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儿童电影扎堆儿 国产儿童片被挤出“六一”档

首页 北京日报 2015年05月29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哆啦A梦:伴我同行》剧照

《哆啦A梦:伴我同行》剧照

《明日世界》剧照

《明日世界》剧照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也是儿童电影扎堆儿的档期。但与往年不同,今年在影院里,看到的主要是进口片,国产儿童片和动画片要么失踪,要么可以忽略不计。观众沉浸在迪士尼的“明日世界”里,惊叹其科幻想象力;或者“伴哆啦A梦同行”,在童年怀旧的记忆中感动得热泪盈眶。

  “明日世界”童话想象获赞

  儿童科幻冒险片《明日世界》本周二登陆内地,占据各大影院三成左右的排片场次,当仁不让成为当日排片冠军。在UME双井影城,该片单日排片量多达15场,三个影厅同时放映。来看片的多为大中学生,三四十岁的观众也不少。“这部电影是一部科幻片,但建议儿童在家长指导下观看,因为片中有少数暴力场景,如机器人被打得变形,整颗头颅都飞了起来。”影城经理王诚如是说。

  在观影现场,有的观众看得兴致勃勃,不时爆发出笑声;有的则看得昏昏欲睡,明显对影片不“感冒”。“《明日世界》是一部货真价实的迪士尼真人童话,表达了光明和希望在青少年的身上。”有观众特别提到片中的一个场景,女孩凯茜在弗兰克(乔治·克鲁尼饰)家中智斗机器人的情节,幽默而刺激。

  最让人称道的是影片营造的科幻世界。观众方先生觉得《明日世界》充满科技感,如悬浮列车、空间传送、喷气背包等,十分新鲜。片中有一处更是“脑洞大开”:埃菲尔铁塔竟然是一个火箭发射平台,而启动装置是一段录好的音乐,随着音乐响起,铁塔分成两半,从地下腾空飞起一艘太空火箭。

  不过,在另一些观众眼里,《明日世界》令他们大失所望:“影片的剧情太过拖沓,如果压缩到一个半小时的话,说不定效果会更好。”还有观众抱怨,影片一开始讲述了弗兰克与“明日世界”的渊源、其小时候的梦与天真,瞬间吸引了观众的好奇心。但故事随即转到了女孩凯茜的离奇经历,导演尽全力让她的每一次奇妙历程都绚烂多彩,真相大白的结尾却显得太过尴尬。

  “蓝胖子”戳中年轻人泪点

  这个“六一”档,《哆啦A梦:伴我同行》成为动画片主力,昨天首日上映,排片场次即占据当日全国总排片场次的30%,势头压过《明日世界》。该片去年在日本上映时,曾引起不小的轰动,很多人被这部电影感动。内地影院昨天也重现这一幕,很多70后、80后观众看片时被戳中了泪点。在业内人士看来,该片虽是炒冷饭,但也是一碗让很多人吃了都不禁回味无穷的冷饭。

  “哆啦A梦”系列自1991年引进中国,成为几代人回忆中亲切的小伙伴,此次“哆啦A梦”首次做成3D,有观众感慨,“一代人的童年记忆,3D版不在影院看就可惜了。”在3D特效下,影片画质更加精致,“竹蜻蜓”、“任意门”更逼真,“蓝胖子”机器猫萌态十足。

  “看这部片子纯粹是来找童年的。3D版的蓝胖子很真实,好想来一只!电影版的大雄有了骨气,还真有些意外,挺暖心的一部电影。”影片最后,夕阳西下,当观众看到哆啦A梦在离开前祝福大雄的画面时,不知不觉已热泪盈眶。“虽然全片主线就是把几个老故事重组,日常段子也几乎都是电视版的复刻,但配上精美的画面,恰到好处的煽情,最后还是感动得一塌糊涂。”一位观众说,最后的主题歌直击内心深处,都不敢去看歌词,生怕眼泪会涌出来。

  让观众略微不满的是影片的配音,“金龟子”刘纯燕倒是配出了熟悉的哆啦A梦,但分别为成年大雄和静香配音的韩庚和周冬雨则多少有些违和感,他们的对白明显配得生涩。不过,情怀满满的《哆啦A梦》首日票房超过3000万元,借助“六一”档的优势,最终票房破亿应该不在话下,有望成为内地最卖座的日本动画片。

  国产儿童片进院线难赚钱

  在进口片的强势进攻下,国产儿童故事片已绝缘“六一”档。创作过经典儿童科幻片《霹雳贝贝》的张之路对此感到难过和纠结。“现在国内每年生产四五十部儿童片,但以低成本居多,粗制滥造,想进院线赚钱已不太可能,广大孩子根本看不到。”

  至于国内能否拍出《明日世界》这类科幻片,张之路也直言“很悲观”,“科幻片在中国很少有人去做,我们不缺这样的文学作品,也有这样的导演,但是长期没有练兵的机会。”他坦言,科幻片投资大,票房却不敢保证,制片方对这类影片望而生畏,目前只能眼见着进口片占领市场了。不过,张之路透露,《霹雳贝贝》明年要拍成科幻片,故事会重新改编,片中贝贝将长大成人,迎接更多挑战。

  相比儿童故事片,国产动画片的处境稍好,但也不容乐观。去年六一共有7部国产动画片上映,但今年仅有两部微不足道的低幼动画片,难免沦为市场炮灰。前两年立志走合家欢动画路线的《魁拔》《兔侠》系列,在市场均以失败告终,今年这类国产动画片也绝迹了,回落到过去的低谷时期。

  “动画片最重要的收入来自衍生品,仅靠票房收入没法支撑产业,但国内版权保护不够,投资方得不到回报就不会再坚持了。”北京电影学院动漫教授卢斌说,光靠政府支持,即使出来几部动画片,也难以持久。他还认为,动画片最大的魅力还在于建立一个虚拟的想象世界,需要创作者有艺术、科技方面的综合修养,像宫崎骏是学经济出身的,而国内动画界还缺少这样的动画大师。(记者 周南焱 实习生 王蓁)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