演绎,那我们就突破,就要包装手法,最先进的就是我们的虚拟,所以把这个情境做的很唯美,很漂亮,在美之中欣赏,又听到歌,在视觉上又是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所以我们这一次的这个晚会从开场到结尾,到每一个节目我们都精心设置,这样补充节目中的不足,给我们看到是个立体的画面,而且一下子穿越,又回来了,这样的手段符合儿童收看的一种心理。

绿泡泡:是,有很多节目,因为邬导前期就已经知道这个节目大概的样子,而我们主持人可能进到剧组的时候第一次看,我们在联排的时候大家都是“哇”这种效果。
小鹿:都不舍得走。

 绿泡泡:真的是。

小鹿: 都坐在旁边看,而且我是追星,一开始头一天拿手机拍,回去发现像素不好,第二天拿了单反来继续拍,真的特别棒。像第一个节目就是《欢乐嘉年华》,那个节目真的是在现场特别火爆,当那个大白出现的时候,现场的孩子都沸腾的,就没有想到说《超能陆战队》里面大白也来到六一晚会现场,对吧?

绿泡泡:对,因为我觉得,毕竟咱们的六一晚会叫做《欢乐的节日》,可能这个节日就是需要欢乐的。刚才我们说的那些核心价值观也好,还是其他的也好,是需要传递给孩子,但是我想大部分还应该是以欢乐为主,所以说一开场我们这个欢乐嘉年华,你看它这个名字,首先是欢乐然后又是嘉年华,把这个中国的外国的,还有以前的还有现在最时尚的一些动画人物和片断,都把它串联在一起,比如,我可以举几个例子,像我和红果果牵出的就是,小朋友非常熟悉的世界的明星米奇和米妮。
小鹿:迪士尼游行。
主持人: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记忆。
绿泡泡:对,没错,但是还有当下最时尚的,就是我们有的人说它就是一个暖男的形象,非常温馨的感觉,就是大白,出来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是恨不得上去要抱抱它那种感觉,还有像...
小鹿:史努比、米菲,芝麻街。
绿泡泡: 对。还有柏灵顿宝宝熊。
小鹿: 大白和柏灵顿宝宝熊都是现在小朋友们别特别喜欢的卡通形象。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