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姚明:中国体育圈封闭令人心智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49 | 来源: 少儿台

4月14日,NBA球星姚明参加了博鳌论坛“青年领袖圆桌论坛”,和与会的其他成功人士一起,交流和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姚明承认他在2005年的时候曾经很沉迷于网络游戏,因为在虚拟的世界里他不用再顾忌自己名人的身份。

“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人都认识我,但是在网络世界当中我不再是名人,所以这会让我很享受网络。”姚明说道。不过姚明随后也表示,他已经认识到网络的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巨大不同,他已经从网络当中走出来了。

“当我拿到NBA第一张支票的时候,是10万美金,他当时觉得很兴奋。但是人的欲望是无穷,幸福感是比较的结果。相比物质来说,或许我们最缺失的信仰。我在美国打球的时候,牧师在赛前都会在美国球员的座位上放一个牌子,上面写着祷告的地点。我就意识到我们缺乏信仰,很多时候会困惑。”姚明继续说。

“大家可能都只看到运动员的光鲜一面,不知道每一个成功运动员的背后,是25-30个运动员被淘汰。而因为体育机制和教育机制没有能够接轨,导致这些运动员退役之后很难接受再次教育。中国的体育训练和圈养差不多,基本都是全封闭的那种类型,这造成了人心智的缺失,缺少社会大学的磨练。”

从姚明的各种言论中我们能感到,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国巨人对待人生和自己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

昨天,姚明抵达海南博鳌,参加博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在“经济转型期青年人的困境和超越”主题下,姚明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在谈到自己拿到来自火箭队第一笔薪水时姚明说:“当我拿到第一张NBA(微博)10万美元的支票时,我确实很幸福。但是幸福之后,你会有无止境的欲望,所以更重要的是要控制自己。信仰是我们现在缺失的东西,信仰中包含道德。在某个时候,我需要某些依靠。但是在我的文化背景里找不到。”

姚明是中国球员在NBA的代表人物,他的聪明、幽默、刻苦、努力总被教练和队友挂在嘴边。在姚明看来职业运动员都是“金字塔尖”:“每一个运动员成功,同时要有25个~30个运动员被淘汰,而且这还是保守的数字。”

既然有如此高的淘汰率,那对运动员的教育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现实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姚明说:“中国的体育系统和教育脱离,所以许多年纪轻轻就退役的运动员错失了接受教育的最好时期。”

此外,姚明第一次就上海东方男篮在去年亏损2000万元一事表态,他说:“这个事从短期看当然有赚有赔,但是还要看长期准备。”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