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造福人类建奇功——非洲寻访郑和遗迹 

——

首播
重播

 

  从科摩罗到塞舌尔

  科摩罗群岛位于莫桑比克海峡的北端出口处,塞舌尔群岛处于科摩罗群岛与马尔代夫群岛之间。郑和船队曾访问过马尔代夫群岛已是不争的历史事实。据说,郑和船队当年也曾途经科摩罗群岛和塞舌尔群岛,更有外国学者认为,郑和船队还在塞舌尔观测经度、进行相关科研,其测量精度几乎可与现代的媲美。为此,记者专程飞赴科摩罗与塞舌尔采访。

  说来也巧,当记者在莫罗尼国际机场走下飞机时,迎接记者的正是中国前驻塔马塔夫领事王晋卿。我迫不及待地问起马达加斯加那名华裔学生撰写的毕业论文是否谈到郑和?王领事回忆说,尽管当地有郑和曾到访马达加斯加的传闻,但文中所提的华人与郑和无关。那么,科摩罗的华人呢?中国驻科摩罗大使赵春胜告诉记者:“这里最早的华人是从马达加斯加来的,且只到了马约特岛。其他3个岛屿,全是近10多年来到这里的新侨。至于郑和船队是否曾途经于此,只是有相关传闻。”对科摩罗的采访,可以说是收获甚微。

  塞舌尔是西印度洋群岛国家,由115个大小岛屿组成。地处欧亚非三大洲枢纽地带,为亚非两洲的交通要冲。目前的流行说法是,葡萄牙人16世纪曾到此地,取名“七姊妹岛”。1756年为法国占领,以“塞舌尔”重新命名。1794年,英国取代法国。此后,英法两国多次轮流统治,直到1814年成为英国殖民地。1976年6月宣告独立。然而,外国有的学者认为,早在葡萄牙人到达之前,郑和船队就来到过塞舌尔。 记者的采访也是从了解华人历史入手。相对于马加达斯加和毛里求斯,塞舌尔的华侨华人数量相对较少。当地人知道,在塞舌尔的第三大岛上有一片公墓,里面安葬着华侨华人先驱。在当地颇具声望的一名研究塞舌尔移民史的学者坎蒂拉尔告诉记者,塞岛最早的华人是从毛里求斯过来的。关于郑和船队是否途经塞岛,他对此缺乏研究。那么,如何才能找到相关证据呢?

  海椰子的故乡

  塞舌尔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椰子的故乡。海椰子成为吸引各国游人的一个大招牌,该国人民莫不引以为荣。海椰子雌雄异株,果实活似人类的生殖器官,在植物界非常奇特。究竟奇特到什么程度,下面这组数字也许能说明问题:在植物界,海椰子生长的果实最大、最重、最漂亮;雄性海椰子树的果实象征着男性的生殖器官,雌性海椰子树的果实恰似女性性感的骨盆;雌性树直到第25年才开始结果,海椰子的树龄能长达300多年;果实和树叶可以制作多种产品,如草帽、手包、坐垫、椰汁和椰子酒,雌性果实还被制作成旅游纪念品。海椰子的原名叫双椰子,由于生长在海边,果实掉落到大海,一名法国人在距离塞舌尔很远的海底发现了这种奇特的果实,误以为是大海里的特殊产品,便以海椰子为其命名。由此可见,人类对植物、动物和地方的命名有时是多么的幼稚可笑!

  到塞舌尔不去参观海椰子,就像到北京没有去登长城一样。一个晴朗的下午,记者只身走进位于塞舌尔第二大岛的海椰子林。那里椰树成林,满山遍谷,个个高直参天。椰林内到处是风吹的响声,已近黄昏,椰林内没有游人,一个人置身于山谷小道之中,抬头是蔽日的树叶,地面是发黄的树叶,还不时有硕大的新叶从树上落下,与树枝相碰撞,发出刺耳的响声。一种森林深处的恐惧感仿佛袭来,记者不由得在一个岔路口驻足不前。

  椰林里的中国树

  正当此时,发现不远处坐着一男一女两位当地人,他们是椰林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与记者打招呼。攀谈中,他们没有介绍海椰子,那位妇女先指着旁边的一株一人高的植物说:“这棵黄尖叶小树来自中国。”说完她情不自禁地笑了,而且笑得前仰后合。原来她以为,中国人一定知道那棵来自中国的小树的药用功能,而记者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树,连树名都叫不上来,还谈什么用途。这时,那名男子道出原委:“这种树来自中国,树叶入药具有壮阳作用,而且十分明显。我们当地人都知道这种树,你看她笑成什么样子了。”

  男子还在附近找到另外一种来自中国的树:“这两种树在椰林里比较普遍,我们只知道年代很久,至于具体是何时从中国来,我们没有研究。”也就是说,中国的物种增加了海椰林的生物多样性。记者由此联想到郑和下西洋时,其船队不但从国外带回中国一些异域物种,同时将中国的一些植物远航到海外,而且还把世界各地的物种互相移植,促进了物种的交流,增进了人们对自然界物种的认识,进而使不断繁荣的物种造福人类。在这一点上,中外研究郑和的专家有目共睹,形成共识。海椰林里的这两种中国树,很有可能是郑和船队从中国带来的。

  “移植远从鹦鹉地”

  外国学者认为,早在欧洲人探险航行之前,郑和将中国的莲花传到了澳洲;把桑树和稻谷分别带到太平洋群岛和南美洲;把甘蔗和生姜从印度传到北太平洋群岛;将玉米从美洲传到中国和东南亚;把烟草、甜马铃薯从墨西哥带到菲律宾。

  中国学者指出,郑和下西洋期间,对所访地区的生物资源进行了长期和广泛的考察,重点调查研究了若干种珍奇和具有经济、药物价值的动植物,通过采集、购买或进贡等途径,从国外引进了一些当时中国需要的物种。动物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非洲马林迪国王向中国皇帝赠送了长颈鹿。在植物方面,从国外引进的胡萝卜、南瓜、苦瓜、乌木、木棉等,都被与郑和同处一个朝代、却比郑和晚90余年的李时珍收入《本草纲目》,丰富了中国的中医药学。现今生长在南京江苏郑和纪念馆内的一棵五谷树,是郑和从海外移植到中国的一种神奇植物,据《明史》记载,此树共有两株,分别在南京天界寺和大报恩寺。此树“不但结子如五谷,亦有鱼蟹之形者”,传说“可验年岁丰歉”。有诗云:“楼船十万泰西回,此树曾随船棹来。移植远从鹦鹉地,托根终傍凤凰台。种兮萧寺双株老,花为丰年几度开。野史纷纷说三宝,貂珰亦自五凡才。”

  促进中外之间和世界各地之间的物种交流,是郑和下西洋的另一伟大功绩,其结果是造福人类,惠及万世。(李新烽)

  视频集>>  热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

07月26日 19:30   东方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6日 19:55   CCTV-1

·

07月26日 20:00   CCTV-7

·

07月27日 19:30   CCTV-5

·

07月27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7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7日 19:35   东方卫视

·

07月27日 19:57   CCTV-2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