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郑新蓉:教育投入是年轻父母生二胎的最大顾虑

首页 光明网 2015年05月12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二胎政策放宽以来,不少家庭面临新的教育困境:“老大”反对父母生小弟弟或小妹妹,有的甚至做出极端行为“抗议”。

  头胎孩子为何会出现反抗心理?家长该如何应对孩子的反应?二胎政策在部分地区“遇冷”,深层次原因何在?又该如何缓解?为此,光明网独家专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授郑新蓉,深入解析放开二胎政策之后,家庭教育出现的种种新难题。

  孩子将正常的人丁添加误认为资源的剥夺

  光明网:您怎么看待孩子出现这样反抗心理呢?

  郑新蓉:孩子的反对是新家庭成员出生前的正常现象。中国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独生子女已成为一种常态,而二胎政策的放宽后,对独生子女家庭中的父母和孩子来说都是新鲜事,而孩子对未知之事没有安全感,才会产生认知异样。

  日常生活中,添人就是添负担。父母将生活的压力无意间传递给了孩子,会使得孩子误认为正常的人丁添加是对自身资源的剥夺。

  同时,目前许多年轻父母自己就是独生子女,他们也并没有真正享受过多子女的乐趣。因此父母也不知道如何应对孩子的反对,致使孩子出现的抵抗情绪。

  另一方面是因为,多数一孩家庭中,孩子从小处在一种“爸爸给这个,妈妈给那个”的中心地位,得到其全部家庭成员最多的关注与物质付出,自然而然形成了较为自我中心的观念。反对弟弟妹妹的到来,是头胎孩子应对自己中心地位改变的一种正常反应,体现了他们的困惑和不安。

  光明网:有调查称,54.9%的人认为生二胎需要考虑老大的意见,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郑新蓉:老大的意见不应该是影响父母生二胎的主要因素。但是,考虑老大的意见是家庭成员彼此尊重的一种体现,值得提倡。

  在我看来,面对老大的反对,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这个孩子是多大年纪?以什么行为表示的反对?反对的核心诉求是什么?

  生育本身是夫妻双方的责任和权利。但其实生育不仅对老大有影响,对其他家庭成员的生活也是有影响的,比如祖父母辈。年轻父母作出生育决定后,对其他家庭成员有责任进行引导。

  “群育”是家庭教育中的首要问题

  光明网:多数人认为孩子的这种自私、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多来自家庭环境,您认为独生子女在家庭教育中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郑新蓉:现在孩子很有个性,并不是坏事,也不能简单归为自私。在我看来,独生子女在家庭教育中主要缺失的,是群育和劳动和自我服务能力。

  简单讲,群育即人们在群体生活中具有的一定智慧和应对能力。而这就需要一个真真切切的同伴,邻里小伙伴和洋娃娃的假想并不能让孩子做到真正的分享。

  我国的教育理论和实践都有关于“群育”的理念,提倡“德、智、体、美、群”全面发展。群育最初应该来自于家庭教育,同样,家庭也是最容易体现群育效果的场所,而我们多年来的独生子女家庭已经不具备群育的条件。虽然学校中也是集体氛围,但也存在学分排名的竞争,并不是群育的最好场所。

  目前,80后独生子女抱怨工作上的不适应,在我看来也是群育缺失的表现。

  在自我劳动和自我服务能力方面的培养,最初受教的地方也应是多子女的家庭环境。若是家中有两个孩子的话,兄弟姐妹之间会相互照顾,因此自我劳动和自我服务的能力会自然表现和成长。

  光明网:本是独生子女一代的80后在为人父母之后,他们自身的经历是否会影响到他们对子女的教育呢?

  郑新蓉:反哺的现象将是二胎社会中的乐趣。今后,多子女之间的合作和乐趣会带给身为独生子女的80后父母带来一定的触动和反思。

  随着二胎社会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中朴实的伦常关系也会逐渐恢复。长幼之分,以及仁爱之心,需要多子女的家庭环境培养起来。老大呵护老二,代替妈妈行使职责,老二尊重老大,是人类家庭生活中的基本经验。

核心提示:

  教育投入、生活开支是“遇冷”的原因

  光明网:有调查显示,二胎政策放宽后在部分地区“遇冷”,这和老大的反对意见有关吗,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郑新蓉:正如之前说到的,老大的意见不应该是影响父母生二胎的主要因素。目前媒体过多看到了老大的情绪反应,其实,“遇冷”是年轻父母理性看待问题的表现,并不是抵触。单独二胎中的“冷”反映出许多父母仍处于观望和审慎考虑中。

  一方面可能因为夫妻双方在二孩问题上还未达成一致,另一方面则是虽然达成一致,但年轻父母还想打拼一段时间,考虑到能够更好地拥有可支配家庭资源。

  光明网:父母会在哪些方面有顾虑呢?

  郑新蓉:主要有三个方面,照顾人手、生活开支及教育的投入。

  在照顾孩子的人手方面,目前,第一个孩子多是在祖父母辈的看护下长大;而当第二个孩子来临之时,基于老人的身体等各方面原因,要照顾两个孩子,年轻父母不得不考虑雇佣保姆,甚至夫妻一方牺牲工作与发展,做出牺牲的通常是妻子。

  在生活经费方面,有家庭会认为添加第二个孩子将带来双倍的生活支出,这也是实情,但这都不是最主要的。

  教育的投入才是父母最大的顾虑,要明白教育投入并不是简单的物质累计。我们国家50-60年代,大多数家庭是多子女家庭,经济也并不富裕,但却不太担忧子女的照顾和教育问题。这是因为当时政府和集体为了解放妇女劳动力而开办的公立托儿场所收费很低。而现在,商业化竞争中虽然涌现了大批启智性幼儿教育机构,但这种繁荣非但没有解放年轻父母,反而大量裹挟了他们有限的财富和精力,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光明网:为解决“遇冷”现象,政府应该怎么做?

  郑新蓉:如果政府能够倡导一些惠及二胎家庭的政策,会有效地化解这种“遇冷”现象。

  比如,用人单位在雇佣女性职工的规章上更加人性化些;生育保险金中包含二胎;保证生育二胎和生育第一个孩子可享受一样的产假;保证婴儿的哺乳时间和条件等等,以确保妇女能够兼顾工作和多子女家庭。

  在国际上,也有许多有益经验,例如,联合国相关组织允许女职工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带孩子上班甚至出差;日本的女教师生育孩子后,会在保留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享受三年甚至更长的产假等等。

  我们应该借鉴这些经验,制定更合适本国情况的政策。生育是国计民生的的事情,家庭和社会都会从良好的生育政策中受益。当二胎潮出现后,子女养育方式、父母的工作方式、给孩子的物质投入等会随之变化,这种变化不应被视为一种负担。随着家庭育儿经验的积累、儿童用品的循环使用,特别孩子拥有手足亲情的体验,会让更多家庭达成一种新的、更为良好与合理的平衡。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