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2011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在线访谈记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1日 17:21 | 来源: 少儿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动漫频道的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一年一睹的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区选拔赛即将开赛,那今天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三位老师作客演播室,为关注此项赛事的广大网友朋友们进行在线答疑。他们是北京天航空大学教授机器人大赛评委会主任宗光华,宗老师您好。
    宗光华:同学们下午好。
    主持人:您好,接下来是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机器人评委会委员,陆际联老师您好。
    接下来是清华大学教授机器人大赛评委会委员唐竞新老师您好。
    主持人:欢迎三位老师的到来,那在访谈一开始,我想请宗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比赛的总体情况,就是今年报名参赛的高校共有多少所,其中有哪些院校是首次参与报名的?
    宗光华:好,今年和往年比赛差不太多,那么都是30、40所吧,那么今年是43所大学,相对来说比前几年稍微多了一点,多了一点。那么在这个传统的,我们的强队基本上都参加这个比赛了,像我们过去成绩比较好的,去年的冠军,像电子科技大学队,像历届比较好一点的西安交大的对,哈工大队,哈工城队,国防科大队等等都参加了,这些队伍能够为我们的比赛更精彩。表演得更,更激烈,很好的欣赏。同时我们也非常欢迎新的参加的队伍,他们这四支队伍是。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队,沈阳工业大学队,河北科技大学队和武汉纺织大学队大概有这么。
    主持人:四支新生力量?
    宗光华:对,那么从我们陆陆续续的报名到现在,基本上确定的就这些队了,中间我们也对部分的队进行了抽查,就中期的检查一下他们准备的情况,主要是针对这些新参加的队来,看看他们准备的情况,所以我们在4月份的时候希望他们提供一个,他们现场制作和进展情况的一个光盘,那么一会我们有机会,有时间请陆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中期我们评审的情况,我在这就不再占用大家的时间了。
    主持人:那听了宗老师的介绍,也就是说目前确定就是一共有43所院校参与了此次的比赛,那较之于往年的话,今年的赛事的队伍的构成有什么特点呢?
    宗光华:基本上的话就是,我们16强,16强基本上跟过去差不太多,都是比较强的队,也是从我们2002年比赛以来一直都参加的,就是比较遗憾的是华南理工大学这次没参加,华南理工大学没参加,历届他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我们这次比赛也作了很大的贡献。那么其他的十六强基本上都参加了。那么其它新的学校里的,其它的参赛队里面我们看了也有比较强的队,像西安科技大学队,像武汉大学队,这些都比赛成绩过去都不错的,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今年的比赛里面,能够有更加好的表现吧。他们另外一个就是说台湾的明星科技大学队,始终都在参加我们这个比赛,今年它也报名参加了,我们表示欢迎。
    主持人:好,那接下来想请问陆老师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咱们比赛的主题是什么?来源于什么?
    陆际联:今年比赛的主题呢?因为今年主办国是在泰国,他们拟定的主题就是放荷灯,放荷灯这个习俗在我们国家也有,所以我们在写这个规则的时候,把前面这个关于主题的背景,我们按自己的写法写了一段,因为放荷灯这个习俗,在我们东南亚这一带还是比较流行的,这个大家都是希望用荷灯来祈福吧,所以我们把这个主题就叫做祈福荷灯。
    主持人:确实在这个东南亚一代,不仅是泰国,不仅是我国,还有一些其它的国家也有这些习俗,来放荷灯祈福。那接下来想请问唐老师一个问题,就说今年的赛制相比于往年有一些的不同,所以想请唐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天的有什么特点?
    唐竞新:现在因为这样,这个赛制从一开始到现在,大概我们比赛将近搞了十年了,那么按照以往赛制呢,几个基本上已经定型了,那么这次虽然可能又想做一些适当的变动,具体怎么变呢,可能还没有一个比较新的,大家讨论比较成熟的一个方案,可能还,目前正在酝酿之中,如果要说原先的方案,我这倒是比较清楚。
    主持人:那您就给我们介绍一下。
    唐竞新:原先方案是这样,因为根据参赛队数量的多少,我们一般都是考虑,如果队伍超过32支以上,那么事先要增加一个预选赛,那么我们选定32支参加比赛的队伍,那么通常预选赛的考虑是这样的,让新参加的一些队,能够有展示他的这个机会多一些,所以一般都采用小组循环,不是采用直接淘汰的办法,这样的话呢,新参加的队就可能有更多的机会,把它自己这个,将近做了八、九个月的成果拿过来。
    主持人:展现给大家。
    唐竞新:对,展现给大家看一看,所以以往预选赛都是分组进行小组循环。那么按照原先这个的椅子呢,就是13个队今年,去年16强这个一般不考虑参加预选赛的,因为16强比较高一些及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