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小娃娃也很忙……课外班,到底该不该上?

首页 广州日报 2015年05月13日 10: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海国图志 图/海国

海国图志 图/海国

  有观众说,正在热映的《虎妈猫爸》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幼升小战场。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实的升学更残酷,各种学位大战、补习大战每年如期上演,热门的教育补习机构,如学而思、新东方等甚至要提前半年排队。补课,真的有必要吗?我们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条件和教育观念?

  “暂时领先”有那么重要吗

  近些年参加了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各种同学会,多数同学并未大富大贵,只是过着普通平凡的生活,工作稳定、家庭和谐,足矣!当年的学霸学渣在学校时可谓天壤之别,可二十年过去了,当年成绩的好坏与否,与现在的生活并无太大相关性。而记忆中年少时最开心的部分,与补习更是无半分关系。

  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去补习的初衷无非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要一步领先,才能一路领先。可是,人生还长着呢,前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领先,真的那么重要吗?对于孩子来说,这种暂时的领先,意味着每天大量的重复做题,意味着大量课余时间要奔波在来回补习班的路上,意味着没有了多数大人眼里看来无意义的发呆、踢球、嬉戏的时间,这种付出真的值得吗?不排除参加补习中的许多都是优秀的孩子,他们的家长或者他们自己希望付出更多,能让他们迈上更高的台阶,可是,多数孩子在补习班里投入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只是拉高了选拔的标准。当他们成年后回想当年,一定会很懊恼在补习班上虚度了少年时光。

  时至今日,高考早已不是独木桥,人们的价值观念也更加多元,我从不认为成绩是决定成败的标准,也反感于视金钱与权力为成功标准的价值观。而大多数对升学无比焦虑的家长,他们一边说着只是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有个好的未来。可是,一边却认为成绩不好注定没有好的前途和未来,注定会不幸福。什么是好的前途与未来,应该由孩子自己说了算。不可小看了孩子的认知能力与判断力。只要他开心,内心认同自我,哪怕未来只是平平凡凡又如何?(乐水)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