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帮孩子备战高考,家长怎么做才好

首页 重庆晨报 2015年04月01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天前(3月28日),高三学子经历了英语听力考试。考试结束后,距离高考只有68天时间。这个阶段,对学生来说很关键,记者采访多名高三学生时发现,很多学生这时都会表现出紧张情绪。

  那么,作为考生家长,该如何帮助子女备战高考,如何把他们的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家长保持平和心态,不给孩子太大压力,在生活细节上多关心子女,有利于孩子高考时出色发挥。

  学生希望

  家长别总拿成绩说事

  永川中学的小唐认为,面对高考,他没有太刻意,坚持把平时做好了就行。比如,按照老师要求完成作业;自己有计划、有规律地复习;把周末安排好,或者老师上课讲的时候,哪里不懂,周末再抽时间去看一下。

  “很紧张的话,深呼吸,123,三口气,这样会好一些。”小唐说,他平时还会做一些休闲娱乐活动,比如在寝室里唱歌这些。

  “把模拟考试当高考,高考时心态会放松得多。”北山中学的小陈认为,高考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因为每周都有周考,每月还有月考,平常测试则更多。只要将这些考试都当成高考来认真做,逐渐的就会养成平常心面对考试的习惯,在面对高考这样一个重要的考试时,也用平常心,心态会放松很多,发挥自然也就好了。

  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更希望家人给予精神上的支持。毕竟考试成绩肯定有起有伏,希望我们成绩考差时,家人不要责备,更多的是安慰;考得好时,适当的鼓励也很有必要。这样对我们的自信和心态都是一种好的帮助。

  “希望父母适当关心,不要过度。”文理附中的洋洋则表示,父母关心他们的成绩无可厚非,但希望他们不要过度。不要问得太多,或总是在耳边唠叨,有时候一点行动上的关心,如切点水果,做碗夜宵之类的,反而更能让他们心里感到舒心。

  专家建议

  多聊日常生活有助减压

  听力考完了,接下来如何继续复习?有英语老师建议,后边还有两个月时间,考生应着重把阅读能力和作文能力提高。在平时的训练当中,注意做题的节奏和速度,在有效的时间之内,提高正确率。

  同时,考生们还可去钻研一下最近几年高考考题当中,看看阅读中容易出现一些陷阱。在测试中,注意把陷阱绕过去,跳过去,阅读的分数就应该拿到手上了。

  至于家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

  首先,要保证考生要有合理的作息时间,让考生能够安排好他们的休息;其次,保证他们的营养也很重要;再次,在备考期间,希望家长在督促学生的同时,也要帮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少说一些期望过高的话,因为学生达不到家长要求的时候,心里会产生一种失落感,进而影响考试发挥。所以,家长平时应跟学生多交流,多沟通,以鼓励为主。

  教育专家也表示,考生在剩下的三个月,重点还是要回归到基础上面去夯实基础。然后,在后面注重能力的提升。其实,在最后阶段,考生不需要做太多的难题,这样反而会影响自己的思路。

  对于家长来说,这后面阶段,多给孩子一些支持和鼓励,保证家庭和睦是最重要的。家长要把孩子当成一个平等的对象来看待,在这个阶段要帮助学生减压、释压,多和学生聊聊日常的生活,主要帮助学生协调玩与学的关系,相互配合,成为学生的坚实后盾。(记者 邓鑫 报道)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