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河南:“约法三章”力推校园足球

首页 中国教育报 2015年04月07日 1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 李小伟 余闯)近日,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印发了《河南省校园足球行动计划》,并对校园足球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河南校园足球活动始于2009年,经过6年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郑州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市,漯河市临颍县被确定为国家级校园足球活动试点县,开封市、洛阳市、新乡市、许昌市被确定为省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全省发展了160多所校园足球试点学校,足球运动越来越受到中小学生的喜爱;涌现出了不少好苗子,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河南建业U14足球队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冠,其他各级青少年队也在近年的全国大赛上多次闯入前三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南校园足球活动取得的成效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全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体制机制顺畅,便于组织和协调校园足球工作;二是推广校园足球活动的措施扎实有效。

那么,河南推广校园足球的具体措施是什么呢?早在2013年,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曾对全省所有校园足球试点学校“约法三章”:将足球课列入校本课程,每周必须保证至少有一节足球课;每天每次半小时的两个大课间活动,其中一个必须安排与足球相关的内容;每年必须举办一次班级足球联赛。“这三项规定,从制度上确保了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学练足球,从而推进校园足球运动普及和发展。”河南省体育界一名资深人士表示。

根据《河南省校园足球行动计划》确定的校园足球发展目标,河南将用3年时间,按照小学、初中、高中6∶3∶1的比例,在全省创建15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不断提高校园足球的普及程度;用3年时间,实现对全省校园足球管理人员、校长、指导教师、裁判人员的轮训,提高校园足球师资的业务水平,为校园足球的持续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建立健全校园足球教学训练考核评价体系和四级联赛体系,为校园足球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发展动力。

河南还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市场参与、多方筹措的支持校园足球发展的经费投入机制;按照“因地制宜、逐步改善”的原则,加大校园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力度,把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实施工作。

据了解,按照河南省校足办年度工作计划,为确保校园足球活动扎实开展,该省今年还将编印《校园足球工作指南及考评标准》、《校园足球行为规范》,印发至各校园足球试点城市和学校。同时,尝试把校园足球纳入教育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开展专项督导和检查评估,对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进。

“目前,除已经发布校园足球行动计划、成立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园足球专家指导委员会外,我们正在制定校园足球各类人员培训方案、校园足球四级联赛方案,还正在筹备全省首届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河南省校足办主任、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说,“我们要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普及和发展,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足球、热爱足球、会踢足球,在足球运动中健康快乐成长。”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