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动漫何日喜羊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1:25 | 来源: 少儿台

  这个寒假,国产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大放异彩。根据最新的数据,该片全国票房已突破1.3亿元,打破“喜羊羊2”创下的1.28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

  喜羊羊系列电影连续三年票房过亿,堪称一大奇迹。在此之前,人们通常认为只有类似《功夫熊猫》这样的进口动画片才可能取得高票房,对于国产动画片,大家习惯性地底气不足,不料可爱的喜羊羊给国产动画打了一剂强心针。不仅如此,喜羊羊从荧屏进军大银幕本身就是一次具备智慧的大冒险,它能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电影市场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成功打破拍续集难续辉煌的怪圈,更显难能可贵。

  看似不可思议,其实在情理之中。荧屏先火的喜羊羊经过几年的高频率重播,已经培育了相当稳固的观众群,喜羊羊、灰太狼等卡通形象深入人心。另外,相对于繁荣的中国电影来说,儿童片仍是产品较为匮乏的门类。近几年,国产电影数量和票房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但适于少儿观看的影片极少,每年的产量屈指可数,喜羊羊的适时出现可以说满足了这一长期处于饥饿状态的市场需求。

  除却影片本身成熟的市场化运作及一些外在因素不论,其创作上的经验更值得分析总结。在喜羊羊之前,我们能够想起的距离最近的经典卡通形象可能是黑猫警长了,或是“年纪更大”的孙悟空、哪咤。那么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孩子在进口动画片的陪伴下长大,模仿奥特曼打小怪兽,怀抱芭比娃娃做着公主梦,抛开这些洋动画的内容不论,至少他们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国产动画过去为何不太受欢迎,重要原因在于说教意味太浓,主题显得过于沉重。孩子们自有他们的单纯世界,试图让他们马上明白一个道理,分清黑白美丑,显然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在成人看来,喜羊羊幼稚得近乎白痴,但它展现了孩子们的梦想,满足了他们对英雄的向往、对魔术的好奇、对异世界的想象。从这一点来说,创作者是真正以放松的工作状态去设置形象与情节,在玩的过程中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因此,评价喜羊羊是一部真正蹲下来与孩子对话的作品并不为过。

  从“喜羊羊1”到现在,观众除了小朋友,还有为数不少的成年人,这其中虽然包括家长,但很多人是自己去看的。没错,孩子们看到的是童话世界,而成年人看到的是现实生活。在“喜羊羊3”中,灰太狼陷入了中年危机,这个情节很容易引起成年观众的共鸣,一个动画形象被赋予人的特征,演绎平凡人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因而显得有血有肉,充满了现实的象征意义,受到观众喜爱也就不难理解。

  某种程度上,喜羊羊的成功也指出了国产动画的努力方向。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平面符号,它所承载的团结、奋斗、幸福的生活哲学本来就源于我们的生活,如今又融入我们的生活。期待来年的喜羊羊,期待来年国产动画能有更多“喜羊羊”。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