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母亲节】感恩要有持续性,别让孝道流于形式

首页 搜狐母婴 2015年05月11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母亲节,别让孝道流于形式

母亲节,别让孝道流于形式

  昨天是5月10日,母亲节,早晨七点起床,收到一条微信:“我这掐指一算啊,今天朋友圈将会出现一批孝子孝女……”睡意都被笑醒。

  果不其然,一上午手机微信、微博都在被朋友圈刷屏:有的晒自己与老婆孩子合影——感谢老婆为他付出青春的、生孩子不惜疼痛的;有晒他们和妈妈的合影,感慨妈妈养育的之恩的,当然还有很多根本不在母亲身边,翻拍老照片的……

  网络发达的今天,多数年轻人喜欢在社交平台表达自己的感受,母亲节之际很多人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上的“感恩”父母、祝福母亲,当我们问及母亲是否知道时,大多数人表示母亲不上网、没有关注她的微博、不会用微信朋友圈,我不禁质疑这样的感激“父母根本看不到”是否让“孝顺流于形式”了?

 很多小学赶在母亲节前的周五对孩子们进行孝道教育,济南某小学在操场摆了一地脸盆、暖瓶,让全校学生齐刷刷的给妈妈洗头发、剪指甲,感恩教育必须在这一天吗?孩子们把这项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完成后,理解这样做的初心吗?回家依然会坚持给妈妈洗头发、剪指甲吗?

  1、感恩教育不是跟风教育,与过节不应该挂钩。

  每年的母亲节各大媒体、网站都会为母亲节的到来铺天盖地的宣扬母爱,普天下的子女们也暗下心思,准备届时好好为自己的母亲过个节。纵观近些年的母亲节,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亲身体会,就像春节、端午节等众多节日一样,就是一阵风,一年只刮一次。过的多是一种形式,如送一捧鲜花给母亲,和母亲一起聚聚餐,或给母亲买份礼物等等,然后让这样一个节日在看似热闹的氛围中度过。可真正来体味并受益的母亲们,得到的,感受的,体味的,却并不多。

  2、感恩教育应具有持续性与实质性。

  孩子对父母感恩理所当然亦无可厚非,但是感恩的深意岂是一次洗头就能阐述清楚的?更何况如此仓促跟风,有些孩子显得懵懂,觉得别扭,其教育的实效性并没有体现出来,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又有多少呢?感恩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长期过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平日游手好闲、叛逆极端的孩子在家长面前行个礼、洗洗头就凤凰涅槃知道感恩了吗?

  感恩教育要有持续性,要不断激发他们的感恩之心。一次洗礼仪式激起了孩子们内心感恩的波澜,但是只轻轻拍击一下是不行的,不能等波澜渐逝,要持续在平静的水面上不断地击打出浪花,让感恩之情源源不断渗入孩子们的心间。

  渐渐孩子懂事了,在我们真正需要的时候沏一杯茶、端一盆洗脚水,那种感觉一定比在操场上洗头更温馨。

  3、孩子对“恩”的认知感尚不明确,因而对“感恩”的认同感不足

  我们通常所说的感恩教育是以感性的形式,让孩子切身感受来自他人、社会和自然的“恩”。而在现实生活中,孩子普遍自我为中心,对于来自父母、老师、同学等各方面的关爱毫无感激之情,觉得理所应当,并不以为“恩”。这种对于“恩”缺乏认知的态度需要我们予以重视。

  比如在一个家庭中,我们身为父母习惯性的将最好最大最美味的食物留给儿女,自己吃小的,但是在幼儿园问一下孩子们怎么看这件事,大部分孩子回答是:“爸爸喜欢吃鱼头,因为鱼头有营养!”

  我们缺少对子女感恩意识的培养和教育,也就使得成长过程中,他们只知索取,不知回报的心理发展趋势。对父母给予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子女们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感觉这是父母顺理成章、理所当然的行为。

  4、不能只强调竞争,而忽视了人文

  我们的教育没有感恩这一课。更多的是强调竞争——对孩子的能力培养。老师和家长关注孩子的成绩胜过一切,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其他都是次要的。由于对孩子的教育和关爱更多地停留在物质层面,很少涉及精神领域。

  这样做的后果是:孩子,尤其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很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不择手段急功近利的人生观。上个月发生的几起学生跳楼事件中最不可思议的便是一个小学生——品学兼优的班长, 因为老师调换座位,让他帮助一名学习不太好的学生,班长一怒之下冲出教室,跳下五层楼。

  这就要求教育者理性的对孩子进行全面引导,注意文化的内核——不仅仅是齐家治国平天下,还要具备回馈社会、反哺社会的感恩意识。

  如果任何一个节日、一件事情变成了敷衍、变成走形式,那它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5月10日给母亲过“母亲节”,洗头洗脚剪指甲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心存感恩,“天天都是母亲节”才是我们回报父母的最好方式。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