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对话知名的概念设计师和动画导演Tod Polson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0:41 | 来源: 少儿台

  记者手记:Tod Polson是知名的概念设计师和动画导演,他曾经师从华纳传奇大师Chuck Jones多年,后者是华纳的Looney Tones的鼻祖。与TOD交谈非常轻松、愉悦,他是非常专业也很和蔼可亲的一个人,说话时眉飞色舞,表情甚是丰富,还总是不断的模仿他所谈及的影片里的角色说话,是一个非常幽默、有趣的动画人。

 

知名的概念设计师和动画导演Tod Polson

  中国动画网:欢迎你TOD!我们知道你此次在中国停留的时间很短,你最近的日程安排得很紧,非常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我们交谈,你能先向大家稍微做一下自我介绍吗?

  TOD:嗨,大家好!我出生在美国的迈阿密州,在农场长大。我是在加利福尼亚艺术学院读的大学,并获得学士以及硕士学位,在此期间,我在学校工作并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同时也是美国项目的海外监制,这个项目将会在中国、泰国和世界很多国家开始实施。至今为此,我已经在泰国呆了10年,从事动画产业则已将近20年。

  我曾经担任美国电视秀的监制,同时也是台湾,台北的电视监制人,曼谷也有我的一家分公司。这家份公司不会付给我费用,但给我提供办公室和人员,帮助我做动画,同时我也教他们一些动画工艺。我做了大量的前提工作,创作自己的原创动画,但是他们并没有制作自己动画电影的打算,而我的朋友王中元则准备在台湾和泰国设工作室,做自己的动画电影。

  中国动画网:您给您泰国的工作室起了一个什么样的名字?

  TOD:在泰国我把它叫做“行僧工作室”,这只是当前的这个工作室。我把当年台湾的工作室称为王氏电影制作室,他在大陆的苏州也有一家这样的工作室。

  中国动画网:那是您自己的工作室吗?

  TOD:不是,那是王中元台北总公司的一家分支机构。

  中国动画网:是宏广动画公司吗?

  TOD:噢,我不清楚是不是,因为可能我们对它的称呼不一样。我们以前把那家公司叫做CoCo Nest,不过,王中元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在中国的动画界也是很有名气的,同时人也不错。

  中国动画网:让我们先从您小时候做的第一个动画短片说起吧。TOD,当我得知,你的第一个动画短片是在你14岁左右创作时,我觉得这一切太让人惊讶了!因为,对我还说,14岁时我学会的最了不起的事情是骑自行车,那辆车是我父亲车,你知道的,它不仅很高达还十分的笨重!所以学会它,对我还说是很了不起的。但是,您,一个14岁的男孩子用一个超8的照相机(a super 8 camera)就制作出了一部动画短片,真是太了不起了!你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TOD:噢!呵呵。其实我觉得还好吧,给任何一个孩子一部照相机,他们绝对会找些好玩儿的事去做。正如你们所知,我们确实做了许许多多的视频节目。事实上,刚开始我也是摸索着去做一些剪纸动画。我不知道要去拍哪些朋友,所以我就找了两个朋友来拍,有时候会拍些高个的朋友,有时候就去拍些别的,总之,做出来的动画并不理想。

 

TOD和他的恋人

  中国动画网:那您给这些电影都起名字了吗?这些电影都描述了一些什么样的故事呢?

  TOD:哈哈,事实上,开始我把他们称作“sticks”,这是个俚语,意思是我们都来自美丽的乡村。电影主要描述的是一个名为“chuck”的地方,这是希腊语中的一个词,比如绿林、动物园之类的。这儿有动物园,“chuck”是与动物园有关的,它也是一个林地。在宗教中有这么一个说法,人死后,会重归故土。我觉得这个想法有些诡异。所以在我的电影里我让 “Chuck”是生长在不同的地方,在他死后,他又还重回到人间,虽然他只是个农民,但他掌握着土地的所有权。这就是我赋予电影的一个故事,他是关于我家乡的一些普通人的故事,比如说有关警察的,其中还有一个小男孩,他跟我一样都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去旅行,但是他始终是要落叶归根的。呵呵,您看看我的这些故事啊。

  实际上,我的电影主要讲述的是有关成长的故事,我们镇上的故事,学校的以及有关山地居民的故事。我所描述的是关于我所熟识的人的一些历史重现,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肯定会有一些迷失,但又充满了传奇的色彩,这些都是我所想要表达的。

  中国动画网:您后来进入动画这个行业跟您第一次做的这个短片有没有某种关系?我知道您有部电影作品“2000 "Al Tudi Tuhak"”曾是学生奥斯卡奖得主。在这部电影里最令你感到满意、自豪的是什么?

  TOD:对于这个,我并不太确定,我只是把它给我的朋友看,并没有特意参加一些电影节之类的。但它确实为我赢得了不少的掌声并且洛杉矶的一所设计学院说会参考我的作品,让我去该大学学习,而且还提供奖学金。但我从不奢望能去洛杉矶上大学,因为我只是出生在一个小小农场的一个穷小子,去那里根本就是连门儿都没有的事。所以我就去申请了一所州立大学,但是他们回绝了我,说我不够优秀。在他们的眼里艺术就是会画画,就像印度人那样随意涂鸦。很明显,我的故事与那毫无关联,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了,所以我向上帝祈祷,“上帝啊,如果你想让我成为一名动画师,就请给我指路吧。”回家后,我跟妈妈倒苦水:“妈妈,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们拒绝了我,他们不接受我,我前面无路可走了。”然而,就在这天,我母亲拆开一封信,里面赫然写着我不仅被大学录取了而且还获得了去洛杉矶读书的奖学金啦!我兴奋极了,立马收拾行装,前往洛杉矶,那年我是17岁还是19岁来着呢,呵呵呵。

  而你刚才还提到的我获奖的那个片子是吗,事实上,“Al Tudi Tuhak”是来自Lashootseed语,西雅图的一种古老的语言,意思是”很久很久以前”。人们每逢讲故事总会引用这个词语,也就是我所说的很久很久以前。当初得知,我的作品获得了学生奥斯卡奖,我非常的意外。因为这个片子当时并未完成,参赛的截止日期已逼近,我不得不抓紧时间完成,以至到最后连声音,编辑等一些后期制作都没有来得及做。最后,作品还是递交上去了,之后学校又将作品提交给了学生奥斯卡奖组委会,没想到他们非常喜欢这个片子,这真的是太出乎意料了!我认为它的故事情节非常好,但我并不认为这是部好电影,如果有机会完成所有的环节,它无疑才是一部好电影。

 

  中国动画网:我知道,您不仅是位动画导演还是位十分出色的概念设计师,那您更愿意人们称您动画导演还是概念设计师?这两种身份您更喜欢哪一种?

  TOD:噢!这个问题问得好。我喜欢跟我的员工一起工作,故事够好,我一定会去挖掘。我喜欢洛杉矶的原因之一是我在这里很多工作的机会。故事不够精彩,我会想一些我的故事。我同时也喜欢和欧洲或者亚洲的人一起工作,他们总会和我聊起形形色色、有趣的故事。这可比我给迪斯尼或者华纳工作要有趣得多。实际上,无论是动画家和概念设计师我都喜欢。但如果像是《凯尔经的秘密》(The Secret of Kells)一样的故事,那真的是非常值得去做了。从发展来说,我们在泰国没什么钱,但是觉得很好玩。我们可以去丛林里研究大象或者其它野生动物,甚至花数周的时间去观察他们是怎么生活的,说到这就觉得十分兴奋,用艺术的形式去捕捉生活,别有一番滋味啊。

  中国动画网:您觉得这两者之间存在哪些不同吗?

  TOD:当然,我认为两者之间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因为导演是一个创造性的工作.你也认为如此吧?我觉得概念设计师必须要理解导演的需求,如果要以不同的风格和方法去设计,但你还在讲一样的故事,那么你就是在浪费别人的时间。通常是一个导演会去选择一个他认为能够和他合作的概念设计师.这才称得上是共同协作的团队。

  中国动画网:那么,作为一名动画导演你觉得最棒的乐趣是什么?在您看来动画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TOD:我认为最大的乐趣就是和一个充满智慧的团队一起工作,创造出十分有趣的故事,想想这就已经足够让人兴奋的了!而对我而言,动画的最大魅力在于你完成了它, 尤其是一个高难度的片子是一件多么的神奇的事,就像变戏法一样。因为你可以去创造生活,创造故事,激发人们的想像力,触动他们的心灵。这很伟大,同时也是我喜欢动画原因之一。

  中国动画网:你最想要参与的动画电影是哪一部?任何时期的。

  TOD:对我而言,我最中意的电影是《凯尔经的秘密》(The Secret of Kells),这也是一部奥斯卡提名影片。

  中国动画网:这个片子是用什么软件来做的?

  TOD:这是一部手绘动画,是二维的,但是上色的软件来自比利时。该片的部分资金用来开发这个软件了。

  中国动画网:在中国,我们是很难看到这样的片子的,我们找都找不到。

  TOD:在此之前没有什么人看到,仅于本月刚在美国上映。我认为这部片子完美无缺。光看着那些美丽的颜色和震撼人心的场景.就足以说明一切了。我这样说并不是因为这个片子是我本人做的.而是因为,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片子。

  中国动画网:我真期望我能看到这个片子。

  TOD:是的,有一天你肯定会看到的。

 

  中国动画网:作为一位动画导演,你是否会怀念在动画一线工作的时光?你是否会看到一个镜头的时候说,“嗷,要是我自己来做的话该有多好!”?

  TOD:是的,我非常怀念那段时光。因为那是我自己在做电影,出自我自己的手中。现在当我在做片子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时间去画画,没有时间去做设计,更没有时间去做别的事情。我非常喜欢老上海电影制片厂做的动画片,大学期间,老师们会经常给我们看这样的动画,有水墨动画,剪纸动画等。而且这些片子都是取材于来自民间的,代代相传的故事。迪斯尼和华纳的片子我都看过,每次观看,都会发出感叹,瞧,这才叫动画!所以,我也希望当人们看我的动画时,也会发出同样的感叹说,这是谁做的片子?他们是怎么做的呀?!真是叹为观止啊!

  中国动画网:Pixar动画师Victor Navone做客Animation Mentor时说,“我觉得‘good’动画师必须具备天生的表演和创建吸引人的pose和action的能力。一个‘bad’动画师要么没有学到足够的东西去达到他的潜能的高度,要么就没有那些才华去超越平庸。那么在您看来如何才可被称为a good animator?

  TOD:一位出色的动画家将意味着什么呢?我很是赞同对他的评价。我必须身体力行,理解它的深刻涵义,他的所想所感,我们必须感同身受。即使我们很难达到这样一种境界,我依然钦佩他的这种个性。

  与动画画家一起工作,你会了解到他最擅长哪方面的技巧。我的朋友Mark Oftedal,是和我一同制作《纳法的南瓜公主》(the Pumpkin of Nafra)的。他在皮克斯旗下工作数年,后来来泰国就是为了帮我。他与约翰·拉斯卡共事,约翰总是交给Mark一些严肃的事情做,而且Mark也表现的很出色。但有时候也会嚷嚷,“约翰,让我做些好玩儿,有趣的的事吧!”,而约翰则会这样回答,“有趣的事是要找有趣的人去做的”。实际上,约翰也是一个富于幽默的人,只是因为有些人太擅长做一件事情了,就像肖尔德·奈特,天生就是做监制的料。

  中国动画网:传奇动画大师Chuck Jones 被称为“在动画史上扮演的是一个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的角色”,他的《兔八哥》和《达菲鸭》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动画片之一,它美好了很多人的童年记忆。我记得您曾经说过,您事业的一大亮点就是以前曾和Chuck Jones奥斯卡的获奖团队一起工作过并获得学习、训练的机会。在Chuck Jones身上,你学习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TOD:我在查克·琼斯的身上确实学到了不少。学的最多的还是有关时间的合理安排。在与查克一起工作的时候,我是设计师,并非动画画家。但是,我的工作与动画画家也相差无几了。那时我多么渴望能拿到有关达菲鸭动画设计表单,跟世界顶尖的动画大师一起工作。他17岁的时候,就在谈论制作动画时的节拍问题了。他在做设计图表的时候用的是12 ANB,他说,“我不知道你用的是11还是13,如果是的话,都停下来,按照12来做。”有时你担心会被他发现,但他确实发现了,他会让你立即纠正过来。令人惊奇的是,他会把这份表格交到动画画家的手上,同时也不会让时间空着,同样的一份表也会送到音乐家的手里,让各个工作环节的时间在不同人手中充分运转起来。由于动画画家和音乐家同时做一件事,他会交给一人一张表。最终,他会把两张拼在一起,珠联璧合。从此,我觉察到了音乐与动画的联系是多么的紧密。这便是我从查克那里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了。

  另外,您想像不到他的思维运转的有多快!当他看到一些场景的时候,所有的旋律都已经在他脑子里了,他对旋律的掌控非常到位。现在,能制作出这样电影的人非他莫属。

  中国动画网:我在网上看过你工作室的照片,它非常的漂亮,它被绿树环绕着,看起来的非常漂亮,阳光、清静,很舒适。

  TOD:哦,事实上,那并不是我的工作室,它是詹可·松姆山(Juck Somnan.)的。他在好莱屋打拼了20年,由于双亲年迈,他回来照顾父母,为此就和弟弟租下这间屋子,作为摄影工作室。他让我在这里拍短片并培训员工,就跟我在王中元公司做的工作相差无几。

  中国动画网:像培训中心那样吗?

  TOD:是的,他邀请我来工作室指导短片制作并培训员工。因为他从不做前提工作,他想做的是电影制作。

  中国动画网:我们很遗憾在跟您进行这次对话之前,没有看过《纳法的南瓜公主》(The Pumpkin of Nafra),我试图在网上寻找,但最终还是一无所获,您能不能跟我们一起分享一下《纳法的南瓜公主》,它主要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

  TOD:那是我的导师,莫里斯·诺贝尔(Maurice Noble)的原创。他担任查克的美术指导有30个年头了,可以说查克所有的电影都是他设计的。我和他与一些朋友联手创办了这家公司,起名“诺贝尔故事集”。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旅行,土耳其就是其中的一个,这座城市及它独具的特色都带给我们不少的创作灵感。一天,我们来到一座宫殿,看见一个巨大的游泳池,像一片小的海域。他当时就告诉我这是皇帝坐着的地方,可以在早晨看他们的妻子洗澡。确实像那么一回事。游泳池可真大啊。接着,我便跟莫里斯感叹阔论开来,不如就选择一个国王或王子选择真爱的故事,莫里斯兴奋地说道:“对,可以构思一个农场的女孩,而且她是南瓜变的。土耳其就有这样一个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的古老的传说,中国也有类似的故事。小孩子都是从水果或蔬菜里长出来的,大人们去地里劳作,发现有小孩藏在水果或是蔬菜里。”之后,他就开始讲一位王子娶农家女孩为妻,这个女孩是南瓜变的。故事的寓意告诉我们,即使她是南瓜变的,但是王子看重的是她美丽的心灵,在他眼里,她就是位美丽的公主,她就是他真正寻觅的公主,而他也是她真正要寻找的王子。

  中国动画网:我在网上找不到关于这部片子的视频,不过找到了一些图片,这些图片非常非常漂亮,我很喜欢。

  TOD:真的吗?很有趣不是吗?我拍完电影,有了自己的公司,接着在那上班,然后做网站为《纳法的南瓜公主》的后期宣传做好一切准备,接着就在这里做宣传广告,然后我们就见面了不是吗?哈哈。我的妻子是位动画师也是位设计师,我们也是因为这个项目走到一起的。

  中国动画网:是啊,很有趣。这可要归功于《纳法的南瓜公主》呢。那您主要用的是哪种软件制作《纳法的南瓜公主》这一动画的呢?

  TOD:这是部手绘动画,色彩是用Toonboom的软件合成的。我们期望《纳法的南瓜公主》会有一个清新亮丽的是视觉效果。

  中国动画网:我知道Mark Oftedal是前Pixar资深动画师,作为《纳法的南瓜公主》的联合导演兼动画总监,在你们合作过程中,他的哪方面让你印象最深刻。假如,下一期我们采访的对象是Mark,你最希望我们跟他提的一个问题是什么?

  TOD:Mark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家伙,同时也是位了不起的动画师!在制作《纳法的南瓜公主》之前,我已经有十年没有做过动画了,主要把精力放在设计和导演上了。Mark离开皮卡斯后,一直想制作二维动画。他计划只在泰国呆半年,没想到一呆就是十年。对于动画而言,Mark有他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在我们共同制作动画情节串连图板以及动画设计方面。我们在秋季回到泰国。他看过我做的设计之后,说:“哦,是的, 我很喜欢它, 在你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说他学会了很多,我也学到了不少。我们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当然,他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动画师之一。

  另外,如果你们要采访他,我最希望你们问的问题是现在他的刀具收藏有何进展?他总是试图收集好刀来砍椰子。

  中国动画网:你有没有告诉过他金门那个城市有很多以前遗留下来的钢炮,那里的人把那些钢制成了刀子,非常的锋利而且坚固,Mark可以拿着去砍椰子。

  TOD:噢!哈哈,好的,回去我就告诉他,你终于有把好刀砍椰子了!

  中国动画网:我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纳法的南瓜公主》的留言,几乎全部都表达了一种惊艳、赞美、敬意,比如:这是我最近几年看过的最好的电影!;故事是有趣的,风格是惊人的!; 震撼!; 这是一个伟大的电影,多么美丽,多么激情的项目!; 好样的!TOD你是我的英雄!等等。那么,作为《纳法的南瓜公主》之父,您自己是如何评价这部影片的?

  TOD: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部电影,我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通过这部电影,我受益匪浅。我很高兴大家关注这部影片,并希望它可以对大家以后的电影制作有所启示。我教过很多学生,他们现在制作出的影片与这部影片不相上下,我也很高兴他们从中受到启发。

  这是有关一位年轻人寻找妻子的故事,电影的结尾,他找到了他的真爱我也找到了我的。对我而言,每看到这部片子,都会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涌上心头。

  中国动画网:如今,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究竟谁才是最能体现动画本质的争议似乎很大,但三维动画占据主导地位的趋势已经日渐明显,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现状的?

  TOD:我个人更喜欢二维动画。当然,三维动画是不错,但对我而言,却有些失望。我一个人就能完成二维动画的大部分制作,但是三维动画费时费力。因此我认为二维动画最能体现动画的本质。

  当然,我想这也是人们处理事情的不同方式,二维动画里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三维动画也是,这取决于你想以什么方式来讲述一个故事了。但是现在,大部人喜欢三维动画。在泰国,二维动画并不多见,以三维居多。它们是不同题材的电影,大多数动画师在描述自己的工作、或是建筑师、医生等,他们开始做我之前做动画时的事情了。

  我觉得要找出画画的画得好且动画也做的好的人,不是件易事。有些人在动画方面小有成就但画得并不好,在美国是这样的情况,别的地方应该也一样。

  中国动画网:在美国二维动画更受欢迎还是三维动画?

  TOD:三维的更受欢迎。作为一名三维动画设计师,你要考虑的无非是表演和技术。而在二维动画中,你必须考虑到绘画水平,音效,成型,总之你要考虑诸多因素。

  中国动画网:中国的动画有过一段非常辉煌的时期,美术动画是中国特有的民族动画,像水墨动画、剪纸动画、木偶剧都曾经风靡全世界,不知您是否听过这些动画片,比如:《大闹天空》、《哪咤闹海》、《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山水情》等等,您愿意跟我分享您印象中的中国动画吗?对中国动画的发展您能给一些建议吗?

  TOD:你刚才提到的那些片子,我都看过。我很喜欢中国以前做的动画片,它们甚至影响到了我的动画制作,几年前我参观过上海电影制片厂,那些作品,令人叹为观止。在我们那,动画设计师每周都要30分钟进行剪辑,就已经很吓人了。但是我去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后台时候,看见有上百个画师哼哧哼哧的在那里拼命画画,把我吓到了。看到台前他们的那些作品我非常的兴奋,但是……也许这是每个国家的特色吧。

  同时我还去了一个艺术长廊,这里的展品、绘画以及古典绘画令人惊叹。但是我在电影中却没有看到这些,近20年来,我还没有看到一部让人折服的中国动画片,但是我相信中国会做到的。因此我认为,任何一个人也好,学生也好,只要能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短片,都会令世人惊叹的,我认为好的动画片主要是出自个人,当然仅是我个人的观点。而个人电影最好的状态就是有人支持,有人帮助。在美国,个人制作电影是很难很难的,因为没有任何的资助。

  中国动画网:你现在在制作什么类型的电影,未来,你将制作哪种类型?

  TOD:我计划制作的新影片应该是以文化积淀为基础的。我会交给我的朋友去做。只要时间富裕、资金充足,我会找五到六个喜欢的故事去拍的。下一步我想尝试的是定格摄影以及与其类似的影片。我现在进行的有关儿童动画的制作。大人们的动画片拍的太多了,应该放慢脚步,为孩子们多制作一些片子。我现在也在组建家庭,我希望到时候孩子们不会说我不在乎他们。

  而现在,我正在制作的一部影片,名为“姜饼小人逃亡记”(The escape of the ginger bread man.>),就是时长12分钟的故事片。同时,我还想到一个小女孩想变成牛的故事,很不错的故事吧。

  中国动画网:对于你刚才提及的正在做或即将做的影片,我们很期待,期望下次见面时我们有幸见到您的新作品。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TOD:不客气,我很高兴与你们交谈。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