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取消“校长推荐”改成看成绩 学子们,还冷静吗

首页 钱江晚报 2015年03月17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在公布自主招生简章10天后,北大、清华几乎在同时公布了各自的特殊类型自招简章,分别叫“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和“领军人才选拔计划”。

  今年的高校自主招生,整体变化都很大。除了时间统一挪到高考后,“三国杀”没有了,复旦“千分考”也没有了,包括一些学校的特殊类型自主招生里,教育部也规定,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所以,北大、清华最新出炉的校荐计划,被为视为取代“中学或校长推荐”的新方案,格外引人注目。

  学校推荐

  变成了学生自荐

  “领军计划”这个名字,往年的高考君们或许还比较熟悉。清华大学从2011年起推出“领军计划”,此前实行的是中学推荐制。清华会根据各中学近年来考入清华的学生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

  “博雅计划”的前身就是“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获得推荐资格的高中校长,可实名向北大推荐学生,成为自主招生的直接候选人。

  从招生简章看,今年两校均把中学或校长推荐改成了学生自荐。除了推荐主体发生了变化,报名对象的参与面也扩大了许多。

  往年,有推荐资格的学校是有严格限制的。比如去年,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浙江省只有23所重点中学有推荐资格,其中杭州地区只有杭二中、杭外、学军中学、杭高、富阳中学和萧山中学这6所学校有推荐资格,而清华的“领军计划”,浙江只有19所重点中学有推荐资格,其中杭州4所。

  但今年,由于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所以对学校的限制完全放开了,任何中学的高三学生,只要成绩拔尖(北大为年级排名前1%,清华为年级排名前5%),都有自荐资格。

  参与面广了

  但高中生普遍很冷静

  不过,钱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几所高中,大家的反映普遍还是比较淡定的。

  比如杭二中,一直是北大、清华校荐的重点对象。去年,学校获“2014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名额是5人,获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名额是2人。按今年高三有500多位毕业生算,能报名北大“博雅计划”的学生,1%就是5位;能报清华“领军计划”的,5%则有至少25位。当然,额外加入“战局”的人数也将大大增加。

  但校长叶翠微并不愿过多纠结于数字,“不管怎么变,其实游戏规则一点没变,依然是百里挑一。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对此冷静判断,不要盲目头脑发热,要心平气和地审视自己的实力。”

  他指的实力,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绝对优势,一个是比较优势,“比如,你某一门学科特别强,没人拼得过你,这就是你的绝对优势,或者在总成绩的横向比较中,你比别人高,那就是你的比较优势。”

  “参与面是广了,但删选肯定更严格。”长河高级中学校长毛伟民更是直言不讳。按以往,长河高中是没有北大、清华的校荐机会的,今年“计划”变了,“我们肯定会有学生去报名,但也算不上什么特别激动人心的消息。”毛伟民说,进入高三,经历了那么多次模拟考试,学生们对自己目标应该有了清晰的判断,“多了一个通道固然是好,但也不用刻意去追求。能不能够到北大、清华,还是专心冲浙大,他们心里有数。”

  毛伟民常跟同学们说,不论自主招生,还是三位一体,都别当成是捷径,“只有你本身成绩过硬,它才能赋予你更多的机会。”

  初试时间

  均错开普通自招

  有报名资格的学生多了,北大、清华又会怎么选?据悉,两校会组织专家对考生的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等几档。且两校都规定,初审结果优秀者可免于初试直接参加复试。

  北大一位招生老师透露,其实在初审时,也会对报名学生的省份和高中有所考量,“学校有个综合评价系统,对近几年来,各省份下所有中学每年考进北大的人数及在校发展情况,都有详细的数据和分析。初审的时候,也会作为参考依据。如果某个学校近5年来考进北大的学生为零,那学生初审通过的几率或许会低一些。”

  同时,记者在两校的简章中发现,均未提及竞赛获奖要求,这对于没有竞赛奖项加身的尖子生来说,也可谓是一次争取名校的好机会。

  “当然,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可以参加普通自招啊。”该北大招生老师说。

  清华领军计划和北大博雅计划的初试时间,都与各自的普通自招考试错开,考生可先后参加两种自招考试。

  如清华的普通自招初试是在6月10日,领军计划初试在两天后进行。北大的博雅计划在6月10日到11日组织测试,普通自招是在6月13日、14日开始。

  获得清华领军计划资格认定的考生,将在高考时享受降10分到60分录取的优惠,部分特别优秀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北大博雅计划的最高优惠,也是降至一本线录取。(本报记者 徐洁)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