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祭祖踏青全家游…… 清明假期迎来亲子游高峰

首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3月31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明节(4月5日)假期将近,旅游又将迎来一次小高峰。如今的清明节已不仅仅是祭祀扫墓怀念先祖的日子,人们把浓浓的亲情表达为陪伴出行。同程旅游网近日发布的《2015年春季亲子游需求报告》显示:亲子游市场加速升温,清明节将迎来亲子出游的高峰。

  八成家庭有亲子游意愿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随着“80后”成为父母,他们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和投入,偏爱以旅游的方式,寓教于游让孩子增长见闻。《报告》分析:清明节有返乡祭祖的传统习俗,不少父母趁此带孩子来一场家庭春季踏青出游。受清明节3天长假、探亲访友与旅游叠加的因素助推,春季亲子出游需求将在清明节集中爆发,八成父母表示将会带孩子春游。

  一般来说,旅游按距离长短可以分为周边游、国内长线游以及出境游。《报告》显示:春季亲子游超过七成家庭选择周边游。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出境春游的家庭比例超过了国内长线游。业内人士分析说,其重要原因是近年来出境游大热,出境一趟的花费并不比国内长线游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出境春游的需求。

  一位来自上海的家长告诉记者,“受《爸爸去哪儿》等真人亲子秀节目的影响,自己也更加重视亲子教育,每个周末都会安排一些亲子活动,如周边的科学展出、乐园、春游踏青等有益孩子身心的项目。”

  《报告》显示:家庭预订量最高的亲子游十大城市为:上海、北京、南京、青岛、苏州、杭州、重庆、哈尔滨、厦门、成都,这些城市 “交通+酒店+景点”的组合套餐预订最热。在亲子游的主题选择上,乐园类景点和踏青赏花是清明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主题。

  在旅途中增加亲情教育

  中华民族历来都有敬祖祭祖的传统,作为中国传统节日的清明节,更具有重亲情的特点。《岁时百问》里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以时思念先人,已沉淀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心理。

  如今,在春光明媚、百花盛开的清明节,很多家长先带着孩子为先人扫墓,告诉孩子不忘祖先不忘根,学会重视亲情、感恩和报答,再踏青同游,增进家人间的亲情。孩子在祭祀先人、共同出游、感受美好的过程中体会着浓浓的亲情。清明节的感恩、励己、启后这三个层面的亲情相互联系、相互依托,支撑起丰富的节日内涵,也带热了以亲情为特色的亲子游市场。

  互动体验成亲子游核心

  亲子游目前越来越受到旅行社的青睐。在竞争中,亲子游的内涵和品质也得到不断提升。“亲子游不仅仅是一次放松休假,也是一次欢笑满满的陪伴,更是一段终生难忘的回忆。”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告诉记者,“亲子游绝不是简单增添几个乐园,重要的是根据孩子的心理诉求和生理特点,在行程设计上突出亲子体验与互动,包括自由行、参团、高端、邮轮等多种形态。遨游网清明节将推出四川博物馆亲子游,孩子们将游玩全球最大的泰迪熊博物馆、川菜博物馆和熊猫基地,感受多彩文化。”

  “主题线路结合创意独特的新鲜玩法,帮助孩子们在旅途中开阔视野、独立思考,并与父母增进感情。”驴妈妈旅游网的亲子游品牌“驴悦”负责人樊强告诉记者,“注重体验式的亲子互动,使之成为旅行的核心,才能提升亲子游整体品质。”

  “驴悦”亲子游分为周末度假亲子套餐、宝贝去哪儿亲子旅行、边游边学冬夏令营、动手动脑亲子活动、私家小团亲子定制等亲子主题,囊括了数百条经典亲子线路,每条线路中增加了亲子互动环节,比如蔬果采摘、手工制作、体育运动、博物馆探秘、主题展览、探索自然、儿童剧演出等。为了保证每条亲子游线路的优质体验,“驴悦”产品在正式推出前会邀请亲子家庭进行试玩,根据客人的体验对产品进行微调再推向市场。

  移动新媒体助力亲子游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80后”的“潮爸潮妈”们已习惯于在手机客户端上做出游计划。由此也催生了不同于传统旅行社的亲子游俱乐部。他们通过新媒体等手段,直接服务于特定人群,开展订制服务。

  “麦田亲子游俱乐部从微信等社会化媒体处获取用户,目前已组织了近万人次亲子活动及公益活动。”其负责人孙舒浩介绍说,“该俱乐部专门为亲子家庭开发活动,将旅行、教育和社交有机组合,组织父母带领孩子们完成第一次露营看星星、第一次野外徒步、第一次田间劳作、第一次参与公益、第一次骑车10公里、第一次实地考古、第一次海外游学……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童年记忆。”

  和麦田俱乐部举办多种类型的活动不同,由郑洋和朋友一起创办的“博物旅行”专注丰富孩子们的博物知识,围绕博物题材进行探索之旅,主要形式是由博物老师、摄影老师和美术老师带领孩子在自然环境下认知,学习自然知识,并进行简单的摄影、绘画培训。旅行中由动植物专家和摄影师担任领队,全程指导孩子。该团队的亲子游产品从查询、报名到购买都通过微信公众号完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发布亲子内容的微信公号也做起了亲子游产品。“爸妈营”的负责人介绍说,“中国年轻的家长越来越接受带孩子旅行可以增长孩子见识,促进亲子关系,愿意在亲子旅行上投入时间和金钱。我们推出的亲子游套餐包含吃什么、住哪里、玩什么,直接向粉丝爸妈们打包推送,价格比分别购买要优惠。目前最受家长欢迎的亲子游内容包括主题乐园、温泉、特色酒店、公园和海滩等。”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