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视网 >  少儿台 >  《动画产业》 >  正文

动画片植入广告制作方和商家双赢 

——

首播
重播

 

  黑猫警长将继续追捕之旅了!近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启动的为期一个月的《黑猫警长Ⅱ》故事创意征集时限已到。创意一旦被采纳,作者可与上海美影厂签订版权转让合同,同时获得创意稿酬2万元,并有机会参与剧本创作。

  利用经典素材重新剪辑的动画电影《黑猫警长》今年4月上映,取得了近1500万元的票房。在影片票房动辄过亿的当下电影市场,1500万元人民币的成绩实在微不足道。不过,这样的成绩已经足以支撑一部国产动画片启动续集计划。

  主打家庭观众的动画片一向是好莱坞赚钱的王牌。从《冰川世纪》到《怪物史瑞克》,再到《玩具总动员》,都是先树立一个品牌,然后一而再、再而三地拍续集。最重要的是,好莱坞的创作团队经过多年摸索,已经深谙续集的赚钱之道。续集的票房跟上集相比,往往是青出于蓝。

  探究:无清晰的盈利模式

  这三个系列作品的共同特点是:登上大银幕前都已有一定“群众基础”;登上大银幕的第一部作品还算成功。对于这几部电影的片方来说,拍续集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保住第一集创下的品牌,同时要用创新赢得更多观众,最终赢得票房。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能够有机会拍续集的国产动画电影也只有这几部,其他国产动画有的根本没机会上映,有的上映后票房惨败。显然,这几部电影的成功只是个体的成功。用《喜羊羊》片方、SMG影视剧中心营运部主任刘咏的话来说,中国动画电影的市场还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

  挑战:靠创新扩大观众群

  虽然根据好莱坞的经验,续集是包赚不赔的买卖,但这条经验是否适用于中国电影市场还有待验证。

  以正在征集创意的《黑猫警长Ⅱ》为例,该片的上一集基本上是用原有素材剪辑而成,在剧情和技术上都没有什么创新。轮到《黑猫警长Ⅱ》,难题就来了。影片是应该延续原来的故事,继续走科普知识路线,还是丢开所有包袱,完全创新?上海美影厂的人为此争论不休,最后决定保留黑猫警长、一只耳等主要角色,故事100%原创,这才有了向社会征集创意的举动。朱勤也预料到,《黑猫警长Ⅱ》出来后,观众肯定会有各种声音,“我们都会仔细倾听”。

  比起《黑猫警长》,已经拍过一部续集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在续集运作上经验更丰富些。专为虎年贺岁而作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取得了超过8000万元的票房和高于第一集的口碑,目前正在拍第三集,还有两部续集正在筹备中。“第一集出来被批故事‘低龄化’,第二集我们力图扭转这个口碑,希望故事更大众化一些,让家长也能看下去。第二集上映后,类似的评价几乎没有了。”刘咏说,第三集也面临着如何以创新方式扩大观众群的挑战。本版撰文

  条件:看上集票房和口碑

  国产动画片拍续集

  现状:数量少 属个体成功

  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呈现出一种表面繁荣的状态。拍续集的不仅有《黑猫警长》,还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已开拍《喜羊羊3》,《麦兜响当当》的续集也在筹备中。

  《黑猫警长》属于经典翻拍,将上世纪80年代在电视上流行的动画片重新剪辑成电影版。靠着70年代粉丝的怀旧,电影版《黑猫警长》的票房也超过了1000万元;《喜羊羊》也是从电视银屏走上电影大银幕的。不过跟《黑猫警长》相比,它的火爆来得十分突然,连片方都备感意外:票房居然就过亿了!《麦兜响当当》先是以漫画方式在香港地区流行了十多年,其影响力也逐步深入内地,尤其深得内地白领女性的喜爱。

  2006年,投资1.3亿元、从故事内容到制作团队全盘“西化”的国产动画片《魔比斯环》上映,最终票房只有几百万元,连创作成本的零头都不到,引发业内的思考。后来的很多国产动画电影也是连成本都没收回来,更别说拍续集了,这还没有将许多根本没能上映的片子计算在内。

  那么,国产动画片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拍续集呢?《喜羊羊》和《黑猫警长》的片方异口同声地回答:要由上一集的票房和口碑决定。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黑猫警长Ⅱ》创意征集负责人朱勤告诉记者,之所以确定启动《黑猫警长Ⅱ》,是因为上集以很小的成本赢得上千万元的票房,而且激发了70后观众的集体怀旧情怀。

  已经筹拍第三部续集的《喜羊羊》片方运营部主任刘咏则表示,第一部《喜羊羊》不仅票房过亿,而且树立起了“喜羊羊”的电影品牌,并成功延伸到衍生品制作上。“一部受欢迎的影片在它上映时,观众的观影热情通常没有得到完全释放。即使这样都还能有过亿的票房和不错的口碑,有什么理由不拍续集呢?”

  视频集>>  热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留言评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

07月26日 19:30   东方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6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6日 19:55   CCTV-1

·

07月26日 20:00   CCTV-7

·

07月27日 19:30   CCTV-5

·

07月27日 19:30   江苏卫视

·

07月27日 19:30   湖南卫视

·

07月27日 19:35   东方卫视

·

07月27日 19:57   CCTV-2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