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老人帮忙教育孩子 很多好处你不知道!

首页 网易亲子 2015年05月18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人帮忙教育孩子 很多好处你不知道!

老人帮忙教育孩子 很多好处你不知道!

  时下正热播的“虎妈猫爸”,主人公的家庭情况和很多现实生活中的情况雷同,夫妻上班打拼事业,老人帮忙照顾孩子,现在基本家家都是一个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俨然把孩子伺候的像个小公主,那么,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真的不好么?

  让我们从下面这几位妈妈的故事中,体会在隔代教育中,有老人参与的宝贵之处在哪里。

  优势1:耳濡目染+耐心、细心

  婆婆一生勤劳,可可也非常勤快:看到奶奶洗碗或洗衣服,就会过去帮忙;很小就开始自己吃饭;爷爷奶奶累了,她会帮着捶捶背、揉揉肩……

  婆婆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但是非常有心。她买了好多贴画贴在墙上,有人物的、水果蔬菜的、数字的、生肖的……每天无数次地教可可认读。婆婆还给可可买了许多书,每天在可可睡觉前陪她看上一遍,早上起来后再看一会儿,现在可可已经养成了早晚都要看一会书的习惯。

  我常常感叹:要是我自己独立带孩子的话,可可不会像现在这样懂事、聪明。

  可可的衣服,婆婆都是手洗,洗净后用热水烫一下,放到太阳底下晒。过季的衣服全部都要洗一遍,然后把以后还能穿的和不能穿的区分开来打包收好。就连可可那些毛茸茸的玩具、拼图甚至积木都是经常清洗。(可口可乐3333)

  优势2:丰富经验+灵活

  老人的一些经验并不过时,而且很有用。我经常从网上、书上去看很多科学育儿的方法,有时候这些方法特别有效,但有时候就不能照搬了。比如很多育儿资料上说要给孩子比成人少穿一件衣服,因为孩子总在活动,很容易出汗。这话理论上一点不错,但是并不是什么时候都适用。记得有一次我们要带孩子出去玩,那会儿正换季,丫丫的姥姥就多给孩子穿了一件衣服。我开始还不以为然,甚至想反对。出去后发现老人是对的。那时候丫丫还不太会走路,我本想让她出去后多走走,谁知那天她却说什么也不肯下地,大部分时间都坐在车里。而那天外面虽然温度不低,但风却有些凉,给她多穿一件衣服真是明智之举。(颜涩)

  优势3:朴素理念+时间

  楠楠刚一出生,母亲就和我们约法三章,其中一条就是“要放养不要圈养”。母亲认为,让孩子在自然界中去认识事物比在书本中认识更有效。

因此,楠楠40天的时候,母亲就鼓励我带他外出,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他大一些后,就跟着姥姥、姥爷到处玩。虽然我们有时间也会带他去,但是平时我们一上班,更多的时间里还是由姥姥、姥爷带他去见识广袤无边的新天地。威海的所有公园和海边、荣成的成山头、西霞口野生动物园、石岛海湾、文登的昆嵛山、乳山的银滩、蓬莱的海底世界……总之,胶东半岛的山和海他几乎都去玩过。这对他开朗的性格和强健的体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楠楠妈妈)

  老人带孩子有优势也有困扰 良好沟通是关键

  看来,老人有着比初为父母的我们更多的经验、耐心、细致,他们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更长,远远超过了忙碌的我们。

  所以,只要我们充分尊重和信任老人朴素但不乏优秀的教育理念,对他们做的一些欠妥的事情上不是抱怨、责怪,而是及时、有效地和他们沟通,那么,隔代教育非但没有坏处,反而能成为我们对孩子进行的主体教育外最好的补充。

  那么,在隔代育儿中,怎么跟老人沟通,才能让他们听得进你的意见呢?不妨试试下面几种办法。

  和老人沟通教育观的六个技巧

  1.亲切地说

  不论对父母还是公婆,年轻人都要心怀尊重与感恩。俗话说“老马识途”,老人的人生经验总有值得学习的,需要尊重;辛劳了一辈子,晚年还要来帮着带孩子,需要感激。

  想给老人提建议,晚辈不妨先甜甜地叫声“爸”、“妈”,或者送他们一些小礼物,再轻描淡写地谈事情。老人往往不好意思反驳,觉得这些小事儿和晚辈的孝顺比起来不算什么,很容易接受和改变。

  2.有重点地说

  朋友跟我抱怨说,女儿病了,请老妈来帮忙。早上跟老妈嘱咐得周到详细,几点吃药、几点喝果汁、几点吃午饭……可晚上回家一看,老人给孩子吃错了药,果汁还剩了半瓶。我告诉他,跟老人说话要有重点,否则老人会觉得繁琐、记不住,甚至觉得自己不被信任而生气。

  叮嘱老人,挑最重要的事说就可以了,比如一天三次吃药,这样老人就不会因为事杂而混乱了。

  3.找“权威”说

  老一辈人往往相信“权威”。

  这个“权威”可以是专家,也可以是书本或老人认为“权威”的人。比如,老人一定要把食物嚼了喂孩子,儿女提意见,老人往往会反驳:“你小时候就是这么被我拉扯大的。”

  此时,如果换成一个来家做客的护士朋友说句话,就可能让老人改变观点。再如,女儿的话老妈可能听不进去,可女婿来说,丈母娘就很容易接受。

  小区里其他家长的育儿经往往也能成为老人的“权威”。究竟老人信哪一套,因人而异,还是看性格。

  4.在适当场合说

  想对老人提意见,最好别当着孩子、家人、邻居、医生等的面。老人往往很要面子,被当众一说,会觉得很下不来台,不但不会改,还会更加固执。老人特别高兴时也不适合说,否则让人扫兴。

  散步、睡前看电视时,成功说服老人的几率会比较高。

  5.让第三代说

  不少老人往往振振有词,让子女无可辩驳。此时不妨先顺着他的意思,等“谋划”一番后,让孙辈来说。比如通常老人惯孩子,总带他们去吃垃圾食品,儿女可以给孩子多讲吃菜好的故事,如小白兔吃萝卜所以跑得快,山羊吃嫩草所以爬山高,大力水手吃菠菜所以有力气……不露声色地“策反”孩子,孩子也会主动要求吃“菜”,老人自然就“投降”了。

  6.借自己的缺点说

  和老人在育儿观念上有冲突,不妨反着说,即告诉老人如果不怎样做,孩子就会变成她不希望看到的那样。对公婆可以用自己当反面教材;对老妈可以“牺牲”老公。

  比如告诉婆婆:“我妈惯着我吃糖,所以现在牙齿老疼。”

  对老妈说:“你看孩子爸懒得啥也不干,都是婆婆小时候给惯的。”注意别反过来说,否则就如同指责老人在教育自己子女上很失败。

假如上面几招你都用遍了,老人还是不听。此时试着想想,老人的观念或许并不是全无道理。毕竟,在爱孩子这一点上,你们是完全一致的。

童年期是人生大厦的基础,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两代父母需要共同努力。祖辈与父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应当多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父母必读》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