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魔鬼托管班”走俏当反思生存土壤

首页 中国教育报 2015年05月28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果每所学校都能办出为每个孩子成长负责任的教育,相信家长不会再次把眼光求助于各种名目的“社会培训机构”,而这种“魔鬼培训班”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吴颖惠

  近日,南京一家托管班引发舆论关注。这个托管班严格制定“军规”,并对应惩罚措施。比如,学生上课做小动作,违反了就得蹲马步;作业不写或者拖拉就得用戒尺打手心;字写得不认真就得罚抄多遍。其实,这类“军事化管理班”在一些大城市早已有之,在国外也有不少,但由于出现在小学阶段,格外引人注目。

  教育孩子是家长的权力,尽管很多专家呼吁要对家长进行再教育,教育改革要从教育家长做起,实际上这种说法没有政策依据、也缺乏可操作性。今天的家长大多经历过学校教育竞争,也懂得社会就业竞争的残酷性。几十年的社会生活阅历,已经让他们形成了固有的教育观念,比如,“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些千年古训早已内化为人生座右铭。

  回到现实中,当家长审视自己孩子身上的种种弱点时,比如刻苦学习精神不足、自我控制能力差、学习习惯差,他们往往会求助于教育专家,教育专家会异口同声地说:“要培养、发现、遵从孩子的兴趣”、“要快乐学习,不要过于看重分数”。与此同时,种种概念化的教育改革今天大行其道,比如“赞美教育”“愉快教育”“玩中学、乐中学”等等,各种现象和观念交织让家长感到茫然。迫不得已,一些家长只好把孩子交给社会机构,以严格管理甚至体罚管理来强迫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笔者相信,一位家长如果不是万般无奈,绝不会选择“魔鬼训练班”来折磨亲生孩子。

  很多研究表明,意志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是一个孩子能否取得学习成功的关键。对许多孩子来讲,学习本身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是一件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意志力的事情,没有人能够轻轻松松获得学习的成功。可是,今天许多独生子女缺的恰恰是这方面的能力,由于没有意志力、缺乏自控能力,一些孩子对学习慢慢失去了兴趣,学习变成了苦差事。

  对于意志力培养而言,明确的规则、适度的惩罚都是有意义的,但是过度严格,则走上了事物发展的另一面,会适得其反,特别是超过孩子身心承受能力的“惩罚”或“体罚”,只可能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并且这种伤害是不可弥补、不可修复的。回到新闻中,家长认为此类培训班“有效果”,无非是孩子能够按时完成作业了、还能自觉复习了,考试成绩也不错了。其实,这些工作本都应该是学校教育的职责之一,可惜现在都推向了社会,不能不说是学校教育的失责。

  要切实杜绝此类“魔鬼托管班”,学校教育必须切实承担起教育孩子的社会责任,学校教育不能够一味表扬孩子,顺从孩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是“娇惯宠爱”绝不是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勉励全国中小学生要能够“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指出了对孩子成长严格要求的重要性。孩子要能够接受帮助,也要能够接受批评。教师严格要求和批评教育有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有助于孩子意志力和自我调控能力的培养。如果每所学校都能办出为每个孩子成长负责任的教育,笔者相信家长不会再次把眼光求助于各种名目的“社会培训机构”,而这种“魔鬼托管班”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