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疆罕见袖珍《古兰经》见证郑和下西洋历史 

——

首播
重播

 

  在郑和下西洋600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前几年曾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的新疆罕见袖珍《古兰经》被专家认为是郑和下西洋时期从阿拉伯世界带回来的,从而使这部世界上最小的《古兰经》成为郑和对中国文化、世界文化贡献的珍贵文物和历史佐证,在"和平之旅"中传播伊斯兰文化方面扮演了历史性角色。

  在日前召开的"郑和下西洋与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指出,郑和作为一名虔诚的穆斯林,中国穆斯林的优秀代表、伟大的世界和平使者,将伊斯兰教中的相互包容思想内诚于心,外化于行,与中华民族爱好和平、与邻为善的美德合为一体,并传播到他所到之处,郑和对于传播伊斯兰文明、促进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结合做出的巨大贡献,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精神。

  根据史料记载,郑和船队他每次出使西洋都有伊斯兰活动,均得到朝廷的认可,这大大提高了伊斯兰文化的知名度,促进国人对伊斯兰文化的了解和汉文化对于伊斯兰文化的认同。船队曾经带到麦加的许多宝物最后流入了开罗城。在开罗城附近的福斯塔特遗址发现过郑和时代的青华瓷片。而当时随着印刷术的发展,在阿拉伯世界已有袖珍《古兰经》出版供王室成员使用,因印制数量极少,郑和作为伊斯兰文化的传播者,阿拉伯国家就将此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远道而来的客人。据一位在新疆多年从事古兰经研究和阿拉伯文化的专家介绍:郑和祖籍在西域,而微型《古兰经》则是由祖传而来,1993年在新疆库尔勒市被发现。

  经实测,袖珍《古兰经》长2.7厘米,宽1.3厘米,厚1厘米,重量只有4.6克,比国际公认由阿拉伯人贝贾亚发现的《古兰经》轻0.6克。此外,经阿拉伯语专家鉴定,此书为《古兰经》全集,全书共分30卷,计6236节,共有词汇77934条,字母323621个,经书的封面用烫金硬皮纸做成,上面印刷有伊斯兰风情图案。它珍藏在一个仅比拇指稍大的镀金的小盒中,盒盖中央有一个约1厘米的放大镜,供翻阅时使用。盒上的小铁环用丝带穿连起来,以便携带和保护。铁盒上压制有精美的阿拉伯民族花纹,使这个小盒子也成为颇具欣赏价值的艺术品。经书的封面用烫金硬皮纸做成,上面印刷有伊斯兰风情图案。

  这部珍品《古兰经》虽历经沧桑岁月,但装帧精致,依然保存完好无损,书页四周镶贴的金边,依然放出璀璨的光彩,彰显尊贵。书页篇幅虽小,却排满小蝌蚪似的阿拉伯文,印刷得非常清晰,字迹没有任何涂抹痕迹,不用放大镜也能看清内容。薄如蝉翼的书页用手感觉不出它的厚度,这部经书被有关部门确定为此种版本的孤本,属罕有珍品,据称是世界上现存最小的《古兰经》,属国家一级文物,被国内古兰经研究专家和文物学者称为"无价之宝"。

  据考古专家考证,无论从保存的年代,还是从尺寸及重量,尤其是其保存的完整性,新疆老人保存在这部《古兰经》可以说最完美无缺的,也是世界上现存同类版本中最小的罕世孤本。

  另悉,2003年4月、5月期间,收藏这部微型《古兰经》的收藏者新疆老人王成曾在网上爱心义拍,将拍卖的部分所得部分捐献给贫困孤儿,在海内外以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海内外多家媒体进行进行了连续追踪报道,受到了世人和海内外众多收藏家的极大关注。(林子)

  视频集>>  热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

07月26日 19:30   东方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6日 19:55   CCTV-1

·

07月26日 20:00   CCTV-7

·

07月27日 19:30   CCTV-5

·

07月27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7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7日 19:35   东方卫视

·

07月27日 19:57   CCTV-2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