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儿童文学未来之路怎么走?专家称写作要心存敬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32 | 来源: 少儿台

  新世纪十年,我国儿童文学一路突破,一路前行。《草房子》《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图书,《儿童文学》《幼儿画报》等刊物都有百万乃至上千万的发行量。儿童文学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当然,这不意味着儿童文学已经高枕无忧。面对3.7亿少年儿童的新需求、新期待,我国的儿童文学作家如何更好地担负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使命?如何在市场和文学价值之间实现平衡?如何克服同质化倾向,实现艺术的不断创新?如何在多种媒体并存、文化消费多元化的情况下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如何在娱乐化的氛围中克服浮躁心态,精益求精?如何坚持客观、公正、独立的评论操守?

  日前,在中国作家协会和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儿童文学创作会议上,与会人员纷纷为繁荣发展儿童文学献计献策。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期待儿童文学要重视对儿童价值观的培养,对人文关怀的坚守,对孩子想象力的培养,以及与新技术的对接。

  《儿童文学》主编徐德霞提出,儿童文学要从当前强调占领市场向强调打造少年儿童的精神高地的艺术本源回归;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强调儿童文学要坚持导人向上、引人向善、养成儿童本性上的美质、夯实人之为人的人性基础;作家黄蓓佳提出,要用心来写作,让孩子朝着良知和诗意的方向成长;作家马光复说,不能因为过于强调儿童文学的多元和娱乐性而忽视或消解儿童文学的庄重性、严肃性和审美性。

  与会者认为,对儿童文学写作要心存敬畏,才能真正地对亿万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负责。评论家刘绪源说,最好的儿童文学作家是不计得失、为儿童的今天和明天提供最佳精神食粮的潜心写作者。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说,儿童文学应当很精致,很风趣,很干净,不要飞快地写,要朝向经典的路途写作。青年评论家李利芳提出,为孩子打造成长的精神高地,自己首先要在精神上富足,要有宽广的视野。

  如何真切地认识与表现当代儿童,使中国儿童文学在艺术之路上稳健前行?作家秦文君强调要关注情感、展现真性情,走出一条更加多元的写作之路。曹文轩指出,儿童文学写作要重视中国经验和个人经验,要重视虚构能力,同时,儿童文学要有悲悯情怀,不能以取乐为能事而丧失了感动的能力。评论家吴其南提出要让儿童文学成为成人与儿童两个平等的主体间的对话。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李红叶说,作家是在理解人性的基础上来理解当代儿童的,也是在与“已苏醒的童年”(内心的童年)的对话中来理解当代儿童的,只有在这个基础上,笔下才生动亲切,并充满真实性。

  如何让中国儿童文学屹立于世界儿童文学之林?中国少儿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认为,没有基于内容创新的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的极大繁荣,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很难实现。中国版协副主席海飞提出,要解决文字翻译这个走向世界的拦路虎。山东作协副主席刘海栖建议充分利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平台,并可以尝试建立和完善作家经纪人制度,为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铺路搭桥。青岛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认为,中国儿童文学要走向世界,作家们加强修炼思想和艺术的内功才是根本之道。

  儿童文学如何应对数字阅读与出版的机遇与挑战?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认为,数字阅读冲击的并不是阅读,而只是阅读形式,儿童作家创造的独特的高品质的艺术形象才是儿童文学生存的命脉。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崔昕平呼吁,专业少儿出版社拥有经营多年的出版联合体,应该联合起来,实现联合体内部资源的共建共享,形成专业的少儿数字品牌。

  研讨最终归结于,儿童文学的根本出路在于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品质,坚守人文情怀,具有感动少年儿童的精神内涵。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