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高校微信刮起“文艺风” 为何受95后大学生热捧

首页 武汉晚报 2015年03月24日 15: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嫣然欲笑媚东墙,绰约终疑胜海棠”,“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 ……在武汉大学官方微信上,这条题为《羞答答的樱花静悄悄地开》的微信以唯美的诗文配上美丽的樱花图片,2天内引来了12000多次的阅读量,让关注该微信的大学生们在欣赏樱花的同时感受到了诗歌的内涵和魅力。

记者昨天发现,除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商学院等高校微信也纷纷刮起文艺风,一改高校宣传媒体文稿往日的严肃风。

点击量前三都是“文艺风”

“胭脂笑颜何相类,花之颜色人之媚”,武汉工商学院最近发了很多“文艺范”的微信,用一些唯美的诗歌、散文来描绘诗情画意的大学校园,这些微信一经发布,就跃进所有微信点击量的前三名。

“后来,回忆起南湖来觉得最美的是夕阳,还有和我看夕阳的你”,中南民族大学近期发布的微信《把民大拍进电影里,欠一句最美台词》,以动情的文学语言和唯美的校园美景一天吸引了9300多个的阅读量,200多点赞。

“垂丝海棠柔蔓迎风,垂英袅袅,如秀发遮面的淑女,脉脉深情,风姿怜人”,中国地质大学的微信《三月春归,共赏花间地大》也跃居该校所发微信的榜首。

“文艺范”微信

为何受95后大学生热捧

“传统文学高雅、厚重、朦胧、唯美,特别是诗歌就如文学殿堂里璀璨的明珠,散发着摄人心魄的美”,武汉工商学院官方微信文字编辑李雪芬是该校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她认为,现在的快餐文学无法与传统文学相媲美,更不能代替。

龚志铭是中国地质大学官方微信的编辑,他深有感触地说:“虽然我们学校是工科类院校,但是看到大家这么热捧‘文艺范’微信,说明大学生们还是很喜欢传统文学,很享受这种传统文学的熏陶。”

“我喜欢传统文化的深邃内涵。传统文学作品就像我们生活中所喝的茶,细细品尝,就别有一番韵味。”中南民族大学学生马少燕说。

武汉工商学院宣传部部长狄奥表示,各高校“文艺范”微信受热捧说明大学生内心非常渴望受到传统文学的熏陶,感受传统文学的魅力,当今社会流行的网络文学和快餐文学并不是大学生最喜爱的文学种类。对于如何培养大学生的文学素养,推动大学生自觉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狄奥认为,要结合95后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和阅读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兴媒体来传播传统文学或者运用图文结合等方式来提升大学生对美和艺术的鉴赏能力,让传统文学和经典读物的深刻内涵和迷人光芒吸引住大学生们求知的目光,让大学生们主动投入到传统文学的学习和传承中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全民阅读的号召需要我们每个高校宣传工作者积极响应与努力。” (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罗袁璐 史蓉珍)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