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客滇游记 第3集 未知的疆域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07:22 | 进入少儿台 | 来源:CNTV

标题: 霞客滇游记 第3集 未知的疆域
栏目: 中华民族  产地:  分类:知识宝库
简介:

中国是世界上对喀斯特地貌现象记述和研究最早的国家,早在晋代即有记载,而《徐霞客游记》记述最为详尽。在西南万里遐征的五年中,徐霞客完成了自湖南道州开始的我国最大一片岩溶地貌的全面考察,通过比较研究法,找出这片岩溶地貌的分区差异,准确描述了西南广阔的石灰岩地区不同地貌区域的特点和范围。他关于岩溶地貌的研究考察和著述比欧洲人早了一百多年,成为世界上最早研究喀斯特地貌的专家。以地表为界,地上峰林,地下洞穴是喀斯特地貌最典型的特征。徐霞客是第一个对石灰岩溶洞进行大规模探察、勘测的人。他见洞必探,一生中探洞两百多个,并对大部分溶洞准确的地理位置、结构、石钟乳形态及水文状况等有详细的描绘和记载。隐藏在深山密林中的岩洞常常是人迹罕至的,在没有任何经验和装备的情况下贸然进入,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危险,甚至危及生命。有些构造奇特的溶洞因其通道曲折崎岖,高低错落,岔洞很多,稍不小心便会迷失方向,或者从潮湿滑润的岩壁上跌落造成意外损伤。四百多年前的徐霞客是如何完成了这一黑暗中的探索呢?(中华民族 2008年 第35期)

查看全部
视频打分 10 视频打分 /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