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青少台 > 成长课堂

铁丝编织收纳篮收纳篮创意作品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15:14|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有一种声音值得回忆,它鸣响着临清历史昔日的辉煌;还有一种声音铿锵有力,它正演奏着临清未来美好的希望……

  记得小时候每到紫色的丁香飘落的时候,浓郁的花香便会和浸泡竹子散发的清香混合在一起,巷里的男男女女便开始忙碌起来。劈竹片的劈竹片,编筐的编筐。清楚地记得编筐的男人们,一律是健硕的双臂,粗糙的双手,因为编筐既是力气活儿又是精细活儿。一根根粗大的竹竿,一条条地从中间劈开,将劈好的竹片再片成一条条细长的竹篾儿,接着将竹篾儿浸泡到水中软化,竹篾浸泡两三天之后,用红红的粗壮的双手从已经发黄的水中捞出浸泡好的竹篾,先用砍刀“刷刷”地削去上面的毛刺,再“噼啪噼啪”地摔上几下弄直,就开始马扎上一坐,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合作编筐。有的编底儿,有的编帮儿……编筐很辛苦,没经验的新手往往不是被竹刺扎得红肿,就是会被竹刀砍伤。在那个年月,要靠这个手艺吃饭,所以风趣幽默的言谈,也就成了他们掩饰自己伤痛最好的药剂……

 

channelId 1 1 1
青少栏目 >> 点击看直播
壁纸推荐
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