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奥斯卡风向标导演工会提名:芬奇诺兰短兵相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30 | 来源: 少儿台

  中漫网讯 当地时间1月10日,北京时间1月11日,第63届美国导演工会奖(Directors Guild ofAmerica Awards,简称“DGA”)正式公布提名名单。这是跟奥斯卡最佳导演奖90%以上吻合的神话级风向标,因此,《大地惊雷》(TrueGrit)的科恩兄弟和《127小时》(127 Hours)的丹尼·鲍尔落榜,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今年颁奖季的走势。功成名就的巨匠们,很有可能被一帮中新生代的鬼才导演集体驱逐出最终的奥斯卡提名名单。

《盗梦空间》诺兰万事俱备

《拳击兄弟》拉塞尔初露锋芒

  当仁不让的首推《社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的大卫·芬奇与《盗梦空间》(Inception)的克里斯托弗·诺兰,二位都是“一提起来,总误以为凭他们的才华肯定早拿过小金人了,然后赫然惊觉压根没有”的天才型选手。两人都是结构搭建与视觉呈现并重的高手,早年芬奇嚣张、诺兰冷静,近期的杰作芬奇转向沉静、诺兰日益张扬。同时,他们也都是奥斯卡失意者,在芬奇的《返老还童》沦为“球童”的那一年,诺兰的《蝙蝠侠:暗夜骑士》甚至没搞到一张入场券。如不出意外,今年的DGA是芬奇与诺兰的对决。

  结构搭建或许比上述两位弱一些、但在视觉呈现上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即第三号入围者《黑天鹅》(Black Swan)的达伦·阿洛诺夫斯基。且不管这是否是一部在深层次上完全自圆其说的电影;毫无疑问,《黑天鹅》在成就一个演员的演技、炫耀一片华丽的视界、追求一种纯粹的唯美三个领域做到了极致。娜塔丽·波特曼如果因此封后奥斯卡(我看好她……),按功劳比例,应该把底托以上的小金人都分给阿洛诺夫斯基——像她一样刻苦的女演员并不少,但有福气遇到这样杰出的导演、闪光的故事,实在值得感恩。何况阿洛诺夫斯基还兼职当红娘,引荐波特曼与编舞指导坠入爱河并已怀上注定是美人的小宝宝。

  当然,导演与演员的关系也不一定总是如此融洽。今年的重磅黑马《拳击兄弟》(The Fighter)的大卫·O·拉塞尔乃是曾经跟演艺泰斗莉莉·汤姆林吵出过“影史导演对演员第一大架”的片场“暴徒”。把这位绝不允许演员有丝毫质疑和僭越的暴君型导演请进提名名单,可谓成千上万的DGA会员对“导演 VS。演员”现象掷地有声的集体表态。不过你也不能否认,《拳击兄弟》完美无暇的节奏控制、独具匠心的纪实风格、教科书般的表演诱导、样板戏似的励志阐述,方方面面都堂堂正正地对得起这个最佳导演的提名。

  最后是电视电影与迷你剧的田地里培育出的新秀《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的汤姆·琥珀。这位虽然来自英国却仿佛詹姆斯·卡梅隆失散多年的小弟的才子,上可攻坚贵气十足的《王的演讲》与《约翰·亚当斯》,下可轻取市井之极的《该死的联队》,个性固然不强、却是典型的全能玩家。辅以作品本身的夺冠呼声和韦恩斯坦的宇宙攻关,新人、外国人、电视人三大软肋基本罩全,正是他与拉塞尔将鲍尔、科恩兄弟拒之门外。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尽管奥斯卡最终命中率在90%以上,但DGA的提名吻合度仅80%,换言之,上述五位宠儿中的某个人很可能无法将好运延续至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决赛圈,依我看,除芬奇之外的四位都不算安全。《盗梦空间》比《蝙蝠侠:暗夜骑士》好多少?《黑天鹅》真正的原创成分有多高?火爆脾气的拉塞尔的敌人有多多?英国舶来的琥珀在好莱坞的声望又有多大?……谁将加入那不幸的20%,在柯达剧院门口被科恩兄弟、鲍尔或《又一年》(AnotherYear)的迈克·李等大师选手逆转“截和”,可谓DGA提名留给我们的有趣悬念。过去10年间DGA提名的“奥斯卡吻合度”与今年的具体提名名单如下:

  过去10年DGA提名与奥斯卡奖的吻合情况

  奖项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最佳导演  4/5    3/5    4/5    4/5    4/5

  奖项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最佳导演  5/5    3/5    4/5    4/5    5/5

  最佳导演

  达伦·阿洛诺夫斯基《黑天鹅》Black Swan

  大卫·芬奇    《社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

  汤姆·琥珀    《王的演讲》The King‘s Speech

  克里斯托弗·诺兰 《盗梦空间》Inception

  大卫·O·拉塞尔 《拳击兄弟》The Fighter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