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教育时评:让就近入学成为义务教育新常态

首页 北京日报 2015年02月16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日前公布。今年,“幼升小”、“小升初”仍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其中,“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增加了区级审核,项目要向传统文化倾斜,且比例不得超于去年。加上各区县打出的“对口直升”、“优质资源重组”等组合拳,今年的教育改革步伐无疑会迈得更加深远。

每年入学季,都是家长们最焦虑的几个月,无论“幼升小”还是“小升初”,家家都想让孩子上所好学校。然而,在优质教育资源尚不均衡的背景下,相当一部分家长还只能将其当成一种夙愿,而少数家长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更加剧着人们的择校焦虑。可以说,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打破“择校热”“择校难”已势在必行。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最大限度实现优质学校“数量与质量”双增长。

就本市来说,今年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与171中学、北新桥小学与东直门中学、景泰小学与文汇中学成为对口直升,西城区裕中小学等12所小学毕业生中将有30%符合条件学生直升优质中学,海淀区、朝阳区也在着力扩大九年一贯制学校范围。与此同时,通州区将加快引进北京二中、首师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名校举办学校……想象一下:一出家门,就有学上,而且有好学上,这不正满足了家长们的心愿吗?

让就近入学成为首都义务教育的新常态,这的确是本市教育改革的初衷。当然,改革红利不会一下子惠及到每一个人,普及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有家长担心:家门口的普通校会不会只是挂了一个优质校的牌子,换汤不换药?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质疑:改革“削峰填谷”,会毁掉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应该说,改革势必触及传统观念和原有利益格局。但正如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所表示的:作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供应方,本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既非“削峰填谷”,也不在于一味强调区域和学校之间软、硬件的简单均衡、差异缩小,而在于满足学生和家长对优质资源的消费吸收,更多地关注其“实际获得”。

春节过后,新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将正式实施。在新一轮教育改革中,继续扩大优质学校的服务范围、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九年学,仍任重而道远。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