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北京出台多项新政策 雾霾天学校自行定是否停课

首页 北京青年报 2015年01月29日 14: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摘要]根据最新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北京市将出台多项教育新政策。新政策新规定雾霾天气学校可自行决定是否停课,这是考虑到当下的现实情况,为了学生们的身体健康做出的合理的决定。

       在昨天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小升初、幼升小入学政策将提前发布,预计发布时间在今年春节前。同时,针对去年各个区县小升初入学电脑派位时间各不相同的问题,李奕委员表示,今年本市出台的政策将会对这一时间进行统一。

       李奕委员表示,今年的小升初、幼升小政策在总体上延续2014年的成果,在招生时间上将进行部分调整,比如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入学以及各个区县的电脑派位时间,全市将进行统一规定。

       同时,为了方便今年入学的家长可以提前进行入学判断和准备,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将提前公布,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发布。

       随迁子女入学仍须“五证”

       针对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李奕表示,本市将继续坚持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要求,即通常说的“五证”,包括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各区县会在此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公开、规范工作程序,确保符合条件随迁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昨日做客北京城市广播“一把手访谈”节目时表示,今年随迁子女入学具体细则已经制定,将在需要“五证”的前提下,对家长缴纳社保年限等方面的认定做进一步细化。

       雾霾天气 学校可自行决定是否停课

       雾霾天,中小学是否可以停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李奕委员表示,目前,北京市教委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制定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为应对空气重污染,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身体健康,去年底,市教委对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其中规定,在持续橙色预警期间,允许中小学校根据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和学生、家长的要求,经市、区县教委批准后弹性安排教学活动,包括是否停课等。

       “目前本市中小学的情况差别比较大,比如有的学校在山区,有的学校在城里,空气质量差异会比较大,同时,学生有寄宿也有走读,对于重污染天气下是否停课不能搞一刀切。学校可自行安排适合本校具体情况的应对措施。

       目前未考虑将高中和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针对有记者提出,是否可以将幼儿园和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问题,李奕委员表示,高中、幼儿园如果纳入义务教育,就是一项责任,需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目前教育部还没有相关规定,北京也没有相关的考虑。

       此前,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北京之所以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因为义务教育法没有相关规定,另一方面对于北京来说,目前在高中阶段接受教育的人群占到95%左右,仍有5%左右的人群要回家务农,还需要引导这些人群能够接受高中教育。

       目前首都高校尚无外迁计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本市将积极推动部分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向外转移和疏解,促进京津冀区域教育合作和人员交流,探索共建大学新区、研发新区、创业园区和职教园区。有记者提出,在推动教育资源向外疏解过程中,有没有考虑高校外迁?李奕委员表示,北京还没有明确的高校外迁计划。

       同时,针对目前本市正在积极研究的居住证制度,李奕委员表示,市教委将根据出台后的居住证制度,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读身份认定,其中,居住证将会在基础性认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