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中国元素独领动漫“风骚” 受国际动漫界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11:07 | 来源: 少儿台

《功夫熊猫》里,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在银幕上飞檐走壁,让全世界的孩子乃至大人都为之着迷。其导演约翰·斯蒂文森曾表示,该片是“献给中国的情书”。昔日美国强大软实力标志之一的好莱坞,也不可避免地爱上了“中国元素”。事实上,以《功夫熊猫》为代表,一系列中国元素的动漫作品正在全球范围内走红。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动漫游戏展区上,包含丰富中国元素和中国故事的动漫作品随处可见,海外动漫大师和大牌动漫制作机构也表示将制作推出以中国为题材的动漫作品。

  走红全球

  “‘中国元素’日益受到国际动漫界关注,既缘于近年来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也和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有关。”

  早在《功夫熊猫》之前,美国投拍的动画电影以及卡通连续剧已通过巧妙运用中国元素,取得巨大商业成功。《花木兰》取材于中国民间故事;《宝葫芦的秘密》改编自中国当代童话作品;冒险喜剧卡通剧《成龙历险记》则以著名华人功夫影星成龙为原型。

  然而国外在选材角度上和中国的传统观念有所不同。以《花木兰》为例,中国强调木兰的“孝敬”、替父从军,但美国则是把花木兰变成了一个英勇的战士,弱化了中国“孝”的概念。《功夫熊猫》的成功则在于能够把中国的“道”融会贯通。

  但事实证明,即便选材角度不同,中国元素也正不断为动漫制作机构带来足够丰厚的利润,在中国,这些作品也因为强烈的文化认同感而受到不同年龄段人群的追捧。《功夫熊猫》2008年夏天登陆中国,取得了1.8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刷新了当年在中国上映动画片的票房纪录。此外,日本未来行星株式会社社长石畑俊三郎介绍,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在日本有非常高的知名度,曾两度被搬上动画银幕。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路盛章教授分析,“中国元素”日益受到国际动漫界关注,既缘于近年来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也与中国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有关。

  如何解读?

  “不是一讲中国元素就是中国结,就是一条龙,其实包括中国人的心态、幸福感,中国人对未来的憧憬、自信。”

  “武术、茶叶、太极、八卦、针灸……”在提到动漫中的中国元素时,很多人脑海里总是浮现这些名词。然而对于这些名词背后的文化内涵及特征,还需进一步思考。

  “中国元素是一种形式,一种符号,体现中国精神和独到的审美观。”路盛章教授认为。

  “所谓中国元素,是今天中国人所信守的,符合中国文化认同的一切元素,目的是让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文化与全世界分享。不是说我们有5000年历史,去摆古董,说我们很厉害。”梅高创意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峻如是说,“不是一讲中国元素就是中国结,就是一条龙,其实包括中国人的心态、幸福感,中国人对未来的憧憬、自信。”

  “中国元素是传播中国精神的载体,”路盛章表示,中国元素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写意不写实”。“透过这种写意的形式,来体现中国的精神状态和民族风范。”

  路盛章说,国外动漫运用中国元素使中国对外产生了正面的影响。“之前我到伦敦去参加一个会议,看到伦敦最大的书店正摆放着《功夫熊猫》的宣传画,这至少是中国的符号。”

  采访中,有不少专家也表示,目前世界范围内中国元素与动漫创作融合至多算是一种“锦上添花”,“中国元素”充其量是动漫的上层建筑部分。以《功夫熊猫》为例,其背后不变的仍旧是美国电影所特有的逻辑:“神龙大侠”来自社会草根,说明了每个人都可能产生奇迹。“外国人很会运用各式各样中国元素为自己的创作服务,这也是中国人应该思考的问题。”路盛章说。

  如何运用?

  “仅仅有某几个部分用到了中国元素而彼此之间缺乏协调的话,最终成果往往也难以令人满意。”

  “我们是在探讨‘中国元素’,而非‘古典’元素。”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的薛峰认为,动漫需要同样关注那些现实生活中的生活和价值观念,以及那些在生活中正常进行却似乎无法搬上动画银幕的题材。“我们需要将这些具有现代气息的中国元素融合到动画创作中来。”

  事实上,动画“中国风”的定义已开始趋向多元化。如入选2008年度ACM SIGGRAPH首届中国区作品征集的三部作品——动画艺术短片《孩子来了》,传统皮影风格的《桃花源记》和传统水墨风格的《小鸡想飞》,都反映出中国动漫人士对“中国元素”的理解也日趋宽泛和现代化。“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路盛章表示。

  除此之外,在自由驾驭中国元素之上,一部动漫的成功还需各个部分的综合系统协调。

  “一部动漫,要想成功,仅仅借助中国元素是远远不够的。”薛峰表示,动漫让观众满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包括了故事各种造型、镜头运动、构图、光影色彩、声音融合等各方面的形式元素,也包括了故事事件、情节、人物、因果关系等叙事元素,“这些元素有些用视觉和听觉可直接感知到,有些则隐藏在故事情节中,它们组织起故事结构的框架以及丰富故事的趣味性,最终完整生动地表达作品思想主题,仅仅有某几个部分用到了中国元素而彼此之间缺乏协调的话,最终成果往往也难以令人满意。”

  正如《功夫熊猫》乌龟大师所说的:“现在才是上天的礼物。”只有认清现在才能更好地继承传统,并创造传统以影响未来——这也许才是中国动画人目前的真命题,一个能寻回中国动画尊严和光荣的“神龙大侠”的使命。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