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网 >  少儿台 >  幼儿版 >  正文

如何应对孩子的分离焦虑? 

首播
重播

 

每年9月,很多家有“小宝”的家长们都会比较痛苦。因为小宝贝们到了入园的年龄,要离开家长的呵护,从家庭走向社会,从亲人走向老师,从“众星捧月”的家庭生活过渡到面临竞争和协作的“集体生活”。

在这个过程中,宝宝们在情感和生活上会感觉到不适应,这其实是宝宝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次挑战。有的宝宝可以顺利过关,而更多的宝宝会出现“分离焦虑”倾向。

阳阳是一个3岁10个月大的小男孩,长得很可爱,就是有点儿羞涩。

从阳阳的身上,我看到了目前大多数“6+1”环境下成长的中国孩子的缩影。从小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六位家长共同呵护着的阳阳从走进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就像小猴子一样紧紧地攀在妈妈身上,双手搂着妈妈的脖子,埋在妈妈怀里的小脑袋不时地探出来看看我们这些身穿校服的老师。

阳阳的妈妈很不好意思,因为接下来我们要为阳阳进行大约半小时的《儿童发展评价问卷》的测试。这个测评是在陌生环境下,由陌生的老师与孩子一对一地进行的关于智力结构与能力方面的专项测试。测试时间是提前预约的。

阳阳不愿和妈妈分开,也不配合老师做题,让妈妈很着急。

“阳阳,听话,跟老师去做一个测评,妈妈在外面等你!”阳阳妈妈说。

“不嘛,我要回家!”阳阳警惕地看着我,情绪立即焦躁起来。

我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抚,“你真的要回家吗?咱们游戏室有很多小朋友正在玩工具组和托马斯小火车,你不想去看看吗?”

小家伙扭过脸看了眼,然后再次把头埋在妈妈的怀里。

我笑了,悄悄示意阳阳妈妈抱着阳阳来到游戏活动室,这里已经有七八位小朋友正在专业思维训练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每个孩子都在独立操作手上的游戏材料,身边都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

孩子的世界有一种无形的感召力,阳阳果然很快就被吸引了,从妈妈怀里溜了出来,牵着妈妈的手去拿玩具。

非常遗憾的是,自始至终,阳阳必须在妈妈的陪伴下才能安静地玩一会儿,如果妈妈要起身离开,或者目光暂时没有关注到他,他就立即哼唧起来表示抗议。

看到阳阳表现出来的“分离焦虑”倾向,我决定和家长商量调整一下节奏,先不强迫孩子做思维能力的测评,而是先让他适应环境,在妈妈的陪伴下在游戏室里自由活动。

对于一个平时对家长有很强依赖心理的宝宝来说,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以及带有挑战性的题目都会给他带来无形的压力,所以选择“躲避”也是阳阳比较正常的反应。在这个阶段,我们要给他充分自由的空间,让他自己调适,逐渐适应新的氛围。

“分离焦虑”是孩子离开亲人时出现的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不仅表现在入园的时候,其实细心的家长会发现,早在孩子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当最亲近的人从他们的视线中消失,他们就会立刻不安起来。“妈妈在哪里?我要找妈妈!”随即用喊叫、哭闹来表达自己的焦虑,不吃、不喝、不玩,不听老师的指令,不参与群体活动。不仅如此,长时间焦虑还会引起感冒、发烧、肚子疼等生理反应,甚至使孩子抵抗力下降。如此一来,不仅影响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更会降低孩子的智力。因此,在早期减少孩子的分离焦虑,对于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和培养其能力十分关键。

很快,给阳阳预约的测评时间过去了。

恰逢这天是母亲节,校区安排的亲子活动也准时开始了。宝爸、宝妈们带着各自的宝宝开始和老师们一起做游戏了。宝宝们自己动手制作各种材料装扮自己的妈妈,一家人齐上阵比赛智力、体力与协作配合意识,每个家庭都玩得很开心。

在这个过程中,我暗示主持人多给阳阳一些机会。渐渐地,阳阳开始活跃起来,他的手举得老高,也能走到场地中央清晰地讲出自己的想法,看到很多小朋友和家长给他鼓掌,他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色。

一个小时的亲子活动结束了,当所有小朋友和家长离开以后,我让阳阳妈妈以上洗手间的名义回避了。教室里只有阳阳一个人拿着小木锤在敲打积木,他一边敲一边说着:“我要给妈妈造别墅。”

“阳阳真棒!”我走过去跟他一样坐在地上,拿着测评材料说,“跟姐姐做个游戏吧!”

他头也不抬依旧忙着手里的活儿,并没有明显的拒绝的意思,但很显然也没有产生多少兴趣。

  视频集>>  热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

07月26日 19:30   东方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6日 19:55   CCTV-1

·

07月26日 20:00   CCTV-7

·

07月27日 19:30   CCTV-5

·

07月27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7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7日 19:35   东方卫视

·

07月27日 19:57   CCTV-2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