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解析郑和为何选择长乐作为开洋港 

——

首播
重播

 

  据有关史料,郑和七次下西洋,每一次都要先到福建长乐太平港,“累驻于斯,伺风开洋”。所以,如果说南京是决策地、策划地,太仓是始发港、起锚地,那么,长乐就是驻泊基地和开洋起点。

  中国海岸线如此漫长,郑和为何独钟福建,屡次以长乐作为其开洋港?福建社科院研究员徐晓望指出: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发源地,郑和正是以此为基础,创下七下西洋的奇迹的。

  徐晓望认为,郑和选择福建作为“大本营”有两大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有适于远洋的“福船”。宋元以来,福建就一直是中国的海船制造中心,所造的“福船”船底深尖,吃水较深,纵有大浪,不易摇晃。《明太宗实录》证实,“永乐元年(1403年)五月辛巳,命福建都司造海船百三十七艘”。其次是有先进的航海技术。福建人以航海闻名于世,宋元以来,泉州人的航海术一直领先于国内外,早在宋元二代即航行至印度洋的西岸,西洋对闽人来说,并非神秘的海域,研究表明,《郑和航海图》其实就是其航海技术的总结,图上的有些地方,连郑和也未去过。所以郑和要远航西洋,一定要用闽中水手及舵工、火长等技术人员。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谢必震也认为,当年,除了提供性能优良的福船、经验丰富的航海人才、丰厚的给养物资和对外贸易货源外,福建还提供了其他地方所无法提供的优良的海港条件和悠久的宗教信仰,它们是郑和下西洋重要的物质和精神支柱。

  谢必震指出,长乐太平港地处闽江下游出海口,有一山峦为屏障,是天然避风良港。港口水面广阔,可以同时停泊数百艘船只。由于连接着闽江内河流域和出海口,无论是人员的调遣和物资的调拨都显得十分便利,又由于仍处在闽江水域,还可以从江中提取饮用水。同时,福州地区有严密的军事防务体系,4个卫、5个指挥使司、12个千户所共同保护着船队的安全。

  在美国做访问研究的福建师大教授苏文菁认为,“从海神信仰、造船技术、航路网路、航海技术、丰沛的物产到600年前的郑和下西洋,都证实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发源地。郑和七下西洋的事实表明,在葡萄牙人进入印度洋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太平洋与印度洋都不寂寞,中国是15世纪前的海洋之王。”

  在造船技术与航海能力方面,苏文菁认为,福建森林覆盖率长期居全国之首,正是依靠这一“天时地利”,古代的福建人创造了木质帆船的奇迹。闽江入海口曾打捞出距今5000-6000年前、长达20米的独木舟。宋代,福建造的“福船”、“泉舶”更以规模大结构坚固、容量多善于装载、稳性好抗风力强、吃水深适于远洋等优越性能著称于世,成为航行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最优秀的木质帆船。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用的“宝船”大部分也是福船,其载重量约在7000吨左右。(记者 王凡凡)

  视频集>>  热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

07月26日 19:30   东方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6日 19:55   CCTV-1

·

07月26日 20:00   CCTV-7

·

07月27日 19:30   CCTV-5

·

07月27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7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7日 19:35   东方卫视

·

07月27日 19:57   CCTV-2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