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2015年广西高考呈现四大变化 将不再分二本三本

首页 人民网 2015年03月04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赵新宁)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获悉,广西2015年普通高考方案日前正式公布。今年是广西进行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次高考,新公布的高考方案在录取批次和录取志愿、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和多元录取试点、减少和规范照顾加分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改革。

广西新公布的高考方案在两个方面保持不变:科目设置不变,仍分文理,实行“3+小综合”模式。命题方式不变,仍由教育部统一命制试题。在两项内容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呈现出四大变化。

变化一:考试内容对接高中新课改

广西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考试的内容和结构会根据新课程标准对考生的考察和考试要求进行合理调整,但不会造成“断裂式”影响。

今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暂不计入高考总分,与其综合素质评价一同记入考生普通高考电子档案,作为招生院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对非2015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同样不作要求。在高考报名时,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须交验由校长签字认可的《广西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总评表》,非2015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须由所在单位或社区如实填写《广西壮族自治区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中“政治思想品德考核”栏,由其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变化二:二本和三本院校合并录取

广西对录取批次的改革体现为“二本、三本高校合并录取”:即本科第二批与本科第三批合并为本科第二批;本科提前批与独立学院提前批合并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二批预科B类与本科第三批预科合并为本科第二批预科B类,执行同一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时录取。

在批次调整的基础上,对各批次的院校志愿设置也做了相应调整:所有实行平行志愿批次的院校志愿数都由4个增加至6个;对本科提前批和高职高专提前批两个顺序志愿批次,为消除第二志愿的盲目性、偶然性,调整后首次填报时只设置一个院校志愿,缺额计划通过一次或多次征集完成,即用征集志愿来代替以前的第二志愿,更有利于公平公正和高校择优;其他实行顺序志愿的批次,如本科第二批预科批A类院校一般设置有少数民族考生录取比例或其他条件,对考生有较为明确的针对性,高职高专预科批招生院校数和计划数很少,因此这两个批次院校志愿数仍设为2个,可以基本满足考生的录取需求。

变化三:高职院校非统考录取比例将扩大

今年将进一步扩大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试点和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的招生计划数,逐步提高通过非统考方式录取到高职院校的考生比例。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试点由招生院校自行确定考试方式、考试科目、考试内容、评分标准、录取原则;高等职业院校对口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自主招生不组织全区统一考试,由招生学校自主选拔录取,但考生志愿需本人通过自治区招生院志愿填报系统填报。

变化四: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考生加分项目

广西已草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实施方案》。目前该实施方案已报教育部审核,待审定后另行公布,考生可持续关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发布的有关信息。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