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人物>>杂志“其实并不难懂的崔自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49 | 来源: 少儿台

一个月前,第一次在一本杂志的书画版面上看到“崔自默”这个名字,当时就觉得这三个字特别好。不知何故?抛开姓不说,“自默”这两个字让我瞬间想到另外两个我一向很喜欢的字:“慎独”。虽然二者长相截然不同,但我总觉得,二者的意义实在有妙合之处。“慎独”是儒家修行的最高境界,想必取名为“自默”的人,一定也是进行着某种自我涵养与修行,或者说至少也有此愿望吧。

巧合的是,之后不久,杂志社领导派给我新的采访任务,被采访之人,竟然就是崔自默。

就在去采访的前一天,有位媒体的女友在得知我将采访崔自默时,她竟然惊呼并快言快语道:“哎呀,崔自默我知道,那人说话颠三倒四,你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写的文章也是语无伦次,前言不搭后语,更可笑的是,他还特别爱写。你采访他,可有你罪受了,你就等着晕菜吧。那样的人,你吭哧半天,最后能写上一页就算不错了。”

女友的话,让我很惊疑。随后我上网去搜,“不幸”的是,竟然又搜出了不少骂崔自默的文章、评论和留言,大意是说崔自默不过是一个“混混儿”,言辞激烈的说他是一个“骗子”,更有甚者毫不客气地树他为“敌人”。这更让我惊诧不已,一个年纪不高的学者画家,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呢?

作人物专访,我一直秉持着一个理念,就是被采访的人至少要在精神层面上感动我,或者说他身上的人格魅力与人性光辉,很值得去抒写。崔自默的“负面信息”如此之多,先入为主的印象就不好,采访的意义何在呢?我不甘心,继续搜,最后又搜出了一堆完全相反的赞誉:国学大师文怀沙称赞崔自默是“五百年来一奇才”!而季羡林、张岱年、王朝闻、周汝昌、华君武、张中行等大家名家也都称赞他是“通才”或“天才”。他还是当代著名学者画家范曾教授的第一个博士生弟子……

一半是冰,一半是火,看来,崔自默是处在冰与火的洗礼中。我好奇,崔自默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怀着这份好奇,我走近了崔自默。

目光如炬,思想如飞

崔自默本人,比照片上要显得年轻很多,就像三十多岁的小伙子。事实上,他本来就很年轻,今年44岁,正值男人的“花季”。

瘦、高、干练,皮肤细腻白晰,他开口说话,先是一笑,牙齿很白,闪着亮光。看人、说话时,都微扬着脸、微眯着眼,给人一副神采焕发,英气十足的感觉。但崔自默所蕴含着的英气,跟那种长相英俊的帅哥截然不同——仿佛是携带着一种巨大的场,姑且理解为“气场”吧。

尤其是他的眼睛,极其明亮、深远、坚毅,用“目光如炬”这个词来形容他,再妥帖不过。他在看你的时候,你感觉他用的不仅仅是眼睛。他不仅看到你的心里、骨子里,甚至看到你身后很遥远的地方。而你看过去,却每每在他坚毅的身量中,感觉到一种“空”——庄子说的“虚己游世”,大致如此吧。

这样一双“一眼看穿你”的眼睛,很容易摄取你的心魄,抓走你的自信,让你在震撼中如坐针贴,心理素质差的人,甚至会有种被他一眼中伤的危险。正如著名作家老村在《自默之为,金刚行在》一文中描述崔自默给他的第一印象时写道的:“自默不同凡响,他给我的印象,就像被子弹打中、被刀剌伤了一样,从此就留下他的痕迹了。”

说实话,我与作家老村的感觉类同,只不过,我是被崔自默的眼神中伤的那种。

从凡夫至佛位有“五眼”之说,即: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五眼”中,佛眼为至尊境界,它是智慧的全体;佛眼无不见知,无事不闻,闻见互用,一切皆见。我觉得,崔自默的眼睛可称为神眼,它与佛眼异曲同工。

这种一眼看穿你的眼睛,虽然会顿时让你失去自信,但对于采访来说,倒是件好事,因为你不用问他,因为你想问什么他都知道,你只需摆正了自己的耳朵,专注倾听就是了。尤其是,崔自默颇有口才,字字珠玑,且很健谈。你想问的他会告诉你,你没想起来问的,他也会坦诚告诉你。对于这点,著名品牌大师陈丹就曾有过很到位的描述:“崔自默来了,诗到了。崔自默来了,思想到了。”“崔自默是简单的;崔自默是复杂的。”“崔自默来了,大家都别说了。”

是的,我们都不用说了,聆听就是了。

采访是在崔自默的工作室,他先是泡上了一壶名为“诚虚净”的茶。后来才知道,这三个字是他独创的“三字经”,也是他注册的一个茶文化品牌。这三字,融汇了儒、释、道三家,三教三学归于此“三心”。

在茶香飘溢之际,他燃起了一炷香,随后从另一间屋子隐约传来了清幽淡定的佛教音乐。这样的采访环境,感觉实在是好。

然而,仅仅是聆听,你有时都会感觉到很吃力,因为,他的思想如飞,给人过山车般的感受。他的思维犹如磁感应线一样缜密,他似乎懂得世间一切的东西,博而精!他的体内亦仿佛蕴藏着某种神秘而巨大的能量,一不小心,就会被涌动的能量包围,挤压得你近乎窒息。假如你的思想不竭力跟他一起飞的话,就很难跟得上他的思绪,你会被他无情地远远抛下。这种感觉很“可怕”。宇宙的“黑洞”,可以吸引和消化任何物体,大概就是这样。

“在茫茫的宇宙太空,没有所谓高低上下左右,只有运动;没有坐标,没有确切的信息,怎么行?”崔自默这么说。

崔自默的思想跳跃感十足,就像孙悟空翻筋斗云一样,眨眼就飞出十万八千里。你正在追赶得费力劳神之际,他会很适时地把话题回归原位,于是你又不得不深深佩服他的智慧和深髓、细腻。他看问题的角度,纷繁复杂,科学的、艺术的、哲学的、数理的、宗教的等等,但最终的结论,却回归简单、素朴:看得透,说得破,一针见血,直指人心。他使用古文深奥的词汇,有时掺杂英语,还忽然会冒出大白话、俗语,纵横捭阖,左右逢源,话丑理端,深入浅出。你会忍不住在心底由衷地惊叹一句:简直太神了!

对崔自默而言,很多东西属于常识,所以他言谈时会略去很多环节,类似禅宗公案的机锋,一超直入,难怪让人有时摸不着头脑。由此,我终于明白了之前媒体女友评价崔自默“说话颠三倒四、语无伦次和前言不搭后语”的话的意思了,因为女友的思想跟崔自默完全不在一个频率和高度上,她被他的思维扔到了很遥远的地方。

这也难怪,崔自默是一个工科、理科、文科兼通的艺术史学博士。正是如此复杂的交叉学术背景,成就了他丰盈的思想和思绪,并使其闪烁着无人能及的犹如彩虹织就的五彩缤纷的光芒。

他不仅思想飞快,更令人惊奇的是,在视觉艺术领域里,极古极新,从传统的精细工笔、线描,到现代水墨“视觉场”,从“南腔北调”和“诚虚净”品牌等文化产业,从理论到实践,从理想到现实,口径甚大。他篆刻、雕塑,刀快;书画、写作,笔快;摄影快门快;上网写日志、发贴也飞快;开车速度更是极快;一口英语,也是流利而畅快。甚至就连捉苍蝇,他的动作也是麻利飞快,这是他在小学五年级时,在冬天的课间,跟同学们站在阳光里,互相切磋练就的绝活儿。崔自默涉猎很广,样样精通,并时时创新。装置、瓷器、紫砂、粘贴等艺术作品外,“默纸”就是他的最新成果——“No printing; no painting”,不印刷,不书写——“默纸”是一个文明的寄托、文化的符号、艺术的寓言。

如此看来,那些名家方家对崔自默共同发出“奇才”“通才”“天才”之类的赞叹,就不足为怪了。他简直就是用他的神眼、神刀、神笔、神思,构成了一个“神话”。

采访结束后,当领导兴致勃勃地问我感觉崔自默这个人怎么样?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崔自默不是人!”就在领导一愣神吃惊地张大嘴巴瞪眼看我时,我接着说:“他是神!”领导听了,恍悟间忍不住哈哈大笑。

在一片骂声中“正在进步”

说崔自默神,也许有人看了会感觉不舒服,认为我是在肆意吹棒,不负责任地误导读者。实际上,我用的“神”,不是宗教迷信意思的,而是科学的客观的一种能量、法则或超存在。“神”具有卓越的天性和不凡的想象力,所有高级的科学家,在最后阶段都会走向神性,这是对自然宇宙的一种崇敬、敬畏,是对不可知的领域的科学态度。只是,“神”也是需要不断成长和持续进步的。

崔自默小时候对物理和数学很感兴趣,他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同时,他对文学艺术的东西也很感兴趣。他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正在进步。”即使他如今已经名声在外,生命高度不断攀升,但当别人问他最近做什么时,他仍然会认真地回答:“正在进步!”多么朴实而自在,谦虚而自信啊。

他的每一点进步和好学上进的品质,都跟小时候父亲对他严厉的教育方式分不开。

“只有进步,没有后退,接近第一名,然后是第一名,并且坚持住。”这是父亲对他和哥哥从小的要求,也是他们自己的学习目标。在这种目标的引领下,1982年9月,崔自默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全国首批重点中学河北辛集中学。当时父亲送他去高中,分手时父亲对他说:“你要自己管好自己。”

“自己管好自己”——崔自默永远铭记着父亲的这句话。三年高中,他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直到考上大学。虽然高考他考得很不满意,没有被期望中的清华大学录取,而是被陕西咸阳的西北轻工业学院录取。之后,父亲把他送进大学安顿好后,临别,父亲握着他的手,又对他说:“你上大学了,以后要自己管好自己。”那一刻,父亲深情地看着他,眼神里却盛满了不放心。那种眼神,他至今依然记得很清晰。

“自己管好自己”——这是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却是崔自默至今黯然神伤的父亲的至理名言。

中国杰出教育家、北大教育系创始人高仁山先生在八十多年前就倡导“个人自治”,即:自己管自己的能力。崔自默父亲的至理名言“自己管好自己”,与高仁山先生倡导的“个人自治”完全异曲同工。就是在这种“自己管好自己”的生命状态中,崔自默不断进步,直到后来在北漂族居无定所的辛酸与无望中,努力考上北京轻工业学院研究生,又为了实现艺术梦想考上天津南开大学艺术史学博士。

“自己管自己,是最残酷的。自觉、自策、自信,只能靠自己。欲望有所成就,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崔自默如是说。

没有了父亲在身边的刻意管教,自己管着自己,默默进步,勤学苦练,潜心修行。这种生命状态与儒家倡导的“慎独”境界是多么妙合!

大学期间,他在更换了很多名字之后,终于确定下了“自默”这个名号。想必这个久经琢磨的名字中,既包裹着父亲对他的鞭策,又包裹着他对英年早逝的父亲的纪念,更影射着他对“慎独”修行的崇尚吧。

崔自默在跟人聊天交流时,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他的手底下永远有纸和笔。说话间,他的笔飞快地在纸上行走,要么是着重词,要么是图解,要么是线条,要么是奇奇怪怪的符号,总之,他思想不停,手不停。这无疑是一种勤奋的习惯,聚沙成塔。

“勤奋即天才”,崔自默如此定义。他勤奋,不仅体现在持续地学习和思考上,还体现在身体力行的行动上。在大学时,他曾在西安碑林忘我地临摹。大学毕业漂到北京后,他每天背着干粮早出晚归,骑一辆破自行车穿梭于北京的东南西北,有时一天要骑车七八个小时。只为了向艺术大师们求艺,到书店看书,如饥似渴地汲取艺术和文化的营养。白天求教,夜晚实践,或书或画,或刀刻或为文,马不停蹄,致使他的眼界日开。

广结善缘,为人厚道,崔自默的学术成就和艺术成果,也是在这个基础上一日一境界地丰盈挺拔起来的。在引得众多名家方家们的爱惜和赞誉的同时,也同时成了遭受一些人误解和攻击的对象,甚至有人谩骂他。尤其是崔自默常有惊人的言论和举动,由此招来非议,也在所难免。“善即为智”,他在所不惜,心地坦然。

光明与黑暗同在。一个庞然大物,一定会拖下巨大的影子。

2008年秋,在保利的一个拍卖会上,崔自默“出奇制胜”,以一幅只有0.1平方尺大小的人物山水画《思抽有绪》拍得6.2万元(带手续费)的天价,由此名列中国当代国画艺术家“价格指数排名第一位”。从而打破了书画界传统的“平方尺”概念,开启了“中国画平方寸时代”的新概念。

一时间,崔自默火了,很多人眼睛红了。一时间,骂声四起,赞叹亦不绝。骂声中有人直指他为敌人,赞声中有人称他为大师。

崔自默开始经受冰与火的洗礼。

对于各种骂声,崔自默笑着说:“竟然有人给我用上‘敌人’这个词,太感谢他们了!这对我是好事。什么是抑扬顿挫?这就是。高个怎么显出来的?是因为最低度。没有关系,继续前进,我正在进步。”

就此,文怀沙评价崔自默说:“诋毁试金石的,一定是劣质的金子。崔自默是真金子,他从来不怕挑拔、不惧诋毁、不惮嫉妒。”

在赞誉中,试想,对于才刚刚四十虽出头的崔自默来说,已经有人称他为艺术大师,着实未免太年轻了点。对此,崔自默自己却机智地说:“我的优点是年轻,缺点也是年轻。”“大师的帽子,你们不要我要。”敢为天下先、当仁不让——中国文人气格、士风、儒家道统,在崔自默身上彰显出来。

有记者说:“崔自默很聪明,他的学问深不可测,像个黑洞。”崔自默却幽默地坦言:“我只不过是一只耗子,在挖耗子洞,比较勤快,挖得深一些远一些罢了。”

成功学中有一句话:一个人生命的宽度和高度,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所读的书;二、所走的路;三、所认识的人。——崔自默在这三个方面,无一薄弱环节,所以,他没有不成功的理由。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张晴,笔名“黑白梦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读者》《青年文摘》《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晚报》《人物》《新华月报》等。著有散文集《黑白梦幻》《背着爱情奔跑》《唯美难寻》《柔声轻诉》及系列名人访谈作品。另有40万字长篇小说处女作《漂》即将出版发行。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