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个体性让孩子找到真正的自己

首页 光明网 2015年05月20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许添盛(台湾心理作家)

  观察近一两百年来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有一个令人感受深刻的体会:西方比较强调个体性跟独特性,西方教育因此强调,每个人要发挥自己的特色;而在东方的世界,比较强调团体性和整体性,固然这样的习性是好的,但东方教育因此过于强调一致性或制度性,有时反而就被框架住了,教育变成好像在工厂生产罐头或一个制式化的产品一样,制造出来的每一个罐头和产品,长得都一模一样。

  个体性,也是独特性的意思。我常跟小朋友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当你跟全世界的所有人都一样了,请问这个世界为什么需要有你?造物主创造出每一个人来,就是因为──你跟全世界的每个人都不一样。在教育小朋友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帮助他们找到他的独特性跟个体性。

  这里我先举个例子。从前,有一个小男生,他跟全班的小男生都不一样,因为他从小就喜欢玩芭比娃娃,一直到了中学他还是喜欢芭比娃娃。这时父母心里就觉得,糟糕了!一来,担心他长大之后会不会是个同性恋呢?二来,担心他是不是一个跟别人都不一样的怪小孩?尤其担心孩子本身会遇到一个状况──可能当他越大就越会受到同学的嘲笑,因为一个大男生如果还喜欢玩芭比娃娃,大家总是会觉得很奇怪而嘲笑他的。

  可是,这一对父母决定要尊重孩子的独特性与个别性,于是,他们就把孩子送到国外去求学;到了国外,他们的教育观念就能够接受:这很正常啊,本来就不需要受到限制。所以,这个孩子就慢慢在接纳当中长大。结果各位知道,这个孩子长大成了什么吗?他成为了全球芭比娃娃的首席设计师!他是一个华人,而且年收入好几百万美金呢。

  从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到,常常我们的教育理念强调一致性,大家都要一样,事情的标准答案也都一样。我自己从求学以来,就非常反对这种模范生的观念,因为我认为,每个人都是模范生,有人是念书的模范,有人是运动的模范,有人是捉弄老师的模范,有人是捣蛋的模范……总之,每一个小朋友都是最棒的,并没有一个小朋友比别人更糟糕。

  可是,目前的教育环境喜欢建立“标准化”的标准,所谓标准化就是指中间百分之九十五的范围是正常的,而落在两端百分之二点五的范围就算不正常。这个观念,其实是不对的!常常还因此影响我们变得害怕跟别人不同,害怕被当作异类或怪胎,对自己的特性没有安全感。

  教育,是要帮助每个小朋友找到他的“个体性”──认识我是谁、我有什么地方跟别人不一样,还有“独特性”──不要害怕你与别人不同。我们就是要鼓励小朋友,勇敢做自己,真正地让每个人能够发挥自己独特的价值。当然界限就是不要伤害别人,不去杀人放火,不做不应该做的事。

  拿我自己为例吧!因为我经常觉得自己就是在发挥自己独特的价值。本来我是个家庭科的一般医生,之前也帮很多人治感冒、咳嗽、高血压、糖尿病等等,所有大病小病全都医;后来,我发现其实自己在教育、心理以及精神的领域更有兴趣,那其实才是我更大的独特性。老实说,当时我虽然想走向这个领域,但也还不敢跟我父母说哩!因为他们会担心啊。父母会觉得,“你好好当你一般科的医生就好啦,看看所有的小病就好了嘛”,因而不能接受;我于是就告诉他们:“也许这就是我的独特性吧!也许老天就是希望我能够来做这样一个领域!”想想看,如果我当年没有尊重自己的独特性,今天就不会有一个这么可爱的专家,跟各位分享个体性跟独特性的观念了。

  所以,人要择善固执。什么叫择善固执?就是不对的事情你不要固执,要变通、要转弯,否则那会变成老顽固,这也是之前讲过的“弹性思考”。但是,这里也要告诉大家,如果你的特色是这样子的,那么,请你要坚持做你自己;当你坚持做你自己的时候,你会因为坚持而产生力量,最后你会证明给别人看自己是对的。

  要这样告诉小朋友:“小朋友,你坚持做自己看看吧!用自己的力量来证明,你是最棒的。”当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够勇敢做自己,表达自己的想法,发展出自己的独特性跟个体性时,将来他在职场上和对国家社会的贡献才是最大的!

  问:孩子很粗心,忘东忘西的,父母该如何处理?

  答:训练孩子三思而后行的习惯,比如孩子第二天要上学的衣服、文具、功课,是否都已准备好、打包好了?培养孩子列清单的习惯:现在要做哪一件事,必须要先准备哪些东西,又有哪些先后的步骤。再来,在孩子的房间弄个备忘录看板,把一些容易忘记的,当日要做的,先在上面写好,以便随时自我提醒。

  [作者介绍]

  许添盛:台湾心理作家。毕业于台北医学院,曾任台北市立仁爱医院家庭医学科专科医师。目前拥有自己的阳光心灵教育基金会、阳光心理诊所及文化出版社等,任台湾《联合报》、《大成报》媒体的专栏作家。著作有《在孩子心里飞翔》《孩子都是老灵魂》《绝处逢生》《我不只是我》《身心灵健康的10堂必修课》《孩子的错都是大人的错》等。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