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青少台 > 首页

城乡孩子不同的暑假生活

发布时间: 2014年08月27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手机看新闻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

原标题:

 

7月29日,婉怡在家门外的小树中穿行。爬树本领也许是村娃们的独技。

7月29日,婉怡在家门外的小树中穿行。爬树本领也许是村娃们的独技。

6月27日,婉怡跟着爸爸到田间寻找草药。

6月27日,婉怡跟着爸爸到田间寻找草药。

7月23日上午,柯邑在书法班学习书法。

7月23日上午,柯邑在书法班学习书法。

7月23日下午,柯邑在自己的卧室写作业。

7月23日下午,柯邑在自己的卧室写作业。

8月12日,柯邑和堂弟在家里玩“卵石击中玩具”游戏。

8月12日,柯邑和堂弟在家里玩“卵石击中玩具”游戏。

6月27日,暑假第一天,婉怡在家里洗碗。

6月27日,暑假第一天,婉怡在家里洗碗。

树荫里,婉怡和小伙伴玩打手板游戏。

树荫里,婉怡和小伙伴玩打手板游戏。

柯邑在家里扮演蜘蛛侠,这件衣服是他的最爱。

柯邑在家里扮演蜘蛛侠,这件衣服是他的最爱。

    暑假里,城市的孩子们会去上各种兴趣班、补习班或参加夏令营,有的孩子还会随家人出门旅游,甚至到国外观光,可谓假期生活丰富多彩。而乡村的孩子们大多做着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与小伙伴们到田野、地头、河边玩乐,有时也会待在家里闲得无聊,他们没有补习班要上,课业负担也相对轻些。对于可以放好多天的暑假,城乡孩子们都很渴望,他们在这个炎热的夏季里享受着各自的快乐……

    陈柯邑居住在湖南省隆回县小县城里,罗婉怡居住在隆回县的一个小山村中,他们俩是同龄,两家相距15公里,这组图片记录了柯邑和婉怡的现实暑假生活。

    罗婉怡,女,2006年9月出生,就读于湖南省隆回县三阁司镇中心小学,家在离镇中心步行20分钟路程的三阁司村罗家四组,半山腰上一处外墙没有粉刷过的红砖屋。婉怡不是留守儿童,母亲患先天性心脏病,父亲今年4月被诊断为中期鼻癌。家庭的不幸,让8岁的婉怡过早担负起家中的责任。

    由于天气湿热,走进婉怡家的老屋,一股浓重的霉味扑面而来,家里也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婉怡在厨房砍柴烧火做菜,瘦小的身子、微弱的力气与她所从事的家务不相匹配。砍柴刀好像有点不那么听使唤,小小的木柴显得那么坚硬,她要砍几下才能劈开。暑假里,做饭、洗碗、喂鸡鸭、洗衣服等已成为她每天必做的“功课”。有时候米放少了水多了成了稀饭,出锅的菜尝尝没熟要重新做,站在灶台上用力才能抬起上面的锅。这一切,婉怡都在努力去做。当问起爸爸为啥不做家务时,婉怡说:“他呀,除了煎药就是在村里打牌。”婉怡妈妈说,他还沉浸在得了这种病的忧伤中。据说有长沙和邵阳的好心人想收养婉怡,婉怡却不屑地说:“我才不去呢!”妈妈说:“我们也不愿意,把她留在身边,也是我们生存的希望!”

    贪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除了做家务,婉怡也会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在村里玩老鹰捉小鸡、爬树、做“爱心闪呀闪”等游戏,田野、小溪也是天然的游乐园,摘野花、嬉戏……此时的婉怡脸上洋溢着童真笑容,把家中不幸全抛到脑后。“有时候玩得忘记写作业!”父亲对她的学业有些担心。“哪里,写了呀!”似乎她有自己的假期安排。婉怡说将来想当一名医生,因为想让爸爸妈妈的病好起来。

    陈柯邑,男,2006年6月出生,就读于湖南省隆回县城的东方红小学。暑假伊始,妈妈就给他报了书法学习班。在书法班里,柯邑练字很认真,且慢条斯理。课间,他不会在教室一角的书柜旁静静地阅读。有的孩子上“兴趣班”是家长一厢情愿,柯邑却是自己愿意去学习写毛笔字。他掰着手指头说:“我曾经学过两次架子鼓,三次画画,不是我妈逼着我去的,我喜欢。”

    柯邑的家在县城中心地段的小区里,附近有当地最好的学校、医院、菜市场等,交通便利,房价也最高。柯邑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白色、蓝色相间的儿童家具上,摆放着他喜欢的蜘蛛侠、飞机、小熊等玩具,他还有一件蜘蛛侠的衣服。柯邑也说不清为什么喜欢蜘蛛侠。“目前他就是痴迷这东西。”妈妈说。“孩子兴趣真是挺广泛,我们有能力就为他提供条件呗,他说将来要搞发明,其实他有个最大的心愿是想当演员,可能是影视剧看多了,明星名字比我知道得多。”说这话时柯邑妈妈有些自豪。在妈妈眼里,孩子属于慢热性格,很讲文明,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不准妈妈大声喧哗。小朋友认为柯邑随和、热情,大家愿意和他玩。

    上午上书法班,下午在家做作业,傍晚找小朋友玩,这已成为柯邑暑假的主要生活模式。“等爸妈生意不忙时,说是要带我去新宁县崀山风景区旅游!”这是柯邑的期盼。

    ■通讯员 曾勇 摄影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