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宝宝耳朵又“关机 ”!他可不是故意的

首页 网易亲子 2015年05月19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什么宝宝的耳朵老是“关机”?

为什么宝宝的耳朵老是“关机”?

  很多爸爸妈妈总是抱怨:孩子老是装听不见,有时候说上好几遍也不搭理你。为什么孩子常常把爸妈的话当“耳边风”?他们真的是故意的吗?

  其实孩子没有把父母的话听进去是有好几种原因的。有时候是因为听不懂,有时候是因为分心,故意的状况非常少。因为孩子很天真,他们通常不会故意没听到,除非正处于情绪不佳的状态,真的不想回应。

  原因1:孩子听不懂

  孩子对于「不听」与「听不懂」常常有着同样的反应,而爸爸妈妈却经常分不清两者间的差异。

  有个笑话是这样说的,一个母亲因为被孩子吵得无法好好休息,在临睡前最后警告孩子:“别再喊妈妈了!”说完便回房睡觉。可是过不了几分钟,黑暗中又响起她4 岁孩子的呼唤:“陈太太!陈太太!可以让我喝点水吗?”

  这个情节对大人来说,或许是迫不及待想与人分享的笑话一则,但是在那位4 岁小朋友的心里,恐怕仍搞不清楚状况,觉得:“这有什么好笑的?”事实上,孩子不是不听话,真的只是没有理解妈妈的话啊。

  大人说话时,指令不明确,也容易使孩子无法听懂。例如:请孩子去拿东西,对孩子说:“去帮忙拿柜子上的茶杯。”孩子很开心的前往拿取,但是拿到的却是另外一个杯子。“呃~~我说得是柜子上的茶杯!”妈咪无奈地说。“可是妳說茶杯,这个就是啊……”孩子无辜地回答。

  其实孩子听到的,只有后面的文字,所以他接受到的讯息与大人想传达的讯息比起来,只有一半。这表示孩子是没有完全听懂大人说的话,而不是故意拿错或漫不经心。

  原因2 :孩子分心了

  孩子分心的原因,通常也不是出自有意,而是与本身的专注力、环境中的干扰因素有关。

有些孩子天生的气质就是属于“注意力分散”程度较高的那一群,因此他们在听父母说话时,较不容易专注,也许父母长篇大论地谈了许多,孩子前面听得认真,但是到了后面就慢慢听不见了。

  其实现在的孩子无法专心听父母说话,更多时候是因为外在环境的干扰。许多时候,当父母对孩子说话的同时,客厅的电视是开着的,孩子的手正忙着点击iPad里的小游戏,注意力自然是处于非常分散的情况。这种生活型态一旦养成习惯,即使孩子自认为有在听父母说话,但他们同时也下意识地分心注意别的事情,当然爸爸妈妈所传达的讯息有部分他们是没听见的,这样的习惯将来也会对他们的学习产生负面的影响。

  原因3 :「耳朵关机」防卫机制

  确实在少数情况下,孩子是故意不想搭理爸爸妈妈,在心理学上,这叫作:自我防卫机制。

  当孩子心里对父母所说的话已经存有很多的怀疑、抗拒或焦虑,而不太愿意接受,就会自然而然地在听父母说话时,耳朵呈现「关机」或「半关机」的状态,很多讯息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会被孩子的大脑自动筛选掉。

  当然,这与父母平常对孩子说话的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10技巧,让孩子乖乖听你说

  正确的说话方式能够拉近亲子间的距离,使教养过程更加顺利,孩子也会比较乐意和父母分享自己的意见及感受,加深彼此的了解。为了让宝宝的耳朵“开机”,爸爸妈妈在与孩子沟通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技巧呢?

  技巧1 :讲话内容要简单、具体且清楚

  技巧2 :使用有趣的声音、表情和内容

  技巧3 :用词直接、坚定但温和

  技巧4 :爸爸妈妈最好能够蹲下来,使自己与孩子齐高,再开始平等的沟通。

  技巧5 :眼神交流很重要

  技巧6 :同理孩子,别急着否定他

  技巧7 :常用肯定句跟孩子说话

  技巧8 :用故事引导孩子有时候直接指出孩子需要改进的缺点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