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清华大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9:14 | 来源: 少儿台

清华大学校园风光
                                  清华大学校园风光

 
                                    清华大学校徽


 

清华大学是中国最高学府,也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医学、文学(含艺术学)、历史学等都是它的强项。清华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系列的重点大学,是九校联盟(C9)的成员,在2009年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位居第49,而另所与之齐名的北京大学则居52,中国大陆第1。在2009年1月,由武书连领衔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发表了2009年度中国一流大学。清华亦位居中国大陆高校第1位。

清华大学,创立于1911年,初名清华学堂,是因美国庚子赔款而创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年改名为清华学校。1925年清华学校设大学部,开始招收四年制大学生。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是中国重点支持建设的两所大学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名列211工程、985工程,在中国历次重点大学建设中均被列入重中之重的建设序列,是中国最杰出的高等学府,也是亚洲和世界最重要的大学之一。依据2009年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Tha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的世界大学排名,清华大学总排名为世界第49名,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1名。依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的大学排名,清华大学连续13年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1名。2009年中国首份官方权威大学排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研究中心评估清华大学位居大陆高校第1名。同时,清华大学也是各类大学排行榜中获得第1最多的大陆高校。

清华大学占地面积6000余亩,位于皇家园林清华园,清朝康熙年间称熙春园。雍正、乾隆、咸丰先后居住于此,咸丰年间熙春园改名为清华园。清华大学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2010年《福布斯》评出14所世界上最美丽的大学,清华是亚洲唯一上榜的大学。

清华大学现有本科生14285名,硕士生14090名,博士生近6994名。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在校留学生3217名。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2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15个;本科专业62个,清华大学共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4个。自2002年至2009年,全国先后三次完成了全部一级学科的评估工作(军事学科除外)。清华大学共有56次一级学科排名第一,其中2007-2009第三次评估中,13个一级学科排名第一,名列参评单位榜首。

作为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清华拥有诺贝尔奖得主名誉教授18人,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图灵奖获得者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3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4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8人,长江学者152人。以上数据均居全国高校之首。
在中国,清华大学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尤以“清华北大”著称。对高中毕业生来说,清华是中国大陆竞争最激烈的大学,每年只有中国各省市高考成绩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才有机会被清华录取。清华大学的本科生毕业后相当一部分到美国的院校攻读博士学位,据《高教年鉴》报道,2006年清华是获得美国院校博士学位最多的本科生生源院校榜首。

校训: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辩手:王亦舒

辩手:赵骥

辩手:郑翔宇

     

责编:史海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