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手机辐射和咖啡影响学习记忆能力?

首页 中国教育报 2015年05月04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很多人习惯睡觉时,把手机放在床头充电。也有一些同学在宿舍里也会这样做。我们就开玩笑说这样时间长了会不会变傻。”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四学生刘睿说。

  日前,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数学学院的几名本科生设计了两项试验分别测试手机辐射、咖啡对幼鼠的影响。结果显示,长时间接听电话或饮用咖啡会造成幼鼠学习记忆能力不同程度的下降。  

  手机辐射会否对人类学习、记忆能力产生影响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该项目组的成员对手机辐射比较关注,他们的导师研究领域是与神经相关的生物信息学,所以着手策划一项手机辐射对小鼠学习记忆能力影响的试验。

  在学校“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在生命科学学院张涛教授的具体指导下,这支本科生科研团队开始了他们的试验。

   “结论就是,长周期1小时手机辐射会通过干扰脑部固有的微弱电磁场,对幼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产生一定的损害。电生理测试数据显示,极端个案中存在长时间手机辐射导致学习记忆能力大幅下降的情况。而0.5小时辐射组对幼鼠学习记忆能力未产生稳定性损害。”刘睿说。

  课题组成员采用同样的思路,测试了速溶咖啡对幼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过量饮用咖啡同样也会造成幼鼠学习记忆能力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饮用咖啡后的幼鼠会明显表现出“狂躁”“易冒险”等异常行为。(吴军辉)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