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文化部部长蔡武:2011年文化工作要抓住六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3:07 | 来源: 少儿台

  “今年是本世纪第二个10年的第一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文化建设非常关键的一年。”4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2011年文化工作要抓住六大重点。

  一是精心筹备和认真组织好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演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型美术展览等重大文化活动。

  二是要深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取得实质性进展。继续推进文化部系统四家集团公司深化转企改制工作,按时完成文化部系统5家出版社转企改制各项工作,年底前要在副省级及副省级以下城市完成整合综合执法队伍和组建统一文化责任主体的任务。

  三是要以基层为重点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全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大力实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试点、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健全文化机构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城乡基层和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确保各级文化机构能开展经常性活动;逐步探索保障农民工文化权益问题的路子。

  四是要加快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充分利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使用贷款贴息等财政手段,与金融部门合作开发适用于文化产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争取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支持,推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促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建设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加大对原创动漫生产创作、推广传播和动漫人才的支持力度,培育和扶持骨干动漫企业做大做强。举办好深圳文博会等全国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

  五是要深化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对外及港澳台文化工作机制,加强中央与地方、国内与国外、文化部与中央有关部门、文化部与直属院团的资源整合,形成合力。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起来,办好第十二届亚洲艺术节和第十一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等重大文化活动,做到双向交流互动。

  六是要进一步完善文化法律法规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推进《公共图书馆法》《文化产业促进法》立法进程,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条例》立法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进一步健全文化法制体系。

  蔡武强调,2011年文化工作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努力消除文化发展中的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就必须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就必须走群众路线。必须把文化工作的重心向基层下移、向西部倾斜,创作生产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