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第8届金龙奖公布主题:未来的你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50 | 来源: 少儿台

  第8届金龙奖自元旦启动征稿以来,悬而未决的参赛主题备受主流媒体和广大动漫爱好者的关注,在广泛听取业界专家的意见后,经过组委会讨论决定,本届大赛将以“未来的你我”作为主题,寓意“美好未来,你我共创”。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赛事选用的这一主题,相对于往届的主题“变”、“温暖”等,内涵更深外延更广,同时极具人文关怀,因为“未来的你我”既涵盖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包括亲情、友情、爱情等,也涵盖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的关系,更与人的价值、尊严、个性、理想和命运等密切相关,基本可指代任何的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想象空间和思考余地非常大,有利于动漫创作者摆脱束缚展开创作。

  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著名漫画出版人、金龙奖组委会主任金城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社会上的商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动漫创作的市场化程度也随之提高,导致无论是选题、表现形式到最后的内容等体现对人的尊重、对人的关怀的作品相对较少。组委会选择这一主题,就是希望海内外的参赛作者能抛弃闭门造车的艺术创作态度,关注时代,关心社会,积极创作出充分结合市场效应与美学追求,同时表达情感交流及人文关怀的优秀动漫作品,利用动漫独有的魅力记录和展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奏响奋斗在时代前列的人们奋勇向前的拼搏之歌,充分显示出新一代动漫创作者超凡的创作能力和扎实的动漫功底,体现动漫从业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业界专家指出,本届金龙奖参赛主题“未来的你我”强调文化内涵,聚焦人文关怀,创作引导性非常强,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相契合,体现了金龙奖作为专业奖项的大气及其独有的市场前瞻性,使动漫创作得以注入全新的内涵,相信会催生一大批注重人文关怀同时也可以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商业运作的动漫作品,有助于营造和谐的社会发展氛围,并有效拉动动漫消费市场。同时借助金龙奖在动漫领域的号召力,能有效引导动漫从业者关注国情、心系社会和奉献社会,积极推广具人文关怀的动漫作品,并促进行业以原创动漫未来的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紧密团结起来,不断提升其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探索民族原创动漫产业的发展之路,为建设“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