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孩子语言促进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09:29 | 来源: 少儿台

文/朱田田

很多研究已经表明,如果父母能够在孩子童年时代,把孩子当做大人一样,不停地和他聊天、探讨甚至争论,那么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将比那些跟随着“沉默是金”的父母一起成长的孩子,拥有更丰富的词汇量,和更清晰、多样的表达方式。那么,父母在每天的生活中可以做哪些事情,来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呢?

1、 说说说,不停地说。注意!我们可不是鼓励你成为絮絮叨叨的唐僧。你需要做的,是把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通过清晰准确、生动形象的表达告诉给孩子。当孩子坐在澡盆里洗澡的时候,你可以不停地对孩子讲:“小肚皮上是不是觉得温温的?”“你听,洗澡水溅在澡盆上‘仆——仆——’的声音……”“好了现在该出水了。看看小手指的指肚,泡在水里的时间长了,都起了小皱褶。”总之,运用你的经验和所有感官,帮助孩子增加体验,并且学会如何描述。

2、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从多早开始都不算早。而孩子从小养成的阅读习惯,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他今后的学习习惯。所以,只要有可能,从孩子很小就开始带着他一起读书吧。你们可以先从一张、两张卡片开始,然后过渡到配有很多插图的彩绘本,最终慢慢进入以文字为主的阅读。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