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豆腐西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12:00 | 进入少儿台 | 来源:CNTV

标题: 探访豆腐西施
栏目: 中华民族  产地:  分类:知识宝库
简介:

明代驻军石屏屯垦后,将豆腐这种由汉代淮南王刘安发明的汉族传统食品的制作工艺也带进来石屏。石屏人吃烤豆腐,更是一道奇特的景观。石屏人喜欢带上家人,邀上亲朋到豆腐摊上小坐。咬一口豆腐,品一口烧酒,其中滋味,不可言传。明末清初时,石屏西门外,有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因为以卖豆腐为生,乡亲们都叫她“豆腐西施”。当时这里的豆腐制作工艺和全国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区别,都是用石膏或卤水点至而成。一次, “豆腐西施”在做豆腐时,心不在焉地误把缸中用来洗院子的酸井水当成了石膏点在了豆浆中,没想到出来的豆腐鲜嫩爽口,成为了后来驰名全国的石屏豆腐。石屏古城里有五口古井,井中的水又酸又涩,不可饮用,千年以来一直荒废,老百姓只能用来洗锅灶,冲地板。(中华民族 2009年 第20期)

查看全部
视频打分 10 视频打分 /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