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的故事 第1集 草原石窟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18日 20:02 | 进入少儿台 | 来源:CNTV

标题: 鄂托克的故事 第1集 草原石窟
栏目: 中华民族  产地:  分类:知识宝库
简介:

巴图吉日嘎拉是阿尔寨石窟研究院研究员,曾经放过八年电影,后学习照相,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对文物发生兴趣。1981年是巴图吉日嘎拉终生难忘的,这年他跟随一位摄影者来到阿尔寨石窟,这是巴图第一次见到石窟,立刻就被深深震撼了。此后,他多次骑毛驴独自从家走一百多公里的路来到石窟,并慢慢地迷上了石窟和里面迷一样的壁画。幸运的巴图被派往敦煌参加大型石窟保护培训班,从此便正式开始了阿尔寨石窟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在巴图和同事的努力下,2003年阿尔寨石窟终于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巴图的故事并没有因此结束,相反,苦恼却时时和他相伴:为了保护石窟,阿尔寨山周边的牧民必须搬离,牧民反对搬家,扬言要铲除石窟里的壁画。为了发展经济,当地开发商要在阿尔寨建旅游区,还要在石窟里安装玉皇大帝的塑像。如今,历经数百年的石窟和壁画已经破败不堪,为了能把这些祖宗留下的宝贝传给后人,巴图与牧民、开发商和风沙天气做着对抗,用巴图的话来说,这么多年以来,自己一直在坚持。(中华民族 2010年 第3期)

查看全部
视频打分 10 视频打分 /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