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远离静脉曲张和浮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4:28 | 来源:

  文/韩芳
  来源:《父母世界》杂志
  导语:孕期身体增加的负担很容易给准妈妈的腿部带来麻烦,最常见的是静脉曲张和浮肿。不过,它们并不是不可避免的。注意休息和一些生活的细节是远离这两种不适的不二法宝。
  大多数准妈妈孕期会出现浮肿或是静脉曲张。虽然,大部分准妈妈的症状都属于正常现象,不过如果有办法能够预防和控制,不是更好吗?
  

浮肿
  怀孕期间的浮肿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过也不要听之任之。这里有一些方法可以放松自己,减轻浮肿的症状。
  为什么孕期易发生浮肿?
  1. 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盆腔及下肢血管内的血液淤积,血流不畅,压力增加,水分在压力作用下渗透到细胞间液形成浮肿。
  2. 怀孕后,激素分泌量增加,使准妈妈体内能够积累更多的钠盐,以至于吸收更多的水分滞留在身体里导致浮肿。
  

如何缓解浮肿的症状?
  1.平躺,把脚抬高。
  下半身的静脉血很难返回心脏是因为人类的心脏离脚实在是太远了。静脉血是依靠肌肉的收缩力和血管里的某种“阀门”而被送回到心脏的,因此平躺后把脚稍稍抬高能够使血液更容易回到心脏,浮肿也就比较容易消除了。
  2.坐着的时候,把脚稍稍垫高。
  为了使腿部积存的静脉血能够回到心脏,坐在椅子上的时候,可以把脚放到小台子上;坐在地板上的时候,就用座垫等把脚垫高。
  3.适当地做散步运动。
  借助小腿肌肉的收缩力可以使静脉血顺利地返回心脏,因此,散步对于浮肿的预防是很有效果的。
  4.游泳
  游泳也是锻炼腿部的一种运动,会使静脉血更容易回到心脏。所以在得到医生的允许之后,就试着游泳吧!
  5.注意饮食平衡
  过多的摄取盐分会引起浮肿。怀孕期间要注意控制盐分的均衡摄入。快餐里含有大量的盐分,所以建议怀孕期间尽量少用快餐。
  6、扶住东西上下运动
  这种运动时脚上下活动,会使用小腿的肌肉,从而有助于预防静脉瘤。肚子变大很容易失去平衡,所以一定要扶住柱子、墙壁或是桌子等东西。
  7.按摩(让爸爸来帮忙吧)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