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提高孕妈食欲的食疗绝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4:32 | 来源:

怀孕时,最让人感到不适的莫过于食欲不振。该怎样引起食欲,让母体与胎儿都能得到均衡的营养,相信是孕妇颇为关心的事,这会,就让产科医师和美食家告诉你吃点什么,让自己食欲大开。

一、医师说 放松心情?喝点汽水快速补充水分与糖分

对于食欲不振,甚至出现严重呕吐现象的孕妇,有个不太一样的建议,就是放松心情,喝点汽水吧!

他进一步解释,对恶心、呕吐而食欲不振的孕妇而言,最怕出现脱水、因养分不够而动用到体内蛋白质,造成尿丙酮过高,因此在不舒服时,若是慢慢喝个几口汽水,借着单醣类好吸收的特性(造成正常人肥胖的主要原因),不仅可以补充水分,也可适时补充醣类的养分和电解质。

当然他也深知提出这样的做法,需要辅以实证医学才算数,但是蒋富雄医师强调,治疗是针对个人,而不是写论文或统计,在非常时期总有些非常的做法。何况汽水不是药品,若能以此发挥暂时性功能,其实无伤大雅;若想吃点冰淇淋,就让孕妇吃一点,只要能引起孕妇的食欲,倒无须刻意禁止,但要注意的是不宜过量。他笑说,当孕妇能一次喝下大口汽水,就表示食欲已经回复正常了,度过非常时期后,还是应回归到均衡饮食的轨道。

少量多餐?避免脱水

蒋富雄医师表示,怀孕初期至少有3/4的妇女,会出现某种程度的恶心、呕吐现象,而引发食欲不振。临床上,从轻微的不舒服,以至于持续呕吐造成严重脱水、电解质不平衡及虚脱的案例,时时可见。值得注意的是,恶心、呕吐有时也是怀孕并发症的前兆。

造成恶心、呕吐的原因至今未明,怀孕时期肠胃蠕动速度减慢,消化时间增长,这可能与黄体素有关,另外,动情素也会增加其严重度。这种征状从最后一次月经算起5~6周开始,可以持续到14~15周,许多妇女闻到特别食物或香烟就引起呕吐,有人甚至还出现口水流个不停的现象。

蒋富雄医师指出,如果孕妇有长期的恶心、呕吐,有必要检查清楚是否由其它疾病所引起,如肠胃炎、肝炎、尿道炎等。对严重的患者应检查其尿液,了解尿中的丙酮、血液中的电解质,以防发生脱水现象,而这也是决定患者是否需要用点滴治疗的指针。有些学者会提到,一些孕妇因对怀孕的排斥或对家庭的不满,也会产生这种现象,透过心理辅导与社工的支持,将对她们有极大的帮助。

针对有这些现象的孕妇,最好能少量多餐,避免食用一些不喜欢的食物,由于维生素或铁剂也会引起呕吐,这时不必服用。严重者,可至医院打点滴,但长期打点滴,对怀孕的影响还是未知数,必要时,产科医师会开立药物做为治疗之用。

二、美食评论家说 瓜果?开胃必备武器

是美食评论家,也曾是前《妈妈宝宝》主编的胡天兰,以其多年来研究饮食经验指出,瓜果,是开胃的必备武器。像柑橘和金桔,就有「开胃二宝」之美誉。虽然瓜果在一般人眼中,是性凉的食物,不宜多吃。不过,对于食欲不振的孕妇来说,能引起胃口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注意适量,就无须担心性凉的问题。

有兴趣的准妈妈,不妨打起精神,不管上街买现成的,或是自己动手做,就是要让自己的食欲变得比较好,同时也能吃出不一样的口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